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24年后龙年再战“88”台风(图)

2012年08月08日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6日,杭州,莫干山路上一根梧桐树被大风连根拔起。8月7日为立秋,“海葵”逐渐靠近浙江省沿海,可能于7日后半夜至8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北部沿海登陆。吴煌 摄 CFP视觉中国
  8月6日,杭州,莫干山路上一根梧桐树被大风连根拔起。8月7日为立秋,“海葵”逐渐靠近浙江省沿海,可能于7日后半夜至8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北部沿海登陆。吴煌 摄 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杭州8月8日电(记者 严格 李飞云 沈兰)8月8日,台风“海葵”来袭杭州,杭州在疾风骤雨中度过了一天。

  也许是巧合,2012年和1988年,在两个龙年的的8月8日,杭州都迎来了一场台风.。今年“海葵”的生成、发展和路径与1988年的7号台风惊人地相似。更巧合的是,两者在登陆地点上,都是在浙江省象山县登陆。

  资料显示,24年前的这场台风给浙江省带来了巨大灾难,共造成162人死亡,房屋倒塌5万多间,树木被刮倒150万枝。其中,杭州灾情特别严重,26000多棵树被刮倒。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中断,损失惨重。

  2012年的8月8日的杭州,会不会有如1988年8月8日?

  60岁的王宝鑫,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园林技师。24年前,他是园林班班长。他告诉记者,1988年8月8日,西湖边两个人才能环抱围住的梧桐树,全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白堤上一片狼藉。那之后为了救树他和同事白天黑夜忙乎了半个多月,还好,大多数树救活了。

  王宝鑫这几天还是在西湖边忙乎,不过今年他们要轻松很多。

  记者从杭州西湖景区了解到,在今年台风来袭之前景区内3000多余高大树木都进行了加固支撑。为了做好防台工作,景区安排3600名员工“备战”台风,包括500名应急人员。“这些人分布在市区的主要路段,随时处理树木歪倒、损坏等问题。”

  另杭州“防指”透露,截至8日18时,杭州主城区共发现行道树倒伏243处。杭州市城区共发现低洼积水点17处,除2处临时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外,其余积水点均未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透露8日景区共计20多棵树木倒伏,都已在第一时间进行移除清理,目前,景区交通正常,水位控制良好。

  8月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7日发布了《紧急通知》,明确除确保足够的防台救灾力量和必要的值守人员外,各企事业单位,今天可放假一天。

  8月8日凌晨,台风“海葵”登陆浙江象山,杭州开始风雨交加。

  8日下午2点,台风“海葵”到达杭州萧山境内,之后进一步登陆杭州主城区。记者看到杭州街上仍然人稀车少,民众非常配合政府的提示,呆在家里,尽量不出门;街上许多店铺是关门状态,过街地下通道边上放着几袋沙子仍处备用中,西湖边一溜的法国梧桐都被加上防护铁叉,一些临水的、树形偏斜的柳树也不例外被装上铁叉防护,气势颇为壮观。

  同时,杭州市民政部门也在台风来临前启动了相关应急避难程序,启用城乡避灾中心、敬老院、中小学校等589个可用于转移安置灾民的避灾设施。截至8日上午7时,杭城各地陆续转移各类人员达40万人左右。

  杭州全体交警8日早上6时全部上岗;临时取消错峰限行措施;台风期间,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临时停车不贴单。8月8日3时至17时,市区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与台风相关的警情691起,其中抢险救援236起,群众求助455起。截至8月8日16时,杭州警方配合党委、政府共转移、救助群众117323人。

  据悉,截至8月8日早上10点,杭州市电力局共发生10千伏配电线路跳闸95条,造成近28658户停电。杭州市电力局第一时间安排抢修队伍赶赴现场进行抢修,大部分已恢复供电,部分尚未恢复设备正在紧张抢修中。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表示,当年的7号台风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灾害,最大原因是抗台准备不足,而这次台风,从省到各地市、县、乡镇、村,都做了充分的部署,一定把人员和物质损失降到最低。

  杭州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对于台风,20年前后理念也已经不一样。以前是抗台,现在更多是“躲台”,不再是人定胜天,而是“以人为本”。

  截至目前,浙江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而两个龙年都在抗台一线的杭州西湖景区园林技师王宝鑫说,1988年的气象预报技术不比现在发达,只是报个大概。事先,大家只知道台风要来了,却没有意料到,这一场台风会这么厉害,几乎毁掉了整个西湖景区。

  而今年8月8日,当地媒体联手气象部门对于“海葵”进行了24小时的滚动播报。

  不过两个龙年台风损失各异,但是杭州人在台风中的热血却是没有因为时间的改变而改变。1988年8月8日杭州7号台风过后,数以万计的杭州市民也加入救树的行列。2012年8月8日,放假中的杭州志愿者走上街头义务献血。

  8日傍晚,台风“海葵”离开杭州转向西北,杭州风消雨停。而临近雷峰塔的西湖湖面婉约宁静。不远处几个年轻的情侣正卷起裤子赤脚嬉笑,他们一边摆好姿势,一边忙着拍照不亦乐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