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防汛防台预警“全红” 未来两天仍有大暴雨

2012年08月08日14: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孔同
昨夜今晨,“海葵”发威,申城风雨大作,图为今天上午,外滩南京东路路口风大得能将人吹倒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台风、防汛预警“全红”雨势明减弱后天再强
  昨夜今晨,“海葵”发威,申城风雨大作,图为今天上午,外滩南京东路路口风大得能将人吹倒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台风、防汛预警“全红” 雨势明减弱后天再强

  让大家紧张了好几天的“海葵”在昨天晚上显露出它的威力。随着“海葵”对申城的影响再度升格,昨天15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今天上午5点钟又发布上海市台风紧急警报,预计8日至9日,本市将普遍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尽管明天大雨会减弱,但后天还会再度加强。上午11时30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红色信号。市防汛指挥部也随之将防汛防台预警信号更新为红色。这是本市2005年建立四色预警系统后,第一次将该信号调至红色级别。

  海葵今穿过浙江进入安徽

  记者上午从气象部门获悉,强台风“海葵”于今天凌晨3时20分在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今晨4时减弱为台风,今天6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三门湾内,9时其中心位置在距离上海偏南约200公里的浙江省境内,即北纬29.4°,东经121.3°,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4百帕,移向西北,移速15公里/小时,七级大风圈半径400公里,十级大风圈半径160公里。

  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今天白天穿过浙江省北部地区,将于今天夜间进入安徽省东南部,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申城昨夜今晨风雨大作

  由于“海葵”南侧西南季风水汽输送减弱,同时登陆后再次呈现出非对称结构,强降雨带主要位于其南侧。

  受“海葵”环流影响,从昨天夜里到今天早晨8时,本市普遍出现中等降雨,其中市区和南部地区达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雨量普遍为30毫米—40毫米,洋山港三期码头77.2毫米,洋山本站54.3毫米。

  全市普遍出现7级—9级阵风,沿江沿海地区最大风力12级,其中以吴淞口34.7米/秒为最大,浦东滴水湖33.0米/秒次之。另外,洋山港区小洋山观测站最大风力达41.7米/秒(14级)。

  未来两天仍有大雨到暴雨

  受“海葵”影响,本市今天白天仍将有大风和明显降雨,今天夜里起“海葵”对本市的风雨影响趋于减弱。由于“海葵”登陆后仍处于大陆高压和海上副高之间的弱环境场中,引导气流偏弱,导致其移速缓慢,9日—10日对本市仍有一定的风雨影响。

  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将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今天夜里到明天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10日受“海葵”残余低压环流和北方扩散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本市仍可能有大雨到暴雨。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洁华告诉记者,因为台风路径原因,明天雨水将减弱,后天将再度加强。目前看来,“海葵”正在朝西北方向移动,到达安徽、江苏、浙江的交界处后,将再朝东北方向移动。

  从风力来看,今天上午起,本市风力继续增大到8级—10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维持9级—11级,上海市沿海海面和洋山港区阵风仍可达12级以上,今天夜里起风力明显减小。

  上海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台风带来的降水时强时弱,因为台风的能量分布并不均匀,主要集中在眼墙和螺旋雨带上。螺旋雨带之间往往有空隙,因此当螺旋雨带扫过时,降水会突然变强,提醒大家即使降水变弱时也不要掉以轻心。台风预警信号保持就说明危险还在。

  转向加滞留影响长三角

  截至记者上午11时发稿,“海葵”中心仍位于宁波西南部,并缓慢向西北移动,预计上海风雨将在今天下午达到鼎盛。欧洲和美国方面最新数值预报一致认为,“海葵”缓慢西北行后将在浙赣交界突转东移,在长江口出海移向日本九州、本州岛,目前主流机构基本支持该预测。该路径将使得长三角地区出现连续的强降水,特别是太湖附近地区。由于中高纬度环流形势变化,“海葵”将在陆上缓慢转向,史无前例的华东滞留加转向会给沪苏杭带来大雨。

  有研究机构认为,“海葵”已经登陆象山县,不过北边形势骤变,原来一堵墙,变成一豁口。这豁口正好在沪苏杭之中,台风会被卡在豁口里动弹不得。这样一来,“海葵”的大暴雨或将在长三角肆虐三天。

  对于“海葵”的总体影响程度,朱洁华认为,目前还没有办法进行判断。

  另据记者了解,对上海来说,“海葵”最大特点是移动速度缓慢,因此滞留一地的时间长,加上转向的路径因素,会造成较大的影响。正好在3年前,“莫拉克”以台风强度登陆花莲,在热带风暴“天鹅”和副高东退的影响下,它在台湾附近滞留两天,同时移向开始由西转为西北。转向加滞留制造了瓢泼暴雨,阿里山过程雨量2884毫米破历史记录,雨灾造成全台699人遇难。这次“海葵”将同样转向加滞留,不过地点在长三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