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四届全国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论坛在京开幕

2012年08月08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尹力)以“构建政务服务体系,提升行政服务能力”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创新论坛于8日在京开幕。多位与会政府决策者及研究机构专家提出,创新政务服务中心与政府职能转变及深化体制改革密切相关,建议将政务服务中心从单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发展为提供各类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政务中心的管理者、从事政务服务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政府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务中心管理等多个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有关实践做法和改革经验,深入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以创新发展思路推进工作。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发言中表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和提供高校便民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它的创新能使得政府真正转变智能,提高服务效率。

  丁向阳指出,当前北京发展步入了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阶段,必须进一步深化行政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此,7月刚刚结束的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会把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市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效率作为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丁向阳透露,北京市政府已基本确定了关于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意见,将着重履行其在政务指导、集中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建立政府支撑、政务信息公开、群众意见汇集、公共便民服务、综合监督监察等八个方面的功能。

  丁向阳谈到,政务服务中心应按照公开授权、公开透明、协调督办等原则集中处理事务;以官办分离、集中交易、规范运行的原则推进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实践;建设使全市资源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具有网上受理、办理、审批和监管职能网上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最终目标实现上下联动覆盖城乡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据中国行政管理协会会长王澜明介绍,政务服务中心是伴随着我国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而产生的一种政府权力的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现已成为政府部门集中服务、便民为民、政务公开、接受监督、树立公益形象的平台。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根据行政审批的情况及时提出取消一些行政审批事项,或提出减少一些较繁琐的行政事项审批环节及建议供政府参考。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会长黄文平谈到,中国各地的政务服务中心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伴随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程,机遇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着力改善投资软环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难题,而逐步建立并不断加以完善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共设立了各种形式的政务行政服务中心仅近3000个,其中以县市级为主。

  黄文平强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是政务服务中心体制创新的根本,其本质是要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切实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和市场。对于目前确实需要许可的事项,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要一律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审批,接受全社会监督。

  黄文平建议,在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能集中配制并整体进驻中心,从而达到职能到位,权责明确,避免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收发室”,对办理事项“两头受理”,服务窗口让人民群众两头跑的情况。未来还可充分运用政务服务中心的这个平台,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把政务服务中心逐步从单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发展为提供各类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如对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法律援助、促进就业等方面,提供政策解读和相关信息咨询,为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