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7条河道陆续改造 下沉式桥区建20余蓄水池

2012年08月09日14:52
来源:法制晚报
 

    7条河道9月起陆续改造

   主要进行加宽疏挖以消除7-21显现的隐患

    预计明春完工此外下沉式桥区将建20余蓄水池

  因防洪现状未达标准,7月21日的暴雨让本市部分河道发生满溢现象。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本市将出台《加快中小河道治理意见》。

  目前,市发改委已经批复7条河道的改造计划,这7条河道将从9月份起陆续开工,预计明年春天基本完工。

  此外,近几年,每逢夏季主汛期,本市一些桥区总会因为积水而成为“明星”地段,城市内涝成了无法回避的问题。

  本市年内将在下沉式桥区建20余个蓄水池,有条件的公园、绿地建立与城区排水管网的连接系统。

  正如市水务局建管处处长伊峰所说,城市防洪涝,还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合作。

  防涝·规划解决排水不畅7条河道疏挖清理

  据市水务局建管处处长伊峰介绍,本市目前有425条河流共长约6000公里,其中2585公里承担防洪任务,基本上都是中小河道。

  在汛期前,本市所有河道都制定了防洪标准预案并报批。在7月21日当天,城区大部分河道都经受住了考验。但仍有部分中小河道排洪现状没有达到规划标准,暴露了淤积物较多、城市管网雨水排入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

  水务部门介绍,本市即将出台《加快中小河道治理意见》,主要对城市排水管网终端的河道进行疏挖清理。

  而市发改委刚刚批复了7条河道的治理方案,包括大石河(平原段疏挖)、丰草河(加宽)、东小口沟(加宽、挖深)、通惠河通州段、平谷洳河、潮白河怀柔段以及大兴老凤河,共涉及72公里河道的改造。最快今年9月开工,预计明年春天完工。

  此外,在7-21中暴露出问题的其他河道今后也将一一进行整治。治理后,将有助于缓解城区积水点短时间内汇水过多的问题。

  本市河道治理原则

  ◆突出防洪,兼顾蓄水和生态功能

  ◆按照河道本身的规划断面进行整治,清淤清障,深挖加宽,体现河道与周边地上地下排水管道的系统性

  ◆铺设污水管线,将污水截流出河道,排入污水处理厂

  ◆在其边坡上进行生态种植,修建堤防护堤

  防涝·个案丰草河拓宽20米流量将翻倍

  每逢下雨,丰益桥就是一个易积水点,而这个地方的积水都排到丰草河。由于受到拆迁工程等因素制约,丰草河的治理持续了多年,但河道不畅的问题却难以消除,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本市西南部的交通。

  据伊处长介绍,丰草河改造方案中,其防洪标准将从现有的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改造后,河道会从现在的10米扩宽至30米,使得流量增加一倍。

  其他6条河道改造内容

  大石河:按照河道本身的规划断面进行整治,清淤清障,深挖加宽平谷洳河/大兴老凤河:清淤清障,深挖加宽,铺设污水管线,修建堤防护堤

  潮白河怀柔段:清淤清障,深挖加宽

  通惠河通州段:拓宽河道、疏浚河床,防汛标准将从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东小口沟:扩宽工程,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防涝·储水

  下沉式桥区年内建20余个蓄水池

  经过“7-21”之后,相关部门已经决定加大桥区改造速度。本市已确定将于年内在20多个桥区建设蓄水池,加强下沉式桥区抵御暴雨的能力,这占到北京所有下沉式立交桥总数的1/4左右。目前,建设方案正在和规划委一起研究。

  下沉式桥区在过去几年的多次暴雨中屡屡因积水而瘫痪。而建设蓄水池,可以在短时强降雨中,将超过泵站抽升能力的雨水临时存入桥区下的蓄水池。

  公园湖面有望积蓄外来雨水

  市水务局表示,准备在有湖面的公园、绿地,建立与城区排水管网的连接系统,在雨量较大时,将雨水管道无法及时排出的水,排入公园绿地湖中,一方面减轻了城市防汛压力,一方面为公园绿地提供了宝贵的水资源。

  此外,在城区低洼地区附近的河道直接做一个豁口,这样雨水就不用再从管网排入河道,从而提高了排水效率。近年来,本市已在木樨地等20多处进行了这类改造。

  防涝·声音

  水务局:城市防洪涝需多部门配合

  除疏通河道外,伊峰处长表示,防止城市内涝还需要多部门配合。

  目前,北京城市排水系统的设计大部分是3年一遇的标准。也就是说,如果一小时的降雨量不超过45毫米,雨水管线就能排出去,不会造成积水。

  但此次暴雨中,一些下凹立交桥的泵站不仅要管桥下汇聚的积水,还要“兼顾”其他地方流过来的客水,造成泵站应接不暇。

  因此,本市将研究如何分流这些客水,今后采取的措施就是规划委和交通委在辅路上设立挡板,对客水分流。

  此外,防止立交桥积水还应进行综合整治,如果桥下管道可以改造,相关部门调研后应立即改造,如果改造不了的,可以提升泵站的标准。如这两项措施都无法实施,规划部门应考量在这些积水点建造蓄水池分流雨洪的可行性。同时,交通部门也可以采取分流车辆人流的措施避免伤亡事故。

  有条件的小区、单位也将修建蓄水池

  北京是一个缺水城市,因此,在有条件的地方修建蓄水池是一个非常好的蓄水方案。

  记者从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本市的机关大院、学校和小区内已经修建了800多个蓄水池,比去年多200多个。

  这800多个蓄水池,在7·21当天暴雨中,为北京留住了500多万方的雨水,相当于一个半的昆明湖。

  今年仍将进一步推进蓄水池的修建。

  新闻背景

  北京城防洪工程现状

  北京作为特大型的防洪城市,其防洪标准为200年。城区北护城河、南护城河为2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能通过)。

  城近郊区主要排涝水的清河和凉水河按20年设计,50年一遇洪水校核进行河道疏挖整治;通惠河按20年一遇洪水设计,下段高碑店闸以下按50年一遇洪水整治,通州新城段按100年一遇洪水整治;坝河至今未经疏挖整治。(本版文/记者白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