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遭在野党“逼宫” 被要求承诺提前选举

2012年08月08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遭在野党“逼宫” 被要求承诺提前选举
  6月26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首相野田佳彦对消费税增税法案进行投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26日下午表决通过了以提高消费税率为主的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法案。新华社记者马平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题:野田遭在野党“逼宫”

  新华社记者 胡若愚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7日说,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8日上午必须承诺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否则将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和首相问责动议。

  同一天,“国民生活第一党”等几个较小在野党分别向众、参两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和首相问责动议,以阻止参议院通过消费税增税议案。

  下通牒

  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干事长石原伸晃7日晚决定,如果野田8日中午前不作出承诺,自民党当天下午将单独向众参两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和首相问责动议。

  谷垣先前暗示,参院表决以提高消费税税率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议案前,野田必须承诺“问信于民”、即提前解散众院。

  谷垣当天上午在干部会议上说:“关键时刻就该一决胜负。既然首相赌上了政治生命,那就必须兑现诺言。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解决方法。”

  野田声言为增税“赌上政治生命”,先前与自民党、公明党就税制改革达成三党协议,促使众院通过议案。而自民党最近以参院表决为要挟,向野田施压。

  野田没有明确回应自民党的要求,说“将根据自身职责确定适当的解散时间”。许多民主党议员反对提前解散众院,缘由是民主党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

  作为自民党的政治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态度谨慎,担心内阁不信任动议或首相问责动议一旦通过,无异于撕毁三党协议,税制改革将成为泡影。

  双动议

  另一方面,国民生活第一党、大家党、日本共产党等中小在野党7日晚以野田内阁不值得信任为由,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和首相问责动议。

  国民生活第一党等在野党党首当天下午会晤,认为野田内阁寻求提高消费税违背民主党2009年众院选举竞选纲领,“许多国民反对”,而野田内阁无视国民呼声。

日本首相遭在野党“逼宫” 被要求承诺提前选举
  资料图片:7月1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在日本民主党召开的参众两院议员大会上发言。日本民主党12日晚召开参众两院议员大会,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在会上再次对民主党大量议员退党表示歉意。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国会必须优先审议内阁不信任动议,参院社保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特别委员会7日取消原定8日举行的消费税增税议案审议。日本共同社报道,众院定于9日傍晚召集全体会议,表决不信任动议,参院随后表决首相问责动议。

  按照日本宪法,如果内阁不信任动议获通过,首相必须在10天内解散众院或者率领内阁总辞职。不过,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众院控制过半议席,如果没有15名以上的执政党议员“造反”,内阁不信任动议不可能获得通过。

  在野党在参院占据多数议席,如果自民党议员投赞成票,首相问责动议就可能获得通过,成为首相问责决议,虽然没有法律拘束力,却足以使参院瘫痪。在野党先前以参院通过内阁大臣问责决议为由拒绝参加议案审议,迫使遭问责的大臣辞职。

  忙应对

  野田7日会晤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商议如何应对在野党发起的两项动议。他当天决定推迟原定8日与民间反核电团体代表以及与经济团体高层人士的会晤。

  野田当天同样会晤国民新党党首自见庄三郎,就如何阻止中小在野党提交的内阁不信任动议达成一致。野田告诉媒体记者,这一动议将“以平静的方式遭到否决”。

  针对自民党威胁单独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野田的左膀右臂、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说,民主党与自民、公明两党的三党协议应当得到遵守。

  一些民主党议员说,为打破僵局,野田寻求8日上午与谷垣会晤。

  相比党外压力,民主党内局势较为稳定。强烈反对增税的前党首小泽一郎另立门户后,民主党内没有谁足以与野田抗衡,高层干部均支持野田。

  民主党常任干事会7日决定,9月21日举行党首选举,正式的选举活动定于9月10日开始。民主党领导层还决定给予暂停党员资格两个月的国会议员投票权。那些议员因6月26日众院表决增税议案时投反对票而受处分。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即便同样反对增税的前党首、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推举某名议员与野田竞争,野田也可能轻松赢得连任;只是,如果提前解散众院即将成为现实,野田的形势可能变得危险。

  野田佳彦支持率再创新低 降至22%

  日本在野党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案

  野田考虑会晤谷垣 自民党同意参院8日表决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