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大学生合力营救跳江轻生男 称只想到要救人

2012年08月10日02:0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目击者拍摄的现场救援图。网友供图

    救人者来自中山大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称当时只想到要救人

  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实习生宁诗敏

  前晚7时许,一位40多岁的阿叔在中大附近的珠江边跳水轻生,两位年轻小伙奋勇救人后,身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去。记者了解获悉,救人者分别是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姚鸿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胡跃东。两人均称自己当时没来得及想太多,只想到要救人,便纵身跃入江中……

  不约而同跳江救人

  “救命啊!你们再不来人我就跳下去了!”前日晚上7时左右,姚鸿鹄正在中大北门附近的珠江边散步,忽然听到一位30多岁的阿姨激动地呼救,他冲过去一看,一位40多岁的阿叔正仰在水里。姚鸿鹄连袜子都忘了脱,纵身跳入江中。

  胡跃东当时也刚好跑步经过,听到呼救声,于是和姚鸿鹄不约而同跳下江里救人。

  “跳下去之后才发现水很深,而且水流急。我们可以把阿叔撑起来,但感觉还是挺沉、挺吃力的,而且很可能会呛到水。我们奋力向前游,才不会被水流冲走。”胡跃东回忆当时情景时说。姚鸿鹄由于直接跳下去,先沉下了水面再浮起来,“我没想到江水这么深,跳下去时感觉到一股冲力。”他和胡跃东一人一边,把手伸到跳江阿叔腋下,花了几分钟时间,把阿叔拖到梯子旁,让围观群众帮忙。

  幸亏岸上众人伸援手

  “我们抓住他的腿,两个正在珠江游泳的人也拿着救生圈过来帮忙,4个人用力向上托着阿叔,护栏上面有几个人也用力把他拉上去。

  “我当时没想太多,只想着怎样救人,怎样把他拉上来。”谈及救人时的心情,两人出奇一致。姚鸿鹄说,“小事。谁见到有人落水,如果会游泳都会去救人的。”胡跃东则说自己是“恰巧路过,恰巧救人”。

  之前不少见义勇为者跳水救人后,无法上岸双双溺水而亡,姚鸿鹄说自己当时只有两个念头,“一是救人,二是怎样上来。我脱鞋时特地留意旁边有没有救生措施,因此看到梯子时,我就直接跳下去了。”胡跃东说,之前听说溺水的人会拼命挣扎,把救人者也拉到水里去,因此他是从背后抱住阿叔的,以防被拉下水。

  胡跃东在QQ上跟好友提起这件事,对方觉得很危险。此前华农学子林磊越救助溺水同学时,就是因手脚都被抓牢无法游泳,而不幸被大海吞噬。胡跃东在微博上转发此消息时,还评论:“溺水的人抓到什么都会往下拉!所以施救者要从其背后下手!”没想到时隔几天,救人者就变成了自己。

  跳入江中感冒加重

  姚鸿鹄是广西玉林人,暑假申请留校做实验。他告诉记者,由于家在农村,小时候他会用“狗刨式”在小河里玩。不过,中大要求每位学生都必须学会游泳,不达标不能毕业,因此他在游泳课上学会了蛙泳。

  胡跃东则是广东揭阳人,同样是小时候在家乡学会游泳,现在已经很少再游,“我感觉自己的水性还是不错的,而且有两个人去救人,心里会放松些。”

  由于情况紧急,姚鸿鹄跳下江里救人时,眼镜都没有摘,手机和钱包也放在裤兜里没来得及拿出来,上岸时才发现袜子不见了,手机里也全都是水。“我用吹风筒吹了两个小时,发现手机竟还能用!”他笑着说。接受记者采访时,姚鸿鹄不停地打喷嚏,原来,他这几天感冒,跳江救人后病情更严重了。胡跃东“轻装上阵”去跑步,脱了鞋子就直接救人,倒没“损失”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