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处决“智障”犯惹争议 智商低于70不可判死

2012年08月09日04: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智障"犯被处决惹争议

    《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7日,美国死刑执行率最高的得克萨斯州再次处决一名杀害警方线人的囚犯,54岁的马尔文威尔逊。这一判决引发强烈争议,主要集中在这名智商只有61的囚犯是否有判处死刑的资格。

    智商低于70罪犯不可判死

  2002年,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一项里程碑式的司法判决,宣布对智商低于70(正常智商水平)的犯罪分子不得执行死刑,但又给各州适度的自行裁量权。威尔逊的辩护律师李科娃斯基称,得克萨斯州判决死刑,是试图避开此判决,修改普遍认可的智障的定义,致人死地。在其向法院的申诉中,他拿出威尔逊2004年进行的心理测验,威尔逊的智商只有61,比普遍认可的正常智商水平低很多。但法院认为威尔逊的仅基于一次测试的申诉,结果并不准确。科娃斯基随后表示,“未阻止此次死刑裁决,这不仅违背当前法律,也警醒我们,我们还是忽略了对很多智障人士的法律保护。”

  1992年11月,威尔逊与同案犯刘易斯被控谋杀21岁的警方线人杰里威廉斯。在审判中,刘易斯的妻子作为证人表示威尔逊曾在他们面前承认杀过人,威尔逊对她说:“你不要生刘易斯的气,刘易斯没干这个,都是我干的。”但是威尔逊的律师辩称,追加的DNA测试显示,在死者威廉斯身上有一根来源不明的灰白色头发,这表明另有人作案。

  被认定能独立思考

  当地时间8月7日18:27,犯人威尔逊的生命画上了句号。在对其执行注射死刑14分钟后,法医宣判了他的死亡。在科娃斯基的申诉书中,他称威尔逊的数学和语言技能从未超过小学二年级水平,因此他的智力和行为能力根本不具备独立工作、生活、处理财务的能力,不应该被判处死刑。

  但州法院却认为威尔逊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想想他的吸毒史、抢劫史以及他从早年就开始的混混生活方式。他很明显具备独立管理钱的能力。还会用伎俩包庇自己的小偷小摸行为。这些足够显示他思考的能力。说明在追求个人利益时,他甚至能表现出某种具有欺骗性的才智。他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社会责任。”

  得克萨斯州爱德华马歇尔律师认为,最高法院给予各州按具体情况自行裁决的权利,因此得克萨斯州还考虑了除智商这个数据外,还将犯人的一贯行为和表现纳入其中,因为数字的欺骗性总是很大。

  威尔逊已是得克萨斯州今年注射死刑的第七位犯人,还有其他九名罪犯将在接下来几个月接受死刑。

  本报综合报道付启梦

  智商测试准不准?

  英国一位心理学家的研究显示,智商测试题并非那么靠谱。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心理学家惠特克提出,对实际智商水平低的人进行的智商测试,存在较大误差。

  理论上,如果参加完美的智商测试,人的真实智商可以用智商分数来衡量。但现如今的智商测试并非无懈可击,特别是在测定低智商人群时,智商测试更不好使。学术界普遍承认,智商测试结果与人的真实智商约有5分误差,但是惠特克认为,在低智商人群中,成人的实际智商可能比所得分高16分,或低26分,儿童的实际智商,可能比得分高25分,或低16分。对造成误差的原因,惠特克的解释是,比如,一个人参加测试当天心情如何,对当天测试有何想法,都会影响测试结果。 据《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