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后小区外墙渗水 首开称“只提供技术支持”

2012年08月09日13: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首开回应质量门 称“只提供技术支持”

  摘要:7月21日北京城的这场暴雨,让北京首个通过招标方式出让的限价房和廉租房项目住总旗胜家园(楼盘详情 户型图 楼盘图 论坛)现出"真容"—屋顶漏水、窗户渗水、地面塌陷。不光如此,另一个两限房项目首开同馨家园,也被大雨"浇"出了上述问题,更夸张的是该项目还被发现漏装烟道、因使用空心砖无法打眼等问题。

  据《时代周报》报道,7月21日北京城的这场暴雨,让北京首个通过招标方式出让的限价房和廉租房项目住总旗 胜家园现出"真容"—屋顶漏水、窗户渗水、地面塌陷。不光如此,另一个两限房项目首开同馨家园,也被大雨"浇"出了上述问题,更夸张的是该项目还被发现漏 装烟道、因使用空心砖无法打眼等问题。

  一场大雨便让两大知名公司开发的保障房项目,暴露出众多质量问题,再次为保障房的建设敲响了警钟。

  保障房经受不了大雨考验

  “从前年夏天开始,整个屋顶就漏水,客厅漏得最厉害,修了十几次了,今年还是漏,而且漏得最厉害!”旗胜家园25号楼顶层的一位业主气愤地向记者说。

  7月21日的这场大雨,让这位业主苦不堪言,等他回到家的时候,整个屋子里全是水,床和被褥也全湿了。

  该业主于2010年5月份住进旗胜家园,入住两个月后,房屋屋顶便开始漏水。烦恼的不光是这一户人家,“我们那个9层一共住了9户,全漏水,有的屋顶不漏,阳台漏,有的屋顶阳台都漏,但只有我家最厉害,是重灾区!”除了25号楼的顶层之外,旗胜家园1号楼的顶层也出现漏水。旗胜家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光打电话说明漏水的业主就已经超过8户。

  “所有问题几乎都是开发商的原因,但是目前也没见他们采取什么积极的行动,因为有的人已经反映一年了,还没有解决。”居委会工作人员称。25号楼的业主称,自己已经向物业反映了50多次,也修了十几次,但今年仍在漏水,“就是修修补补,不给彻底解决!”

  而旗胜家园的开发商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北京住总”)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给出了完全 不同的回答:开发商一直在积极解决问题。旗胜家园位于北京西三旗,规划总用地31.8公顷,建设用地22.5公顷,建设规模57万平方米,是北京市首个通过招标方式出让的限价房和廉租房项目,北京住总于2007年4月底获得该项目的开发权,2007年9月9日全面开工。

  北京住总官网宣称,该项目建成后,可向北京市中低收入家庭提供4645套限价房和廉租房。其中,限价房住宅4162套,廉租房483套。限价房向社会销售的均价不高于6350元/平方米。自2008年9月起配售给西城区、海淀区,已销售签约2917套。

  8月4日,记者来到旗胜家园(楼盘详情 户型图 楼盘图 论坛),小区周围的路灯杆上挂满了“SOCO公社44-64平方米小空间”的出售广告。然而,北京住总建设的这个大型保障房项目,却经不住一场大雨的考验。不光如此,旗胜家园20号楼前的人行道因暴雨出现坍塌,不远处的行车道也出现坍塌,被水冲开的盆口大的洞仍清晰可见,而且该楼底部与地面出现了一道道宽十几厘米的大裂缝。“这是地基塌陷造成的,”业主指着裂缝解释。

  对于该楼盘一直被外界质疑的“限价限质”,曾参与旗胜家园验房工作的房师傅公司注 册验房师王景一向媒体表示,他所在的验房公司参与了该楼盘合计236套房屋的验房工作,其经手检验的房屋,几乎都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或瑕疵。这些问题包括: 混凝土水泥含量较低;房屋铺设的电线是铁质电线管,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PVC电线管;阳台墙壁处的厚度太薄,且混凝土的强度太弱;水管质量有问题,如太薄 且保护措施不够,水管极易被冻坏而爆裂;房屋壁挂炉的上水开关阀质量有问题,容易开裂,造成漏水等。

