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院院长被任命要求卫生局备免职书 怕被债主抓

2012年08月09日01:3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李秀林)8月1日上午,广东阳江市阳东县合山镇卫生院门诊大楼内一派忙碌景象。挂号窗口外,6名患者正排队,左侧的收费窗口也排满了等待缴费的人。

  “医改后,我们的日子好过多了。”合山镇卫生院院长钟贤达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更让他高兴的是,广东省将在今年内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清理工作,这让钟贤达总算稍稍松了一口气。

  全省负债总额16亿

  合山卫生院建于1958年,是一级甲等医院,担负着合山镇以及周遍村庄约10万人口的防病、治病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去年,合山卫生院门诊量达9万人次,收入700多万元。然而,就是这个在阳东县经营情况最好的基层医疗机构,至今背负着高达480余万元的历史债务。

  阳东县卫生局规财股缪股长8月2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该县10个卫生院都欠有债务,“截至2009年底,全县卫生院历史债务总额高达1700余万。”缪股长说,在阳江市,阳东县基层卫生机构欠债还算最少的,“全市债务共计2亿,部分卫生院甚至资不抵债。”

  而广东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全省公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债金额达到16亿多元。

  “基层卫生院欠债与其运行机制是分不开的。”在基层任职达36年的钟贤达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长期以来,基层卫生院虽是事业单位,但自负盈亏,政府投入不足和医院经营困难共同造成了基层卫生院的历史欠债。

  根据2002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各级人民政府要逐年增加卫生投入,增长幅度不低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支出的增长幅度”。然而,阳江市政协卫生体育委员会2010年向阳江市政协会议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阳江市财政收入比以前已经翻了几番,但对卫生院经费的投入仍停留在1983年的水平。2007年,阳江市财政拨给基层卫生院的预算经费只有260.8万元,还不够支付卫生院的职工社保费和离退休人员费用。”

  今年完成债务清偿

  沉重的债务,严重影响了一些卫生院的正常运作。在湛江,因债务问题,有的卫生院被封,有的卫生院长被行政拘留。在廉江,甚至有卫生院长被任命时要求卫生局再为其准备一份免职书随身携带,以应付追债的债主,并免于被抓。

  “债务就像绳索一样,会不时勒一下我们的脖子。”在阳东县一位卫生院院长眼中,他所在卫生院所欠的上百万元债务远比医患纠纷更为棘手。

  2011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的意见》,提出用2年左右时间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化解任务。同年11月9日,《广东省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指出,2012年2月21日至9月15日,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债务化解计划,统筹使用上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资金,按照债务协议偿还相关债务。

  根据上述方案,纳入化解范围的债务主要包括发生于业务用房、辅助用房建设维修和医疗设备购置等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建设直接相关的债务,并不包括药品欠债和职工工资社保欠债。然而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基层卫生院历史债务中,药品欠债和职工工资社保欠债占有较大比重。

  阳东县卫生局陈副局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由于卫生院经营困难,2002年,阳东县卫生局出台文件在全县卫生系统实行浮动工资制,“60%为固定工资,剩下40%为浮动工资,发放数额由单位按收支情况决定。但即便是固定工资,很多卫生院也难以保障。”陈副局长说,“一些卫生院为了保障职工收入,将本应付给医药公司的药品货款先用于发工资。全县1700万元基层卫生院债务中,七成为药品欠款。”

  湛江市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市2.3亿元基层医疗机构负债中,药款3988万元,拖欠工资款7046万元,两项占全部欠款的近五成。截至今年6月,惠州市基层医院3.6亿元债务中,药物欠账高达1.46亿元。兴宁市卫生局今年3月1日发布的一份统计资料也显示,截至2009年底,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债务余额达1938万元,拖欠在职员工社保1791万元。

  返还经费难抵开支

  除了占大头的药品欠债无法通过此次清偿行动化解外,更让部分基层卫生院负责人担忧的是,医改后,由于政府补助资金偏少,基层卫生机构日子仍然不好过,甚至出现了“旧债未偿又添新债”的情况。

  2010年10月基本药物全覆盖并实行零差价之后,基层医疗机构的收入来源由原来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变为服务收费、财政补助两个渠道。粤西某卫生院院长陈华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算了一笔账,2011年后,他所在卫生院的业务收入由700多万元下降到500多万元,“医院一个月支出就要4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药品费用,要保证不亏损,医院年收入起码要达到700多万元,也就是说,按去年的业务收入,财政补贴至少要200万元,但实际上只有100多万元。”

  钟贤达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实行收支两条线后,卫生院全部收入上缴县里,县财政再将业务纯利40%作为公用经费划拨给各卫生院,“但这笔钱仅能勉强维持人力成本、水电费、电话费等日常开支。”据了解,按照40%的公用经费返还比例,阳东县10家卫生院仅2家医院能维持日常开支。

  今年7月,阳东县将基层卫生院经费返还比例提高至60%,但也仅有一半卫生院能维持日常开支。

  阳东县那龙卫生院院长梁景德8月5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那龙卫生院每月开支4万多元,每月收入才4万元左右,“县里将钱收上去后,按之前返还四成算,只有1万多元,每月缺口达3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30多万元。”

  除返还比例被指偏低外,阳东县返还基层卫生机构公用经费亦存在款项未能及时足额到账的情况。合山卫生院的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县里应返还该院公用经费167000余元,其中1月份应返还85000余元,实际返还63000余元;2月份应返还81000余元,实际返还47000余元。具体到账情况是:1月18日到账26000余元,2月24日到账37000余元;3月2日到账47000余元。由于公用经费划拨不及时,合山卫生院只能用病人交付的住院押金垫支公用经费。对此问题,阳东县卫生局陈副局长表示“正在和财政局协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