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社科院专家质疑教育专家郑委著作侵权

2012年08月08日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8日电(李新锁) “郑委的著作《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书中的内容、案例、架构和我的著作《学会跟孩子说话》《我爱学习学习完全提高手册》高度雷同。对于相同的话题,前者通过替换、搅拌等方法完成对后者的抄袭”。8日,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表示,2011年末,郑委曾就抄袭侵权一事给我打电话致歉,并希望我和他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郑委是著名教育专家,中国家长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和实践者。北京大学出版社“智慧家长俱乐部”系列丛书主编,与图书相配套的同名音像教材在全国60多家电视台播出,反响强烈。

  就此说法,中新网记者致电郑委,并未获得明确回应。7日,郑委的代理律师毕文胜表示,如果赵雨林认为郑委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可以通过诉讼等合法方式维护自己权利。随后,毕文胜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婉拒采访。

  8日,赵雨林介绍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学员、读者发现郑委著作《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书中观点、论述和本人著作有很多雷同之处,“出于对学员、家长和各地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任的考虑,所以决定澄清事实真相”。

  赵雨林表示,2011年临近年末,郑委曾主动联系就抄袭侵权一事向我道歉,并希望我能和他合作,“因为双方志趣不合,我拒绝了他的要求”。

  2012年5月22日,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中心致函北京大学出版社,认为北大出版社出版的郑委著作《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为孩子做出1%的改变》等有大量篇幅出自赵雨林个人专著《学会跟孩子说话》《学习完全提高手册》,且雷同部分未注明出处,属严重侵权抄袭,并要求北大出版社对此进行核实。

  此后,山西省社科院并未得到北大出版社的回复。

  6月5日,赵雨林公开撰写名为《针对郑委著作抄袭一事而致北大出版社的公函》一文,首次对郑委抄袭侵权一事发出公开声明,并向北京大学出版社发函投诉,同时保留通过法律维权的权利。

  针对赵雨林的公开声明,6月18日,郑委委托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向赵雨林发出律师函,否认“郑委就抄袭赵雨林著作一事向其道歉”一事,并指责赵雨林的博文对郑委名誉权造成侵害,要求“赵雨林在收到律师函3日内撤销博客侵权内容,并发表新博文消除影响”。

  此后,双方再无就此事协商、沟通。

  对此,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法律顾问郑欣表示,从郑委出版的图书来看,对赵雨林著作的侵权基本可以确立。郑委书中的很多观点和论述,都是抄袭自赵雨林的著作,“目前,赵雨林只是对北大出版社发函要求核实,但其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的权利”。

  据介绍,针对郑委抄袭剽窃的指责,并非赵雨林一例。2012年6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一筠撰文指出,郑委出版的家庭教育系列丛书和讲授的婚姻家庭及亲子教育课程,大量抄袭自本人和另几位老师的著作、课程,并且做了荒谬的篡改和歪曲,希望“抄袭者本人从此收敛,并向被抄袭者做出解释和道歉”。

  此外,陈一筠在博文中还表示,从未授权郑委以任何方式使用本人的著作和授课内容,“对于郑委和出版机构侵害本人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日前,记者就上述说法,多方联系郑委,均未获得明确回应。(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