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运奖牌榜折射全球经济版图变迁

2012年08月08日07:03
来源:新华网
  路透社在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奥运奖牌榜从侧面折射出21世纪世界经济力量多极化发展的变迁趋势。

  文章说,在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比拼奖牌数量是常规动作,但近几年的夏季奥运会已演变成中国与美国的赛跑。美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取胜。4年后,北京在自己的主场反超美国。很多评论员将这种转变视为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崛起的象征。另外,“G7国家”和“金砖5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能体现出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

  在最近的4届夏季奥运会中,“G7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一直力压“金砖5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但差距正在显著缩小。1996年,“G7国家”囊括了38%的金牌,是“金砖5国”17%份额的两倍还多。到2008年,“G7国家”赢得32%的金牌,而“金砖国家”获得金牌的比例上升到26%。

  路透社回溯了1896年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的奖牌数据,发现了一些有趣的趋势。总的来说,过去的116年可大致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世纪上半叶。不管是在奥运赛场上,还是在现实世界中,绝对是由西方世界主导的时期。那时人们对“金砖5国”这个2001年才出现的名词还闻所未闻,且“金砖国家”中只有印度和南非正常参加奥运会。

  第二阶段是二战后的30年。苏联体育力量的壮大帮助“金砖国家”追上“G7国家”的脚步。由于在这期间中国对奥运会的抵制,“金砖国家”95%的奖牌是由苏联争取到的。

  第三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这段时间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数据比较明显:苏联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赢得了39%的金牌,而美国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赢得了37%的金牌。

  第四阶段是最近的20年间。“金砖国家”和“G7国家”之间的竞赛日趋显著。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重新以单一国家身份加入竞争。而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的缺席之后,也于1984年开始重回奥运赛场。这些变化都让两个集团间的比拼更加激烈。

  不管是在奥运赛场上还是在现实世界中,“金砖国家”近几年的实力一直在壮大,其领头羊就是中国。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量超越俄罗斯,位列“金砖国家”之首。

  虽然奥运赛场的表现并不能说就是世界经济形势的翻版,但路透社在文章的最后依然强调:“当你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星期中欣赏运动员精湛球技和让人惊叹的力量时,也要多留神地理政治的悄然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