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政府倡导天桥装电梯 多数建成电梯却成摆设

2012年08月08日17:3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花城大道人行天桥电梯从未用过


  这边厢政府大力倡导,那边厢已有的却沦为摆设

  天桥装电梯,莫装着不动

  街坊声音

  装电梯不如建雨篷

  不少街坊在采访中感叹,一边是大力倡导天桥装电梯,但另一边是建成的天桥电梯故障频频,“倒不如先保证好现在的天桥电梯能正常运行再说”。

  也有街坊建议,有关部门与其忙着为天桥加装电梯,倒不如在已有的天桥上安装雨篷,不仅可以起到遮阴的功能,还可以防止已有的天桥电梯被风雨侵蚀。

  近日公布的《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试行)》中要求,在商业区、交通枢纽区、大型公建区等设置的行人过街天桥或者隧道,应当设置自动扶梯或者预留设置自动扶梯的空间。市建委此前也曾表示,加装电梯肯定是未来新建、改建天桥的一个努力方向。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各大人行天桥电梯时发现,大部分天桥电梯竟沦为摆设。

  据了解,广州自去年6月简政强区(县级市)事权改革,跨街天桥、隧道等市政设施以及加建电梯等设施的日常运行和管养工作,由市城市管理、市林业园林等部门下放区(县级市)承担。尽管管理权下放到各区,但目前天桥电梯的维护却仍不尽如人意。有市民不禁感叹,一边是有关部门大力倡导天桥加装电梯,另一边是建成的过街电梯频频罢工。这一系列惠民工程最终会否变为“鸡肋”?

  记者调查

  六处天桥电梯只有一处能用

  1

  地点:珠江新城花城大道

  状况:完工扶梯从未用过

  位于珠江新城花城大道上的人行天桥与友谊商店和高德置地广场相邻。4个50级台阶的自动扶梯分别设置在天桥的3个入口处。但据了解,这四座自动扶梯从完工之日起就没有运行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四座原本崭新的自动扶梯,经过风吹雨打,已变得“花容失色”:扶梯的入口处堆满枯叶、废纸和其他垃圾,台阶的夹缝里塞满各种烟头。扶梯上那些包装用的塑料薄膜并没有撕掉,但也开始脱落。友谊商店一位店员向记者透露,这四座自动扶梯是因为“装扶梯的”和“用扶梯的”没有协商好,所以才一直没有运行。而市民林先生则认为,扶梯之所以没有使用,是因为天桥附近的人流量太低,“只有那么几个人在转悠,怎么可能使用扶梯呢”。

  2

  地点:人民北路与流花路交汇处

  状况:扶梯生锈被拆修复无期

  位于人民路与流花路交汇处的人行隧道靠近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因附近只有一座过街天桥,所以隧道使用率相当高,但分别设置在隧道部分出口的三座自动扶梯却早已不能使用。记者走访发现,每座扶梯的入口都已经被挡板挡住,挡板上写着“通信施工,注意安全”。此外,而扶梯本身更是“惨不忍睹”,入口处的金属踏板已经生锈,部分侧板和台阶已被尽数拆掉,内部零件因长期受到风吹日晒,早已锈迹斑斑,不少枯枝烂叶掉落在扶梯内部加速了锈蚀的程度。D出口处的扶梯台阶虽然没有被拆除,但旁边却摆放着清洁工人的扫把、垃圾桶和自行车。

  3

  地点:广州开发区青年路路口

  状况:维修近两月还是不能用

  曾经被称为全市第一座带自动扶梯的人行天桥———开发区青年路人行天桥也出现了电梯“罢工”的情况。据了解,这座人行天桥的自动扶梯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因损坏停止运行,至今仍处于维修状态。这座有四个入口的天桥位于青年路路口,其中两个入口各安装了一部自动扶梯。如今入口处都用红色挡板挡着,旁边还有一块写着“电梯维修,暂停使用”的蓝色牌子。

  在天桥下卖东西的严先生告诉记者,该天桥的自动扶梯经常出毛病,光是去年就坏了好几次。就在前几天还有人过来维修,但一直不见扶梯重新运行。

  4

  地点:大新路与解放路交界处

  状况:钥匙不见停用好几个月

  大新路与解放路交界处人行天桥安装的垂直电梯,近来同样处于“罢工”状态。记者见到,垂直电梯的门上贴着一张告示,上面不仅写出了求助电话,还说明电梯的运行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半。但光从外观来看,这座垂直电梯已十分破旧。天桥下面一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自从他在这里值班以来,就没见这座垂直电梯运行过。但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旬以前,该座电梯还是运行良好的。而记者最终从负责电梯维护的上海蒂森克虏伯电扶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知,该电梯停运的原因颇具“戏剧性”:电梯其实并没坏,管理电梯的工作人员辞职后把钥匙拿走了,导致电梯一直无法使用,只能暂时丢空。

  5

  地点:华景新城天桥

  状况:目前运行良好

  华景新城天桥垂直电梯与大新路、解放路交界处天桥垂直电梯一样在2004年投入使用,目前运行良好,但附近街坊坦言,这个电梯也是“时好时坏”。

  6

  地点:亚运大道

  状况:今年索性不动

  位于亚运大道上清河综合市场旁的人行天桥也加装了自动扶梯。该座人行天桥一共有4个出入口,马路两边各有一个出入口安装了自动扶梯。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两座自动扶梯也没有运行,台阶的缝隙中有一些纸屑和面包屑,烟头则随处可见。

  在人行天桥旁边开便利店的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座自动扶梯去年一个月基本上只运行一两天,今年则至今都没有运行过,也一直没人来维修。徐先生说这座人行天桥的人流量还挺大的,由于自动扶梯没有运行,老人小孩过天桥非常不方便。

  面临困境

  养护权下放了养护金没到位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导致天桥电梯罢工的原因五花八门。多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人行天桥电梯长期在露天风吹日晒、是导致其故障频频的原因。除此以外,配件老化、维修过程繁琐导致坏了的电梯迟迟未能修复。

  据了解,目前跨街天桥、隧道等市政设施以及加建电梯等设施的日常运行和管养工作,已由市城市管理、市林业园林等部门下放区(县级市)承担。市建委主任侯永铨在今年年初也表示,争取今年内将全市原属建委的市政设施下放到区里,同时,相关的管养费用也将“下放”。

  越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越秀区已经开始对辖内的跨街天桥、隧道等市政设施进行管理。具体方式是通过招投标聘请有资质的养护单位,实行社会化养护管理。天桥电梯作为桥梁附属设施,将由养护单位联系相关电梯公司进行维护。

  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一些区内的市政设施仍未完全移交,而且市政设施“养护权”虽然下放了,但养护资金还没有完全到位,各区在对包括天桥电梯在内的市政设施进行维护时需要克服经济困难。

  此外,不少天桥电梯在下放时并没有保持一个很好的运行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相关部门对电梯后续管理的难度。

  专家指路

  委托专业公司参与电梯营运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如果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有关部门首先应该完善市内天桥的建设,再来考虑是否应该在天桥上加装电梯。他表示,香港一般会选择在人行天桥建垂直电梯,因为这样能够跟人行功能分开,而且能够避免风吹日晒对电梯带来损耗。此外,有关部门在为天桥安装电梯时必须有详细规划,如果建在人流不多的地方,不仅没有起到方便居民的作用,反而会造成浪费。

  对于如何管理和维护人行天桥电梯,彭澎认为,管理方式可以是多样的。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委托专业公司参与电梯的营运,“例如企业负责承担电梯的维修养护,电梯内的广告收益权由企业自由分配,尽量达到一个收支平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