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翔在栏架外的另一面:你所不知道的“翔故事”

2012年08月08日08: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宏

    你不知道的翔故事

  刘翔微博上,名字旁边的自我介绍是“技工”。“刘翔”二字,已经被他认定为工作标签。让他成就如此高度的,是他运动员的身份,这是他的工作。但,去掉工作身份的“私家刘翔”,又是怎样的人?仅仅是父母口中的“翔宝”吗?栏架外,他有着作为一个29岁上海普通青年的另一面。

  1 一千多元的工资条

  曾经,刘翔的工资条被无数媒体炒作。

  1062.48元让很多人震惊的奥运冠军的工资。就那个工资条,他还和记者聊天时谈起过。“这个是基本工资啦,不过我一向也不怎么关注,以前没钱时这样,现在也这样,反正工资卡也不在我手上,都是我妈保管。”他笑着说,“当然,基本的我还是了解的,加上奖金什么的,我正常的工资应该是有好几千吧。”“其实我很满足了,中国那么多的奥运冠军,很多人也就五千多块钱的工资,要不是大家认同我,有广告代言,我也就是靠这个工资再加出去参加比赛的奖金生活了。我现在不需要愁钱,老天已经很眷顾我了。”

  出国给家人朋友带礼物,刘翔也从来不刻意去看价钱,只挑合适的、对方喜欢的,不分贵贱给爸爸买过金表,也买过一顶帽子。那份心意很真,自己当模特,拍下照片发彩信回来,让别人挑选喜欢的。

  2 青春的痘

  “我最郁闷的啊?痘痘啊!”这是刘翔多次说过的。在他还没成名时,他就有不少的粉丝了,但人家提起来,他都不好意思,“我帅吗?这么多痘痘!”为了这些个痘痘,他可没少费心。华山医院皮肤科比较有名,而上海给刘翔指定的医务官陈世益,正是华山医院的,他就顺便安排了刘翔到华山医院处理痘痘。在一段时间的冷喷治疗后,原本“青春”无比的刘翔,痘痘真的好了很多。“原先我们给他拍广告,化妆时打粉底可费劲了,现在好多了。”一位接触过刘翔几次的广告导演说。

  3 有时候,也会“吹吹牛皮”

  在刘翔的新广告中,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在家里,妈妈叫我翔宝……”确实,在外面,刘翔这个名字已经几乎等同于“飞人”,算是个“工作称谓”,只有在家里,他才能放下飞人的光环,自由自在地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和父母亲近。

  “他很少和我们说训练、比赛中的事,偶尔说说也就是简单几句,”刘翔父亲曾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这么多年,我印象中只有一次他很疯狂地和我们‘吹牛’,就是大阪世锦赛,他从第九道夺冠的那次。”

  那次夺冠,刘翔确实非常不容易,赛前还在发高烧,走上赛场后全身酸软,但就在最不可能夺冠的第九道,他击败了罗伯斯等人,夺得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翔只是表示开心和满意,但回到家,他就像个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的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地告诉父母:“妈,你知道吗,当时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厉害了,太强了!”

  看到儿子这么兴奋,刘翔父母也非常开心,他们俩一直陪他疯到很晚才睡觉。

  4 偷偷帮金晶找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金晶勇护火炬的形象,让无数人感动,她也被誉为“最美丽火炬手”。回国后,她去莘庄基地探班正在备战的刘翔,同样的运动员经历,让两人相谈甚欢,刘翔也说“久仰金晶大名”。

  然而,金晶成名后,外界却也有了一些闲言碎语,觉得她名利双收,但事实上,小姑娘的工作并不好。后来,普陀区在征询了金晶本人的意愿后,将她推荐到了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工作,她在上班的当天就参与了新单位向四川灾区捐款的活动。

  外界都不知道的是,她的这份新工作,还是刘翔牵线搭桥帮的忙。在得知金晶生活并不宽裕、还被外界误会之后,刘翔和家人联系,积极帮她联络相关单位和部门,最终真被他找到了适合金晶的工作。

  5 一条短信戳破阴谋论

  就像各个版本的《唐诗三百首》,有一些诗是所有编者都会选择的一样,关于刘翔的故事,绕不开的必然包括雅典夺冠和北京退赛。北京退赛的“阴谋论”从来就没断过,但记者经历过的一件事,却能证明他那时其实是乐观的,也没想到自己会退赛。

  北京奥运会刘翔的比赛前一天,驻扎在北京已经很久的记者和刘翔父母在北京的酒店里坐了一个下午,喝喝他们从上海带到北京的铁观音,正好还借用了他们带过来的指甲刀。就这样随意聊天的时候,他父亲给记者看了刘翔发给他的短信,短信里刘翔直接喊他的外号,亲昵而随便,由于教练孙海平提前两天说到刘翔训练中有点小意外,他父亲就问了问,但刘翔说:“你担心那么多干嘛?好歹我还有这个底子、这个基础在嘛!”他还说:“看到别人拿这个牌那个牌的,我心里也痒痒的……前面几轮过掉,没什么问题的!”

  他后来也确实是这么想的,所有人都认为,只要把第一轮预赛顶下来,后面医生肯定可以处理好,再后来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

  6 职业道德

  看看深圳大运会期间几位最终火炬手的照片,细心的人能发现,刘翔的服装跟别的火炬手有点不同,在他的右胸口,是一块明显贴上去的深圳大运会标志。而这块标志掩盖住的,是后面某大运会赞助商努力了很久也没能达成的目的在刘翔点燃主火炬时,高度曝光这个LOGO。

  深圳大运会期间,组委会想到了从大运会夺冠起步的刘翔,并盛情邀请他做大运会的主火炬手,和来自其他四大洲的代表一起点燃主火炬。创意非常好,刘翔本人也欣然前往。但是,拿到火炬手服装后他愣住了,因为上面有巨大的赞助商LOGO,而一般的大型运动会是没有的,更何况跟他的代言商有冲突。他拒绝了。

  赞助商甚至组委会急了,开始多种渠道来公关。开出天价,并表示“提任何要求都可以答应”,找当地政府打招呼,希望他通融,但刘翔仍然是断然拒绝了,他说,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7 一哥的地位

  2004年,黄健翔在央视解说时让观众换台看刘翔的故事,已经成了一段佳话。但2012年,央视解说完孙杨的比赛后,忘记关掉麦克风传出的解说员的话,则让人感慨万分。

  就在孙杨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的解说完成后,导播忘了切掉麦克风的声音,而韩乔生的话就被无数耳尖的观众听到了:“等刘翔出来时,孙杨都拿两块金牌了,他能没压力吗?”

  他说的是,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几乎毫无悬念,拥有了两块同样是基础大项突破金牌的孙杨,在今后将肯定对刘翔在中国体坛的地位造成影响。他奥运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

  很多人在感慨体坛的“势利”和残酷。暂且不论孙杨是否真能取代刘翔成为中国体坛一哥,刘翔能拿回这块金牌吗?会再出现意外吗?没人知道。

  但,刘翔一句话说得好:“我能回来,能再踏上奥运会的跑道,就是胜利,我已满足。”

  如果是放电影,这时从刘翔身边掠过的,应该是他这么多年的那么多对手:约翰逊、杜库雷、阿诺德、特拉梅尔、罗伯斯、奥利弗、理查德森、梅里特。送走了那么多高手,刘翔,已值得骄傲。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