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台风“海葵”:一位消防老兵的抗台情结

2012年08月07日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8月7日电(记者江耘 邵燕飞)在浙江台州三门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办公室内,邵广军坐立不安,台风“海葵”来袭,窗外风声一声紧似一声,雨水也越来越大。每每响起消防警报,他都是第一个冲出办公室。

  “台风尚未正式登陆,这个阵势已经不小了。”掐掉手上的香烟,邵广军喝了口水,不禁回忆起2005年的那次台风。

  邵广军是台州人,对于台风他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是十分熟悉。对于台风,入伍前他并不太担心,但是进入消防部队后,随着年龄增加越来害怕台风,“不是自己害怕,是怕战士在抢险救援时出事。”

  “2005年的一场台风,十分恐怖。”邵广军与大大小小的台风打了无数次交道,但是那次印象最为深刻。

  当时,邵广军在三门消防大队任指导员。在一次出警时,车子刚刚开出消防大队,车玻璃便被扑面而来的强风将整块砸碎。说到这里,邵广军摇摇头,无法形容当时的大风,“整块玻璃一瞬间就碎了,我们顶着风雨硬是开到事故现场,所有人被彻头彻尾淋的透湿。”

  2005年的台风时,邵广军的一位战士在水中抢险救援时,被随浪扑来的木头砸中腰部,导致腰椎骨折。

  这次“海葵”来临前的狂风暴雨也令这位老消防十分心忧。为了确保人员安全,从7日下午开始,他便随三门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邵全建一同下海进村,排除险情。

  一下午,邵广军等人从海上渔船带离9人上岸,并从6个村子里撤离了多名老人。遗憾的是,部分海上渔业养殖户一直不肯撤离,因为渔政船无法抵靠鱼排,只能离开。“他们在赌台风不会很大,而且他们有保命土法,就是风浪大时,跳进海里抱住网箱避台风。”邵广军认为,这次台风很大,到时候鱼排上棚子都可能会被刮走的,在10级以上风力下,土法也保不了命的,“他们有小船,风浪大了,也会离开的。”

  除了海上的排查,邵广军下午还去了沿山、大泽、田岙等6个村子,这些村地势低洼,下午已经积水到小腿位置,之前大部分村民已被转移,但是仍有少数老人固执的守在老房子内,一旦台风来了,不仅是房屋被淹,甚至面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十分危险。

  无奈之下,邵广军等人只能“强行”将老人们抬出屋子,“没办法,时间不等人,不早点将他们转移,出了人命就是大事了。”

  整个下午,邵广军一直在风雨中奔走,还身先士卒,带领消防战士们一起搬沙袋封堵海港堤坝缺口。等回到消防大队时,全身里里外外湿透,也顾不得洗澡,擦了把身子,便时刻关注着手下消防兄弟们的出警情况。

  “现在好多了,城市排水设施更健全,以前来了台风,县城里都会被淹掉的,大台风时,海水甚至会倒灌到县城里,很危险。”邵广军说到这里,提醒记者要注意,三门的蛇很多,以前台风的抢险救援时,战士们一边在水里救援,一边还要提防四处游走,甚至直接冲过来咬人的水蛇。

  即便各类硬件条件趋好,但是自然灾害面前邵广军仍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些年,为了确保战士的安全,我们也加强了对他们抗台救援的经验。”邵广军说,首先是让战士学会水上冲锋舟使用,对水上漂浮人员救援,还要进行潜水训练,以及房屋倒塌下人员搜救等等,“目的就是让战士们能够更好的救援,更好的保护自己。”

  回到消防大队的数个小时内,出警铃声已经响起了好几次,邵广军也已跑上跑下了好多次。“这还不算什么,等到台风真正来了时,我们还会更忙。”邵广军这位老消防现在所能做的只是随时待命冲进风雨中,他也祈祷不要出大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