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2400多辆车伪装防汛车 企图逃缴通行费

2012年08月08日09:34
来源:新华网
  现在,长江武汉关水位涨至25.96米,超过设防水位,全市进入主汛期时间。昨天,记者从市交委公路处了解到,7月进入防汛期以来,已有2400多辆车挂着山寨版“防汛指挥部通行证”闯关高速路,企图逃缴通行费。

  破旧私车挂“防汛证”闯关

  昨天,岱黄高速公路收费站站长黄志刚介绍:前两天,一辆小轿车开到府河收费站收费匝道,司机出示“2012武汉市防汛指挥车”,要求免费通行。

  收费员发现,该车前面有多处破撞擦伤,外观破旧,更像私车。出站核对车证,发现车证背面多处疑点:首先,车证背面单位盖章是复印的;其次,车证标称的“武汉市交通委员会”有误,应是“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最后,车证标着“武汉市防汛指挥部”有误,应是“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然后,收费员将车号输入电脑核对车牌,该车属于私车,不在防汛车牌中。经过半小时交涉,司机承认车证是假的。

  假防汛证几可乱真

  7月18日,岱黄高速黄陂收费站接到群众举报:黄陂区不少车辆制作假防汛证,企图逃缴通行费,假证几乎乱真,当工作人员把收缴的假证给市防汛指挥部制作证件的人员查验时,对方都难辩出真伪。除了外观一样,还贴有激光防伪标签。

  于是,调取录像资料发现,每天有100多辆“防汛车”通过,极不正常。

  岱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华益公司与市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后,将2012年已发放防汛通行证车辆的车牌号输入电脑,做成“白名单”。当挂证车辆进入后,对照检查,输入车牌号核对,那可辨别真伪。

  经过严查,7月31日没收假证10张,追缴通行费1000余元。现在,只要是收费员说要核对防汛车辆通行证,有的司机主动缴费,每天仅有40辆“防汛车”通过。

  被查司机说用假证无风险

  在岱黄高速统计数据:进入汛期以来,7月,在府河收费站“挂证缴费”2100台次,8月1日7日,“挂证缴费”315台次,也就是说,7月至今,已有2400余台次。

  面对这样数据,记者也很奇怪:什么叫“挂证缴费”车?

  黄志刚说,这些车就是挂着假冒防汛证,要蒙混逃费,当收费员说要验证,他们就不交证,主动缴纳通行费。湖北高速公路一卡通,要是假证小车从沪渝高速白羊塘收费站过来的,从府河出站,能逃430元,这也是五座车最高额度。

  一名被查司机在接受调查也说,挂假证跑高速没有风险,就算查到了,就是补个车费,也不会扣车,能混就混。

  黄志刚无奈地说,原来做假冒防汛证要100元/张,后来做的多了,现在只要50元就能做,收费员没有执法权,不能扣证扣车,挂假证车辆也就越来越多。

  使用假证最高可判刑十年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徐骏律师表示,伪造防汛证逃避缴纳正常通行费用,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种行为涉嫌触犯刑法中的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一旦构成该罪,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管制,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同时,交管部门应加大对此类伪造证件逃费的处罚力度,以遏制这种不良现象。

  记者左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