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政法委成立5小组对唐慧母女案分别进行调查

2012年08月10日01: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唐慧被劳教一案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

  “湖南省政法委已经组成调查组前往永州,他们分成5个小组,对涉及强奸、劳教、‘假立功’、秦星与警界人士之间的关系5个方面分别进行调查。”

  一位接近湖南政法部门的人士8月9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事态的最新进展。

  事件缘于6年前轰动一时的湖南永州幼女乐乐(化名)被逼卖淫案。2006年10月,乐乐被秦星、陈刚等人诱骗、强奸并卖入色情场所,此后被逼卖淫100多次。今年6月,在历经两次发回重审,前后四次判决后,乐乐母亲唐慧终于等来终审判决:色情场所老板秦星、周军辉两被告被判死刑,4人被判无期徒刑,另有1人获刑15年。

  唐慧认为当初包庇秦星等被告人的涉案民警仍逍遥法外,于是不断上访,要求惩处她所指称的包庇被告人的执法人员。然而8月1日,唐慧却突然被永州市公安局以其在上访过程中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行为为由,处以劳教一年半。

  唐慧被劳教事件已经惊动湖南省高层,湖南省政法委已成立调查组赴永州调查。唐慧也已经委托律师申请行政复议,8月8日,湖南省劳教委已经受理唐慧的申请。

  “假立功”之辩

  唐慧一家的噩梦,起于6年前女儿乐乐的失踪。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10月3日下午,周军辉强行将乐乐骗至秦星、陈刚开设的永州零陵区“柳情缘休闲屋”卖淫。

  在明知乐乐不满14岁的情况下,秦星、陈刚仍逼迫她卖淫3个月,在此期间,乐乐还被刘润、兰小强、秦斌等四人轮奸,直到2006年12月30日被其家人发现报警后得以解救。

  此案在经历两次重审、四次判决,延搁6年之后,至2012年6月才尘埃落定,色情场所老板秦星、周军辉两被告被判死刑,4人被判无期徒刑,另有1人获刑15年。

  “对于判决结果我们都认了,但警察为秦星等人通风报信、‘假立功’却没有受到惩罚,我们没法容忍,所以我老婆还想再反映一下。”唐慧丈夫、乐乐父亲张辉(化名)说。

  据乐乐案辩护律师甘元春称,2008年,秦星在看守所民警唐爱国等人的协助下,伪造其在2007年6月12日,解救自杀的在押人员周兰兰的立功情节,妄图减轻罪责。

  但周兰兰事后否认自己曾试图自杀。她因另一案件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羁押期间,她与秦星同处一个监室。

  “我儿子死于医疗事故,冤还没有申,我怎么会自杀?”8月8日,周兰兰对本报记者说,直到出狱后的2011年下半年,她才知道自己“被自杀”。她曾向永州市中级法院和中级检察院的联合调查组陈述“自己从未自杀过”。

  2011年3月底,永州市中级法院在民事判决书中认为,看守所监控录像不能证明秦星制止周兰兰上吊自杀,且现场不具备自杀条件,周兰兰亦否认有上吊自杀行为,据此认定“秦星伙同他人伪造立功证明,欺瞒法庭,不予认定立功。”而湖南省高院亦认同以上判决。

  “尽管两级法院都已认定秦星等人是假立功,但永州市公安局仍然扛着,坚称秦星有立功情节。”甘元春透露。

  “没有要求7人全判死刑”

  6月27日,唐慧夫妇拿到终审判决书,在得知她所指称的“警察渎职”没有立案后,唐慧在7月3日再次前往湖南省公安厅上访,向公安厅领导反映情况后,唐慧准备息访。

  “7月中下旬,妻子到北京去了一趟,去感谢为我们伸冤的律师们。”张辉介绍说,唐慧在北京呆了一个星期后,回到永州准备开始新生活,他们盘下一个门面准备开鲜花店,目前已经完成大部分装修。

  “没想到,8月1日,唐慧被永州市公安局以‘解决公安民警渎职之事’为由带走,第二天就被判劳教。”张辉说。

  永州市公安局对唐慧进行劳教的理由是“扰乱社会秩序”,该局对外回应称,唐慧为达到判处另外5人死刑的目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先后7次在法院、公安厅、中学等场所大吵大闹、堵门拦车。

  对于警方的指称,唐慧在乐乐案中的代理律师甘元春予以反驳。

  “唐慧的上访诉求根本不是要将其他人都判处死刑。”甘元春说,他告诉过唐慧,乐乐案的终审判决在同类案件中是判得较重的,7个人全判死刑不可能,“她也接受了我们的意见,放弃了‘7个人全判死刑’的诉求。”

  乐乐案的辩护律师之一胡益华告诉记者,唐慧7月中旬去北京期间,他曾耐心做唐慧的工作,让她息访开始新生活,“她也答应我,不告了,回家把女儿的病治好,让她尽快走出阴影。”

  张辉说,现在他们的主要诉求是,将在乐乐案中为秦星等人提供“假立功”、通风报信、串供等包庇行为的涉案警察绳之以法。

  甘元春等律师的调查显示,在乐乐案中,除了“假立功”,个别民警还存在其它渎职犯罪行为:原零陵区公安分局刑侦队杨军祥在接到唐慧报案出警后,拒不解救乐乐;南津派出所在家属报案后迟迟不予立案;民警魏晓辉帮助秦星与嫌犯陈刚串供、为其通风报信。

  5个调查小组成立

  唐慧被劳教的消息由甘元春通过微博曝出,立即引起社会关注,甘元春等乐乐案辩护律师亦开始为唐慧提供法律援助。

  “我们8月7日到了永州,本来在电话中跟永州公安局约好去调阅和复印卷宗材料,但到了之后,他们却临时变卦,不让复印材料。”甘元春说。

  他告诉记者,唐慧已就劳教一事申请行政复议,8月8日,湖南省劳教委已经受理复议,复议期为60天,其中有10天是永州市公安局的答辩期。

  “永州公安局让我们再等10天,但是不让复印材料,到时如何对公安局的答辩进行驳斥?”甘元春称永州公安局的做法违反相关法律。

  目前唐慧被劳教一案已引起湖南高层重视。湖南省政法委已经组成调查组前往永州调查此案。据了解,调查组分成5个小组,分别调查涉及强奸、劳教、“假立功”、秦星与民警关系等5个方面的案情。

  此前,《新民周刊》记者在2010年12月的一篇报道中曾提到,秦星的堂哥秦爱群原为零陵区公安分局政委;陈刚的同学兼朋友何频原为南津渡派出所副所长,秦星的姨父是永州零陵区检察院的领导。

  本报记者8月9日就乐乐案及唐慧劳教案致电永州市公安局,该局法制办警官刘曙在得知记者意图后,她以“我不知道情况,现在在开会”为由匆匆挂线。

  永州市中级法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乐乐案是省高院管的,至于唐慧被劳教,“我们同样是政法部门,不太好评价”。永州市检察院一名工作人员则以“不清楚情况”为由拒绝采访。

  记者又致电永州市人大信访科,一位江姓科长表示:“劳教案是公安局的事,归政法委管,我们没有管。”

  案件纷扰背后,留给受害者乐乐的伤害至今挥之不去。张辉说,由于长期备受折磨,乐乐已患上终身性病和应激性精神障碍,“她害怕见到熟人,一看到男人就紧张,现在不得不寄住在外省亲戚家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