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楼扔下小狗 狗主人被刑拘(图)

2012年08月09日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小比熊的伤势渐稳,但未脱离危险
小比熊的伤势渐稳,但未脱离危险

  十八楼扔下小狗 狗主人被刑拘(图)

  昨天,本报报道了朝阳后现代城小区一只不到两岁的小比熊犬,被主人从18楼扔下生命垂危的消息,引起许多市民的关注。记者今天了解到,小狗的伤情目前趋于稳定,但由于是高层坠落,仍未脱离危险。记者同时从朝阳警方处证实,狗主人已被警方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拘留。



  回访

  爱心

  小狗伤情牵动人心

  爱心市民前往探望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正在救治小狗的思威国际宠物医院。据聂医生介绍,这只小狗坠楼被送到医院后,始终没有排尿,医生怀疑其膀胱破裂。昨天,这一推测被排除,而且,它肺部出血的情况有所控制,还有了一定食欲,但其是否颅内损伤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小狗右前肢骨折,接骨手术将计划在本周末进行。总的来说,小狗的伤情还比较平稳,但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在记者与聂医生交谈过程中,先后有三位热心市民前来探视。家住后现代城小区的王女士赶来后马上询问小狗病情,以及是否需要提供帮助。“它太可怜了!治疗中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一定帮忙!”据悉,自小狗入院以来,医院电话频频响起,前来探望的人也有不少。

  爱心

  考虑成立慈善基金

  救助弱势群体

  昨天下午,将小狗及时送到医院救治的《中国好声音》参赛选手黄勇再次来到医院。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记者和他以及三位热心市民一起来到监护室探望。小狗的精神状态良好,比前一天更爱动了,为了避免舔到伤口,医生给它戴上了项圈。黄勇蹲下身轻抚小狗的头部,小狗急着想从笼中出来,不时发出亲昵的叫声。

  黄勇说,他打算在小狗康复后到派出所为它上个户口,将其正式收养,取名“lucky”(好运的意思)。此前,曾有个别网友称他有自我炒作的嫌疑,黄勇表示,他对此最好的回应就是“不回应”。黄勇还告诉记者,如果今后他在乐坛有更好的发展,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一个慈善基金。

  “我会将一部分专辑放到这个慈善基金进行拍卖,所得资金全部注入一个账号中。设立一个监管部门,哪里有突发事件,不仅猫狗,也面向一切弱势群体,及时拨款救助。”

  争议

  追究刑责是否合适?

  经朝阳警方证实,从18层往下扔狗的男子目前已被警方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拘留。然而对于这一处理结果,却在法律界引起了争议。有律师认为,涉案的狗主人是以不计后果的方式危害到了不特定的人或财产安全,因此,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造成严重后果还将面临着被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有过因从楼上扔一次东西,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刑的案例。”这是昨天记者采访到的两位律师共同的反应。记者在互联网上进行搜索也只发现了一起发生在外地的相似案例,但该案被告人是故意向路人抛砖泄愤,且多次变换地点,与此案例扔狗男的行为、目的又有很大区别。更多的高空坠物类案件,几乎都是走的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我国法律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指故意以放火、决水、爆炸、投毒以外的并与之相当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此罪名侵犯的是社会公共安全,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者大量公私财产的安全。

  据记者了解,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较为严重的犯罪。按照刑法规定,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观点

  应避免泛刑化倾向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一个"口袋"罪,很多符合犯罪构成要件的行为都可以被装进去。把狗扔到楼下,带有一定的故意,有可能危害到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这一点上看与这个罪名的设置有相近之处。”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三平律师认为,从这一事件本身来看,用此罪名来对扔狗人进行刑事处罚,感觉上有点将此罪名扩大化了,应避免这种泛刑化倾向。

  “其实人们更介意的是扔狗人的行为本身,其虐待动物的行为更应该得到惩戒。但是很遗憾,恰恰在这一点上我们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约束。”赵三平律师说。

  北京市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子中律师指出:“扔狗者的行为适用此罪名是否适当,要具体考量当事人当时实施该行为的具体情况细节,如他当时的主观心理状态是什么,为什么扔狗,扔狗时是否看了楼下的情况,狗的大小重量,扔狗的时间,是人员众多时段还是人员稀少时段,以及造成的后果等等。”蔡律师认为,从报道所披露的情节看,类似案件一般以适用治安管理处罚和民事赔偿为宜。

  蔡律师还表示,虽然目前警方对扔狗男子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拘留,但最终检方是否会提起公诉、法院是否会以此罪名定罪量刑,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本报记者 张蕾 刘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