  北京住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上述现象出现的原因,需要专业人员去鉴定,如果是维修单位维修不力的话,开发商将会督促他们维修。

  使用空心砖、漏装烟道

  “首开同馨家园,欢迎业主回家”的大红横幅,高高地悬挂在位于北京丰台区卢沟桥乡小屯村的同馨家园大门口,但同馨家园的部分业主却高兴不起来。7月21日的暴雨, 也让同馨家园现出了“真容”,顶楼漏水、墙面渗水、小区路面塌陷、非承重墙使用空心砖、漏装烟道等问题一一出现。同馨家园是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首开”)旗下的保障房项目。

  8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同馨家园,一进入大门,便看见行车道上出现一块块修补过的痕迹,地面凹凸不平, “这些修补的地方就是出现塌陷的地方”,业主称。同时,19号楼的外立面上,也出现了一块块修补过的痕迹,“像鸟屎一样”,业主无奈地自嘲,“因为大雨, 墙壁出现渗水,维修过后就成这样了。”8月5日,19号楼2单元一楼,十几天过去,其中一个卧室墙壁上的水渍仍清晰可见。“防水层没做好”,装修工人称。 据了解,已有100余户业主向物业进行了漏水报修登记。

  问题远不止这些,而且该楼的楼根部位甚至有些开裂下沉。该楼盘“空心砖”的问题,更是困扰着业主。“这些墙 除承重墙外,全是空心砖,只有2厘米厚,根本没办法打眼,要打眼只能往里边灌水泥!”一位装修的工人指着厨房两侧的墙说,因为无法打眼,厨房吊柜、抽油烟机的安装都将遭遇困难。更夸张的是20号楼5单元1户型的16户房屋,竟然没有烟道管。同馨家园项目负责人郎民向媒体解释,烟道漏装确系工人施工时疏忽所 致,但烟道漏装从专业角度而言并非质量问题,只是房屋功能有所缺失。“我们办理了设计变更,但未能在交房时完成实施。”

  对于空心砖的使用,开发商向媒体表示,“这是通过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四方商讨后启用的新材料”。但该 “新材料”是后期改用,一份《工程洽商纪录》显示,内容是二次结构砌筑材料变更为轻集料砌块,其中在洽商内容中提到,“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二次结构墙体,面层易开裂,不便于后期维护”,砌筑材料及方法改变为“BM轻集料隔墙砌块”,“本条为技术变更,若原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在施工期间,价格不变, 不涉及经济”。

  首开同馨家园总建设规模为23.66万平方米,共分二期开发建设。目前出现问题的19#和20#也就是此前的C10#和C11#住宅楼,而后期项目更改了楼号。据报道,这两栋楼的施工单位为中国新兴保信建设总公司(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下简称为"新兴建设"),监理单位为北京方正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资质)。新兴建设承建了军事博物馆、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人民大会堂万人大厅改造、北京军区总医院、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四川什邡灾区援建工程等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名优工程,而同样由其施工的这一保障房项目却出现了如此多的质量问题。

  首开声称验收合格

  “我们对首开同馨家园事件非常重视。得知消息后,区住建委立即组成了由主管主任为组长的专项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和核实。”北京市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8月1日向媒体表示,北京市区两级住房保障部门和市住建委经过调查发现,首开同馨家园C10、C11号两栋楼确实存在个别住户、个别户型漏装排烟道以及“7-21”暴雨后外墙渗水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丰台区住建委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认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迅速进行解决,同时对该项目其他房屋进行普查,防止其他楼层出现质量问题;另外,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责任方给予行政处理。

  8月3日,北京首开晟馨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首开晟馨”)在小区各单元楼道贴出了一封致业 主的信,其中称“对于非承重墙使用空心砖问题,完全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履行了所有合法报批手续,并且验收合格。对于业主反映的隔墙悬挂重物问题,我公 司将为您提供无偿技术支持”。

  对此,业主表示不满,“开发商造成的问题,还只提供技术支持,材料费还得我们自己掏!”有业主称,为了悬挂重物往空心砖灌水泥,便让装修成本增加了2000多元。

  “我们也在积极协调解决,这一两天,我们公司将会统一对外有个回复,有一个解决方案公布,具体情况目前我并不清楚。”首开证券事务部钟部长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