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葵”来袭 孙杨被困高铁网友建议游回家(图)

2012年08月09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华 张晨子

  气象专家:台风扎堆 不太奇怪

  本报讯(记者赵琳琳) 继“达维”、“苏拉”登陆后不到十天,强台风“海葵”又再次登陆我国,为何近期有这么多台风登陆?

  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十天内登陆三个台风的情况的确不多,但七八月份是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的高峰时期,所以这种情况也并不算太奇怪。记者昨日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东亚夏季风强度总体偏强,北上水汽充足;以及乌拉尔山、鄂霍次克海地区阻高活动活跃,东北冷涡活动频繁,有利于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气流汇合,造成我国北方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11个台风生成

  4个在我国登陆

  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介绍说,目前看来,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台风的生成数和登陆数均比往年平均数略偏多。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平均有27.4个台风生成,其中6.8个在我国沿海登陆,登陆数占生成总数的25%。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西北太平洋共有11个台风生成,比平均数9.4个偏多;其中4个在我国沿海登陆,比平均数2.8个偏多,登陆数占生成总数的36%。

  高拴柱表示,之所以在这个时期台风容易“扎堆”,是与大的环境背景密切相关的。首先,这个季节的西北太平洋能为台风的生成提供大面积的暖海温,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台风的胚胎热带扰动就很容易孕育并发展壮大。其次从大尺度背景来说,高低层切变小,副热带高压或季风影响纬度相对偏北,使得热带辐合带纬度位置偏北,更有利于台风生成。

  而针对目前,我国多地频遭暴雨袭击,据国家气候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近期,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区域差异显著,北方降水明显偏多,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极端降水事件。

  主要原因是东亚夏季风强度总体偏强,使得北上的水汽较为充足。同时,乌拉尔山、鄂霍次克海地区阻高活动较为活跃,东北冷涡活动也较频繁,有利于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与北上至华北、东北一带的南方暖湿气流汇合,造成北方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尤其在7月,我国雨带位置南北摆动明显,北方大部地区降水偏多。

  上海:

  两死七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市防汛部门向记者提供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上海共发生两死七伤的意外事故,大都由于台风造成户外物品坠落及墙体倒塌。

  宁波:

  屋塌困12人

  8日凌晨,受强台风“海葵”的直接影响,浙江省宁波市发生两起坍塌事故,共有12人被困,所幸无人死亡。 (中新)

  安吉:

  1638人被困

  本报讯 受“海葵”影响,浙江安吉县上墅乡董岭村1638名游客被困,其中多数为老年人。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困游客已全部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带,供电已经恢复,道路仍中断。由于饮水设施被冲毁,游客和村民的饮用水主要依赖雨水。 (新华)

  南京:

  人被树压死

  本报讯 8日下午,由于台风“海葵”的影响,南京市中心一处行道大树倾覆,造成路过行人一死两伤。成为该市遭遇此次台风的首例惨剧。(中新)

  台风来袭,应该咋办?

  针对如何防御“海葵”给浙皖苏等地带来的强风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首席段丽建议:

  第一,已经撤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及临时建筑的居民和人员,不可贸然擅自返回。经过持续强风的袭击,许多危旧建筑已经被破坏,或者已经摇摇欲坠。

  第二,被拆除或部分拆除的起重机、铁塔、广告牌、废旧电线杆、室外临时电线等高危设施暂时还不宜恢复。

  第三,停止高空作业、室外作业、大型集会。

  第四,居民自身继续收好强风易吹落的高空物品(如窗口阳台的花盆、悬吊物等),并关好门窗。检查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

  第五,居民仍要减少外出或取消外出,必须外出的人员和车辆尽量远离危险建筑和容易倒伏的高大物,如电线杆、广告牌、大树(经过昨天和今天风雨长时间侵蚀的大树和电杆在余风中极易倒伏)。

  第六,外出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中行驶,行驶的车辆很容易被强风掀翻。当车辆遇侧强风时应及时停车,寻找安全地带躲避。 (中国天气网)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