>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可欣站上领奖台已很满意 明年全运会后退役(图)

2012年08月07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可欣站上领奖台已很满意 明年全运会后退役
  当地时间8月6日,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在伦敦的北格林威治体育馆进行,俄罗斯选手穆斯塔芬娜发挥出色得到了16.133分的成绩获得了冠军,中国选手何可欣以15.933分获得了亚军,获得季军的是东道主英国选手特维德尔,成绩是15.916分。图为何可欣挥手致谢。记者 廖攀 摄

  “我已经两年时间没有站上领奖台了,今天我又站在了上边,虽然不是冠军,但我已经非常满意。”昨日在奥运会体操女子高低杠项目上以0.200分的劣势输给冠军、俄罗斯运动员穆斯塔芬娜(16.133分)后,何可欣笑着说。

  “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压了一座大山,动都动不了。”何可欣说,“比完了,我轻松了很多,很多。”何可欣在上届奥运会上是这个项目的冠军,但这个奥运周期,她的状态下滑比较厉害,险些都没能去成伦敦。

  何可欣说:“在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获得金牌,我觉得自己能在第二的位置上去争取一下。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所以我很满意的了。其实,我能够把动作顺利做完,就已经非常好了。”

  “我现在可以好好睡睡觉了,这一段日子,对于我都是一种煎熬。我现在真的特别轻松。”何可欣说,“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没有拿到金牌,但已经很好了。”

  何可欣说,在明年参加完全运会后,她想先去上学。“然后做什么,还没有想好,还得和我的父母商量一下。不过,我在奥运会后,就要给我的爸爸买一辆新车。这是我在比赛前和他说好的。”

  “高低杠公主”曾两次想退役

  北京奥运会夺得高低杠冠军后,人们送给何可欣一个外号“高低杠公主”,但在这个奥运周期,她却在最强项目上接连遇到了成绩挫折,她两次想到了退役,几乎放弃了她最钟爱的体操。

  最初走捷径

  何可欣进入国家队是一次偶然。当时国家队教练刘桂成和何花去北京队选苗子,主要是看另外一个队员训练,没想到发现了何可欣。“当时,她站没站样,歪歪扭扭的。谁想到,一到高低杠上,尤其是倒着的时候,特别直。”何花说。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何可欣有了一个外号“站着不如倒着直”。也是这次偶然,让何可欣在2005年进入了国家队。此后的三年时间里,何可欣的进步非常迅猛。“因为她学动作走了捷径。”何花告诉记者。

  在刘桂成和何花这个小组,在何可欣之前,在高低杠上最好的运动员是李娅,李娅空翻就是她的招牌动作,不过掌握这个动作,由于都是摸索、尝试,前后大概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比较漫长。

  但何可欣不一样,虽然刚来国家队也是从这个动作学起,但因为有了前面的经验,何可欣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做这个动作。后来,再连接上其他动作,让何可欣在高低杠上的水平突飞猛进。

  两次想到不练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何可欣在这个奥运周期陷入了低谷。何花说,何可欣在过去三年内,曾经两次想到不再练高低杠。何可欣是一个对体操非常热爱的运动员,她从来没和父母说过“不再继续练了”这样的话,但在2010年“高低杠公主”有些支撑不住了。何花说:“那是在世锦赛结束后,她和我说,不想练了。”那届世锦赛,何可欣掉下器械,成绩遇到挫折。“她之前可能是太顺了,突然来这么一下子,接受不了。”何花说,“还有,她也感觉到体重增加、伤病增多,导致她的状态没法达到以前的样子。”

  何可欣在这个奥运周期,体重增长了快20斤,这对于高低杠选手而言,非常麻烦,需要更强的能力去弥补体重的增加,由于伤病何可欣总是在能力上提高不了太多。

  但2010年还不是最令何可欣信心受挫的。当2011年体操世锦赛,她再次掉下器械,连高低杠单项决赛都没有进入的时候,何可欣真的不想再继续这样的日子了。“她这次是和陆(善真)导说了。”何花说。

  两次想到不练,当然最后都是被劝说放弃这种念头。“想想她真的挺不容易的,这个队伍里,就她参加过上届奥运会,能坚持到今天,没几个运动员能这样。”何花说。

  心重的孩子

  “我们能感受可欣的思想负担。”何花说,“她是最后一个被选入奥运主力的,还只有一个项目,她对这些想的肯定是很多的。”何可欣在中国女队的位置比较特殊,她能拿得出的只有高低杠一个项目,但发挥得好的话,将成为中国女队在团体挣分,在单项上冲金的点。

  “这两年里,可欣在高低杠上失误挺多的,她现在在杠上做动作时会有一些心理阴影,会很有压力。她是个心比较重的孩子。”何花说,“在奥运会前,可能是压力大了,她的睡眠很不好,我们只能给她吃些调节中枢神经方面的药,但又怕说给她吃药,会更增加她的心理负担,就告诉她说,这只是普通的维生素。”

  可欣父母:孩子没觉得练体操苦

  何可欣的手,满是厚茧。这是她多年练习高低杠留下的痕迹。她的父母每次看到这双手,都会回想到何可欣小时候的一些事情。“每次想起来,我都觉得这孩子真的是不容易。”

  何爸爸记得何可欣在先农坛体校时,“有一天,队里让我送户口本。我到的时候,正好看见她从医务室出来,她的手缠着纱布还流着血。手掌的皮好像都快磨没了。我当时看到这一幕,就哭了。咱不练了,不折磨你了。”何爸爸说。何可欣没同意,“她说,我练不了高低杠,可以练素质。”

  何妈妈也说起了何可欣的这双手。“何可欣小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必须将手放在凡士林中泡,泡完了,戴上手套,再上床睡觉。我看着,都心里难受。”何妈妈说,先泡凡士林再戴手套,是让茧子能“闷”软点,这样第二天训练能握杠时不那么难受。“为了她这双手,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

  何可欣练体操纯属偶然。小时候,何可欣不喜欢吃饭,个头也矮,何爸爸就在她5岁的时候,把她送到了业余体校练体操,谁知何可欣从此就和这项运动分不开了。虽然看着女儿练体操很心疼,但是何爸爸却不想轻易打碎女儿的梦想。何可欣2005年进入国家队后,何爸爸东拼西凑借了钱,买了一辆车,每个周末去国家队给何可欣送东西。

  “我以前有辆残疾人摩托车,开着这个去给可欣周末送点生活用品。后来,可欣进入国家队了,有个教练和我说,开着这个给可欣送东西,不太好看。我听完,想了半天,就一咬牙借钱凑足了11.8万,在2007年买了辆车,一直开到现在。”何爸爸说。

  何可欣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高低杠夺冠的时候,何爸爸生病住院了。“因为看资格赛时,她掉杠后,我的高血压就上来了,当天就住院了。”何爸爸说,“她最后夺冠,还是其他人告诉我的,从此以后,她比赛我都不敢看了。”

  对于伦敦奥运会,何爸爸说:“我只希望女儿能顺顺利利把比赛比下来,这就是我们的心愿。因为她已经为体操付出了太多太多。”(宋翔 崔峻)

  作者:宋翔 崔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