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应对“海葵”折射防范台风理念转变(图)

2012年08月09日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8日,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登陆浙江,平湖市体育场足球看台的顶棚被台风撕裂,巨大的棚顶被风卷走,据了解,该场馆设计抗击12级台风。雪峰 摄 CFP视觉中国
  8月8日,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登陆浙江,平湖市体育场足球看台的顶棚被台风撕裂,巨大的棚顶被风卷走,据了解,该场馆设计抗击12级台风。雪峰 摄 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汪恩民 徐乐静)“当你早上觉得出行觉得困难时,请一定不要出门。什么考勤打卡,什么扣奖金,让它一边去吧。生命才是最可贵的,和家人一起呆在家里,不用让别人来救援你,就是你这两天对宁波最大的贡献。”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8日上午8时许发出的微博,在4个小时内即被转发了6000多次。众多网民纷纷以“威武”、“百姓官”来赞誉这位区长。

  无独有偶,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呼吁:海葵台风来势汹汹!考验浙江的时候到了!现在杭州已经大风交加,全城应听从政府指挥留在家中或安全处,党员干部在前,守护市民有责!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很多网友以这样的流行语在台风“海葵”来袭时候祈祷。

  8日凌晨3时20分,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在浙江省三门湾北侧的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登录时强度为强台风。登陆后,“海葵”在三门湾一带徘徊,带来强风、暴雨、大潮,而后进袭甬绍杭等地。台风带来的降雨带范围达1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半浙江的陆地面积。

  浙江海岸线6646公里,占中国海岸线总长的21%,居全国第一位。浙江省台风历史上有这样一张惨痛的单子: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温黛”台风造成死亡人数近5000人,1988年的横扫杭州等县市“比尔”台风造成162人死亡,2004年登陆温岭的“云娜”曾造成179人死亡,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造成浙江因灾死亡193人……

  今年的8月8号登陆的“海葵”,会不会重演24年前的8月8号“比尔”台风的悲剧?

  记者从浙江省防指了解到,截至8日下午四点,浙江受灾人口403.19万人,倒塌房屋4452间,停产企业37680多家,紧急转移157.59万人,直接损失100.25亿元。

  与此相对的,是浙江至今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总体安全。

  主政者的思路无疑至关重要。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称,当前要把防台工作当做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7日下发通知:11号台风“海葵”影响期间除确保足够的防台救灾力量和必要的值守人员之外,各企事业单位可放假一天,各地可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运、停市的措施。群众尽量不要外出,留在安全区域。

  杭州宁波台州市政府政府随即纷纷发布放假消息。

  而浙江把人员转移作为防台的最有效措施,浙江省长夏宝龙强调,防御台风,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早动员、早防范,绝不疏漏一处、疏漏一户、疏漏一人。

  坚持早动员、早防范,绝不疏漏一处、疏漏一户、疏漏一人

  作为此次抗台重地,截至7日21时台州市转移人员已达28万余人,共有6500余艘船只在港避风。截至7日21时30分,宁波市共转移各类人员296291人,截至8日上午7时,杭城各地陆续转移各类人员达40万人左右。

  截至8日下午四点浙江紧急转移157.59万人。

  记者从宁波市民政局了解到,截止8日17时,宁波已集中安置81599人,启用避灾点1246个。各安置点物资准备充足,并有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表示,当年的7号台风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灾害,最大原因是抗台准备不足,而这次台风,从省到各地市、县、乡镇、村,都做了充分的部署,一定把人员和物质损失降到最低。

  杭州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对于台风,20年前后理念也已经不一样。以前是抗台,现在更多是“躲台”,不再是人定胜天,而是“以人为本”。

  而浙江救援队伍对于生命的呵护也没有让民众失望。

  8日上午11时33分,一位姓赖的先生向浙江三门消防求助,称因为台风暴雨,父母被困在当地毛张村出不来,虽然目前尚无生命危险,但是还是十分心忧年迈的老人们,希望消防战士能够将他们接到安全地带。中新网记者随后随同救援人员赶赴毛张村。从公路到毛张村原本三公里的路程,却走得是异常艰辛,期间跋山涉水险象环生,来回历经三小时方将所有人救出。

  “你们是怎么进来的?”当村民看到救援者都惊为天人。

  台风“海葵”来袭,舟山群岛全面封航。但舟山海域一条绿色通道紧急开辟,只为保护新生命。8月7日清晨四点多,舟山海事局现场监督员宋吉诚接到电话,说秀山有一个孕妇刘交交,羊水破了,秀山卫生院的老医生已经十几年不曾接生,不敢冒险接生。而此时,受台风影响,舟山各岛之间的交通早已断绝。

  宋吉诚说,接到电话后他第一个反应就是:人命关天。

  最后在惊涛骇浪中展开了一场生命接力。

  在官方呼吁生命无价之时,风雨交加的浙江涌现了一批“微英雄”,他们默默无闻,在他人急需帮助时伸出援手,尽绵薄之力。

  8日上午8点4分,名为@宁波蔡明东的网友在微博上写下了一篇感言。从早上起,他从公交车站免费接送了5位“乘客”,去医院看望父亲的老太太、送孙子去外地的老婆婆、打不上车的小男孩等。他开着车到火车站、客车站、机场,兜兜转转忙活半天,直到9点才吃早饭。

  在金华,有一个爱心车队,在台风侵袭这段时间里,车队队员自愿组织免费接送有需要的市民,随叫随送,给人方便。

  这一天,杭州市政府通知放假,但不少休假的年轻男女走到街头无偿献血,让疾风骤雨的台风天有了很多温情。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在疾风骤雨的台风中,这种愿望高于一切。(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