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俊生:流通体制改革离不开清理公路收费

2012年08月09日08:12
来源:新华网
  宏观大势

  流通领域的体制改革应该与解决公路收费结合起来,由国家拿出总体方案,争取在短期内有明显的推进,并以此为突破口来推进流通领域体制的改革。

  国务院8月7日发布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降低流通环节费用,加大流通业用地支持力度、税收优惠等措施,助推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

  流通领域是一个经济体内市场健康运转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流通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体制上的滞后,流通领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突出表现在近年来流通成本呈不断增加的势头,社会所创造的财富大量消耗在流通领域,并且推高了物价水平。

  这个问题的存在,指向了我国流通渠道在繁荣的表面存在的不畅通,这种不畅通的特征便在于流通环节过多,特别是公路收费已经成为制约流通产业发展、推高物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已经到了非得动大手术不可的地步了。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期望以拉动内需来保证经济持续增长,但是流通领域的这种环环收费使得物价成本无法压下去,也制约了社会购买力的提高。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提出了着力降低流通费用的目标。如抓紧出台降低流通费用综合性实施方案,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规范农产品流通领域收费行为,坚决取缔违规和不合理收费。这当然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要实现这个目标,让流通费用有效地降下来,不能仅仅在减税上做文章,事实上由于近年的税收增速受经济景气度下降的影响而正在减少,降税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因此,降低流通成本,需要抓住社会的重点关切,这个关切点就是久拖不决的公路收费问题。

  公路是我国物流的主要途径,特别是一些农产品进城,主要依赖公路运输。但是,公路上设置的收费站却使物流成本无法降下来,也引起了民众的广泛批评。自去年6月起,交通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项目的专项清理已经一年多,但停止收费的公路却屈指可数。一些地方未对将政府还贷公路违规转让或采取行政措施转成经营性公路进行建设和管理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个别地方还以搭建公路建设融资平台为由,继续进行违规转让或变更收费权属。

  解决公路收费问题之所以进展不大,是因为确实面临现实的困难。比如,一些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不让其收费牵涉到产权保护问题。但是,这种问题本身是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失误所引起,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公路本来就不宜成为上市公司。解决这个问题并非没有可行的途径,比如,可以通过政府回购或资产重组等手段让这些高速公路公司退出资本市场,还路于民。其中的关键是需要打破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让公路收费这个“小局”服从流通领域体制改革这个“大局”。

  在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中,提出了诸如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络、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上市融资等目标。但是,这些都是长期目标,在短期内很难对降低流通成本有直接的效果,而且如果仅仅从这些方面着手,可能反而会进一步加重流通成本。因此,流通领域的体制改革应该与解决公路收费结合起来,由国家拿出总体方案,争取在短期内有明显的推进,并以此为突破口来推进流通领域体制的改革。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作者:上海 财经评论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