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民众亲历暴雨水灾:清晨醒来发现床漂着(图)

2012年08月09日10:29
来源:新华网
7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名市民用水桶当漂浮物,在洪水中前行。8日,三天大暴雨已让这个有1500万人口的城市20人遇难。

  7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名市民用水桶当漂浮物,在洪水中前行。8日,三天大暴雨已让这个有1500万人口的城市20人遇难。

8日,马尼拉,一名小女孩蹲在柱子上,躲避洪水。
8日,马尼拉,一名小女孩蹲在柱子上,躲避洪水。

  暴雨成灾 菲律宾首都“沉没”大半

  台风“海葵”让马尼拉受灾严重,60%城区被淹,死亡人数上升到20人,首都及附近地区123万人受灾。

  受台风“海葵”影响,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周边地区连下暴雨,截至8日,大量的雨水淹没了有着1500万人口的马尼拉约60%的城区,死亡人数升至20人。整个首都及附近地区有123万人受灾,85万人被迫离家。

  对于受灾的首都,《马尼拉今日标准报》封面用了雨中城市的大幅竖图,头版头条标题是“大雨令城市沉没”。

  滑坡致一家9口遇难

  菲律宾政府官员8日表示,洪水肆虐三天以来,马尼拉60%的面积遭到水淹,周围的田地也被淹没。“某些地区的道路都成河了。” 菲律宾民防部部长拉莫斯乘坐飞机视察灾区后表示。

  菲官方数据显示,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8日上升到20人。其中有一户家庭因为山体滑坡砸中房屋,9口人全部遇难。

  在马尼拉,有些地方的水深甚至能够没过成人的脖子。“洪水影响了所有的人,街道已经被淹了,城市里很多地方无法通行,人们只能困在原地。”一名旅居马尼拉的澳大利亚人茱莉亚说,“除了一些便利店以外,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每个人都没什么存货,所以要早起,出去找食物。”

  水边贫民窟受灾最重

  马尼拉受灾最重的地方当属贫民窟,因为成千上万的穷人在河边、湖边、运河边或者其他易受洪灾影响的地带搭建房屋。

  “我们一开始决定爬到屋顶,虽然湿漉漉的,但还算安全。我们在那里等待救援,但很久也没人注意到我们。”43岁的阿特拉诺说,“所以我们弄到一条绳子,把我和丈夫还有孩子们捆在一起,我们爬过一个又一个屋顶,最后来到一所学校。但问题是,我们没有食物和水。”

  马尼拉一些富人区也受到影响,一些大厦一层都被水淹没。

  政府一名官员对媒体称,目前的困难是找不到足够的志愿者来分发食物、饮用水和其他急救物品。

  社交网站救援“立功”

  菲律宾每年雨季要经历约20场致命的暴雨或者台风,但此次洪灾是自2009年以来马尼拉遭受的最严重洪灾。

  同2009年洪灾相比,此次的救援更多出现了现代科技。洪水来时,很多灾民瑟缩在屋顶上,用手机发短信求救,社交网站也发挥了极大作用,既能发出求救消息,又能令救援者找到受困的人。

  马尼拉的救援人员划着橡皮船,逐一解救被困的人。但是,也有一些人由于担心家中财物遭到洗劫而拒绝离开。

  目前,马尼拉的很多机构和公司已经停止上班,学校也停课。菲律宾国家天气广播称,在48小时内马尼拉降下了70厘米雨水,而8日晚上可能还会继续下雨。 (储信艳)

  亲历

  “清晨醒来发现床漂着”

  “在一些地区道路都变成了河,人们不得不划船出行。”菲律宾防灾机构一名官员说。

  猛烈的暴雨“吓坏”了美国媒体驻菲记者皮勒拉,“昨晚简直是倾盆大雨,声音听起来就像是大象砸到了屋顶上。你根本没法睡觉,像这样的大雨接连下了几个小时。”

  市场小贩罗萨里奥-布鲁塔斯说,她和丈夫醒来时,发现屋子的一半已经浸在水里了。“我们清晨醒来,发现床是漂着的。”

  不断上涨的雨水把很多人困在2楼或屋顶上。社交网站上不断出现求救的信息。

  “有一名怀孕的妇女需要帮助,她现在屋顶上,地址是……”

  “快请帮帮这一家,他们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

  不过,也有人宁愿呆在屋顶也不愿去避难所,因为人太多了。33岁的安吉勒斯和她9口人的家庭全部搬到了屋顶上,“我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在救援中心,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目前,大约有23万人在学校、体育馆等坚固的大型建筑内避难。(储信艳)

  救援

  总统“征用”涉贪皮艇救人

  马尼拉市区主要道路积水至少深至膝盖,一些航班延误或取消,一些城区供电、供水和通信中断。电力服务商说,一些电力设施进水,作为预防,部分城区断电。

  马里基纳河河水上涨,大约两万名沿岸居民疏散。马尼拉市政府呼吁民众保持耐心,说救援人员不堪重负,但会尽力救助每一个人。

  国家减灾委员会官员阿古兰说,应急部门收到许多呼救电话,但一些区域非常危险,救援人员难以靠近受困居民。“水流太急,我们不得不用绳索把橡皮艇捆在一起才不会被冲走。”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下令一家反贪污法院“解冻”数十艘橡皮艇,用于疏散居民。那些橡皮艇是一名高级警官贪腐案的证据。新华社专稿

  在这次洪灾中,人们想要质问:在2009年台风肆虐马尼拉之后,政府对暴雨的预报能力是否有所提高……人们同样想知道,政府的洪水控制计划进行得怎么样了,政府曾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洪水控制计划,有两项宣称要在2007年完工,但至今还没有完工。《菲律宾星报》

  暴雨倾盆,街道房屋被淹,贫民窟的人们跑出棚户,奔向公共设施避难,这种场景太常见了,仿佛不停重复的怪圈。阿基诺总统宣布要更周密地应对大雨,也许他真的做了一点事情,但还有太多的事情还没有做。《马尼拉问询报》(储信艳)

  作者:储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