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辉瑞否认善存片在华不当宣传遭质疑

2012年08月08日10:16
来源:新华网
  善存在美国被指宣传误导消费者

  辉瑞称“不当宣传”未涉中国市场

  美国知名药企辉瑞公司最近宣布将撤销及修改其在美国境内出售的部分善存产品的功效声称,以应对非营利组织CSPI对其“误导性宣传”的质疑。

  事件

  标签有误导?我们改!

  最近,美国辉瑞制药公司旗下著名营养补充剂品牌善存因涉嫌误导性宣传被要求更改标签一事被国外媒体披露。涉嫌误导性宣传的善存产品主要涉及善存女性专用复合维生素(Centrum Ultra Women"s)、女性专用善存银片(Centrum Ultra Women"s Silver 50+)、善存男性专用复合维生素(Centrum Ultra Men"s)和男性专用善存银片(Centrum Silver Ultra Men"s)四种产品。

  美国非营利组织CSPI(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去年曾致信辉瑞公司CEO,指出上述四款产品无论广告还是产品标签中均带有“乳腺健康”、“肠道健康”宣传语,CSPI认为,此种标注对消费者会起到暗示作用,使消费者将营养补充剂与可以预防乳腺癌和结肠癌联系起来,而将营养补充剂和疾病联系在一起在美国并不合法。

  辉瑞虽然表示,“乳腺健康”、“肠道健康”是基于这四款产品中均含有维生素D成分而提出的,但CSPI回应,维生素D与乳腺癌、结肠癌的关联目前研究有限、证据不明确且尚无定论,因此辉瑞的声称并无根据。

  此外,CSPI还指出,善存部分产品中的“心脏健康”和能量标注等也有误导之嫌,要求辉瑞公司一并整改。如辉瑞无所动作,CSPI将会起诉辉瑞公司,这种情况下,辉瑞公司有可能面临将上述产品销售所得收益全部退还消费者的处罚。

  迫于压力,辉瑞公司于今年7月终于明确表态,将撤销对“乳腺健康”和“肠道健康”在产品标签和广告宣传中的标注,同时会在“心脏健康”后加注说明性文字“本产品不可替代降胆固醇药物”。在能量标注后,辉瑞也承诺将加注“本产品不直接产生能量,但可协助能量代谢”的字眼。辉瑞官网和广告上的宣传将在30天内整改完毕,产品标签的整改周期则延长到6个月,直到将现有的包装使用完毕。

  虽然作出了部分让步,但辉瑞依然坚持不对CSPI提出的有关视力健康、骨骼健康作出任何改动。能迫使医药巨头“认错”整改,实属罕见。CSPI对于这个结果相当满意,该组织法务主任Steve Gardener表示,尽管事件结果和预期有差距,辉瑞也并不认可CSPI的说法,但最终大家还是达成共识和协议,CSPI将放弃对辉瑞诉诸法律。

  分析

  大罚单还是整改?大药企学“聪明”

  虽然辉瑞强调并不认同CSPI的观点,但还是对CSPI所指问题作出部分修改。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此事时使用了“迫于压力”一词。根据外媒报道,CSPI虽然只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但近几年凭借一系列引人关注的医药和食品安全维权事件影响力大增。

  2009年,该组织诉讼德国医药巨头拜耳公司,指出其生产的一款营养补充剂存在虚假宣传,迫使拜耳公司撤销了其在美国三个州所售产品的相关标注。

  2008年,新西兰保健品品牌Airborne因宣称其产品“能预防和治疗感冒”被CSPI“讨伐”,最终Airborne被判决向消费者退款,退款金额高达1200万美元。

  近几年,国外知名药企不当宣传事件屡见不鲜。辉瑞公司亦不是第一次登上不当宣传药企榜单。2009年,辉瑞就曾因不当营销镇痛药代地考昔被法院开出23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创下当时美国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罚单之最。2012年6月,强生也因精神治疗药物不当营销收到22亿美元的巨额罚单。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前车之鉴”以及不愿与CSPI对簿公堂,辉瑞这次“聪明”地选择了“自我整改”。

  透过这些虚假宣传事件,不难看出美国在药物及保健品上的监管也会有疏漏之处。

  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向记者介绍,仅就营养补充剂这一类产品而言,美国只“备案”,不“审批”。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由厂家自己保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只要求两条,一是不许宣传功效,在有科学证据支持的基础上可以宣传“对身体结构和功能的好处”;二是要明确申明所作的功能宣称没有经过FDA的审核。至于“疗效”和“对身体结构和功能的好处”该如何区分,云无心表示,这本身就有一定的主观性,也是许多营养补充剂宣传用语受到FDA警告的原因。

  调查

  误导性宣传果真“内外有别”?

