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巧家爆炸案 > 云南巧家爆炸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巧家禁止居民谈爆炸案 公职人员违反将被罚

2012年08月09日05: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伟

  云南“巧家爆炸案”追踪

  从邓德勇、宋朝玉被正式宣布为云南巧家县“5·10”爆炸案嫌疑人时起,长时间成为谈资的爆炸案,现在成为“敏感”话题。

  不要“随便谈论案情”

  8月7日,巧家县警方至少3次来到邓德勇家里,叮嘱邓家人不要“随便谈论案情”。邓德勇82岁的老母亲潘芝先说,警察一遍遍来到家里,不厌其烦地重复“不要跟外人谈论案子”,“外人”包括乡亲邻里、亲属和一切对案情感兴趣的人。

  “警察的理由是要我们注意安全,以免遭仇家报复”,邓家不置可否,一致将其理解为这是对他们的“封口令”,“尤其是不要接待媒体的采访”,邓德勇的堂弟邓伟说“我们都不怕,他们怕什么?”

  邓德勇妻子陈明凤也一改此前态度,从家人眼中消失;宋朝玉妻子王超平一听是记者的电话,只是大声重复“不知道,不知道”,随即挂断这与她们一贯的态度大相径庭。宋朝玉67岁的母亲袁崇英小心地接待记者的来访,几乎回绝了所有的问题之后,末了叨咕,“他们什么也不让我说。”

  多个消息源向南都记者证实,在8月7日云南警方重新公布“5·10”爆炸案嫌疑人这天,全县大部分机关单位都召开了专门议会,强调“不评论、不传播、不议论”爆炸案。

  8月8日,这个范围扩大到巧家县的各个社区,一家一个代表“专门喊我们去开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大会”,一名社区成员说,“主要就是不让说爆炸案与拆迁这个事,如果传出去了,公职人员与党员,要遭处罚”。

  疑犯家被拆迁补偿不满意

  邓德勇的家并不难找,与周遭白墙灰瓦的小楼相比,邓德勇家的房子显得寒酸。用泥土夯实的土墙已经斑驳,透着破败的冷光,一家四世同堂20余口人,就挤在这里。邓德勇的母亲潘芝先与父亲邓崇义同为82岁,住在最老的土房里。

  在去年之前,邓德勇一家四口一直与父母同住在。他的女儿13岁,儿子11岁,实在不方便跟父母挤在一起,便在去年又在院子里搭建了一座平房。在政府的拆迁补偿中,这栋平房连同另一座“临时搭建”的三层白色砖瓦楼房一样,没有土地证,违建,没有补偿。

  “5·10”爆炸案后,邓德勇曾主动向记者介绍当地拆迁存在的问题,如补偿不合理、强制拆迁等,甚至还提供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视频录像。

  拆迁前,他们家只有一栋61.63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子,拆迁方认定评估单价为每平方米881.02元,房屋总价约5.4万元,但是,这处房子被认定为违章建筑,价格只能算40%。因此,这处房子最后的总价只有21719元。

  加上房子周边271.91平方米的耕地,再加上水泥坪、砖围墙、沼气池、芒果树、太阳能等附属设施,根据测算,邓德勇家可得到的全部拆迁款是67904元。同时,这处房子没有建房许可证,是违章建筑,按当地拆迁政策,邓德勇家不能获得安置。当地推出了划地安置、货币安置或产权调换等安置方式,他家都无法享受。

  邓德勇的父亲邓崇义说,政府认可的宅基地以1993年确定为准,此后的都不算。随着人口的增加,邓家多次申请批复宅基地用以建房,均遭否决,与之同步的,却是同村不断有新式的楼房冒出来,“这不公平。”

  “邓德勇拆完房子,什么都没有了”,邓德勇的伯伯邓崇林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