  善存在中国营养补充剂市场上也有相当的市场,此次涉嫌误导性宣传的产品是否涉及中国市场?

  辉瑞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沟通部总监席庆告诉记者,这两种善存产品并未进入中国,因而有关标签内容对中国市场没有影响。

  记者在善存中国官方网站看到,目前在中国出售的善存产品主要有5种,分别是善存佳维片、善存多维元素片、小儿善存片、善存小佳维和善存银片,其中善存佳维片、善存小佳维都是包装印有“蓝帽”标识的保健食品,在一般超市、商场都可以买到,另外三种则均属于OTC药品,仅在药店里销售。

  不过,虽然身份为保健食品,但记者在善存佳维片包装上的“生理功能”一项中却看到“皮肤健康”、“心血管健康”、“骨骼健康”等标注,善存小佳维的网站介绍中也提到“帮助保护儿童眼结膜和角膜的完整性,预防夜盲症”的宣传用语。这样的标注似乎和美国被指涉嫌虚假宣传的善存产品相似。那么善存在中国的产品宣传和标注是否也存在同样的误导嫌疑呢?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保健食品的有效标准,保健食品标签管理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是《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和《GB16740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而在《GB16740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中,记者看到其中就有“保健(功能)食品不得描述、介绍或暗示产品"治疗"疾病作用”的规定。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华鑫表示,营养素补充剂虽然也属于保健食品,但根据2005年颁布的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是不能声称营养素补充以外的保健功能的,与其他保健品不太相同。

  由此看来,国内善存产品似乎也有误导之嫌。记者就此质疑采访了辉瑞公司,辉瑞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沟通部总监席庆表示,“目前国内有售的善存全系列产品之包装和宣传材料,都经过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或其他和相关部门的审批或备案,符合中国的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要求。”

  云无心向记者介绍,中国对保健品功效采取的是审核制度。“这些宣传用语是否合法完全取决于是否经过了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如果通过了就可以,如果没有就是非法营销。不过,这个制度执行得非常差。”

  健康问答

  营养补充剂

  应当如何吃?

  专家顾问: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华鑫

  Q:一般情况下的健康人有没有必要服用营养补充剂?

  A:服用营养补充剂之前,最好到医院先做一下营养评估。假如你的营养摄入是充足的,就无需服用。假如摄入不足,适当服用一点营养补充剂对健康也是有利的。

  Q:不做营养评估,自行购买并服用营养补充剂是否会有风险?

  A:有这种可能。有些人可能患有一些疾病,这些疾病会导致部分营养素的过量积累,这种情况下再去补充,有可能适得其反。

  Q:营养补充剂是否可以长期服用?

  A:对于体内不缺乏的营养素,如果长期、大量甚至超量服用肯定是会出问题的。众所周知,维生素C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但研究证实,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营养补充剂一旦服用过量,影响的是整个机体组织和器官。

  Q: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吃营养补充剂?

  A:通俗地说存在营养素缺乏,又不能通过正常进食达到目标的人群都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营养素补充剂。例如,有些孩子生长发育较同龄孩子快,对营养素的要求更高一些,但进食模式又与其他孩子差不多(如集体就餐的孩子),这种情况下适当补充是可以的。此外,老年人大多喜欢清淡饮食,饮食中油脂比较少,这可能会影响一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常规服用一些营养补充剂也是可以的。不过,目前服用营养补充剂的主体还是中青年人群,这部分人群到底适不适合补充,还应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定。比如有些年轻人可能近期压力比较大、熬夜较多,此时机体的能量消耗会促使某些B族营养素消耗增加,这种情况下,适当口服一点B族维生素是有利的。但无论哪种人群,服用营养素补充剂都要遵循一个前提评估营养素缺乏的情况,因为机体代谢是一种很复杂的生理过程,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营养素是否缺乏需要营养师进行准确评估。

  Q:为何同一品牌、成分相似的营养补充剂,有的在超市里出售,有的只在药店出售?

  A:一般营养素补充剂属于国食健字或国食健进字(还有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可以在超市、药店购买,成分基本相同、相似。

  晨报记者 孔瑶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