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海葵突杀“回马枪” 带给南京今年最强降雨

2012年08月10日03:4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海葵”自前天夜里进入安徽后,结果只剩“半条命”的它杀了个“回马枪”,给南京带来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场降雨。昨天“海葵”减弱为热带低压,南京市气象台也解除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并不再发布“海葵”消息。但由于未来仍有“海葵”残留的低压环流继续在皖南徘徊,预计今天淮河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其中包括南京在内的本省西南部地区仍可达暴雨。明天降雨逐渐减弱,淮河以南地区有中雨,江苏省气象台表示,风雨全部结束还要等到12日后期。

  “半条命”台风杀了“回马枪”

  南京昨天迎来今年最强“台风雨”

  昨天上午,南京虽然风力没有夜里那么恐怖了,但是降雨相当狂暴,还伴随着强雷暴,天仿佛是破了一个大洞。

  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海葵”虽然强度有所减弱,但其影响力不容忽视。其外围云系范围非常宽广,强度也比较强,而且由于强降雨云团内有强烈的对流活动,所以短时降雨很大,同时伴有强雷电。从气象台的雷达上看,降水云团如“天女散花”般星罗棋布,南京市中部包括城区以及浦口北部地区从早上开始,强对流云团不断发展,降水强度和维持时间都很长。8日20点~9日19点,南京国家基准站观测站的雨量达到128.3毫米,这也是南京今年以来出现的最强降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上午的统计,受“海葵”影响,本省沿江苏南地区出现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8日5点~9日7点,苏、锡、常、镇、宁有199个乡镇雨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有5个乡镇在250毫米以上(溧水爱民村327.9毫米、金坛气象站318.3毫米、溧阳沿江高速天王290.9毫米、溧水东屏镇271.9毫米、句容李塔255.9毫米)。强降水同时伴有7~10级、阵风11~12级的东北大风,其中太湖小雷山32.1米/秒(11级)、无锡龙头渚31.6米/秒(11级)、溧水白马镇30.7米/秒(11级)。

  气象台解除台风预警信号

  风雨影响要到周日才彻底结束

  昨天中午12点时,“海葵”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最大风力7级。热带低压是什么概念呢?热带气旋根据风力风速,由低到高分为6级: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而“海葵”登陆前曾加强为强台风。

  昨天14时54分,南京气象台解除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南京降雨减弱,江淮之间的降雨开始增强。江苏省气象台昨天16时51分变更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泰州、扬州北部、淮安、宿迁南部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且局部伴有强雷暴和短时强降水。

  南京市气象台官方微博特别提示说,解除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主要是因为热带风暴强度减弱,特别是风力对南京影响减小。但暴雨的黄色预警信号还在维持中。目前“海葵”减弱后的低压环流还比较完整,其外围云系范围宽广,预计未来两天,受其外围影响,降水维持,不排除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的可能,市民朋友需关注防范。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今明两天,“海葵”的残留云系对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仍有影响,今天淮河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西南部地区仍有暴雨,淮河以北地区以阴天为主,全省偏东风,西南部地区5-6级阵风7级,其它地区4-5级阵风6级;周六淮河以南仍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一直要到12日的后期,淮河以南的阴雨天气才算是正式告一段落。

  为何风减弱了,降雨反而这么强?

  残留云系“勾搭”上了冷空气

  首先,“海葵”的实力超乎想象,已经登陆整整一天的它,结构依旧大体完整,其螺旋云带依旧呈现出几乎完美的螺旋性。气象频道微博@天气预报称,“这哪是一个热带低压的样子,看云图,热带低压“海葵”结构完整,环流庞大,比很多台风还要强。”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半条命的海葵“勾搭”上了冷空气。昨天有弱冷空气南下,冷空气残余的环流如果一旦遇上冷空气,这可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比如昨天南京出现“雷暴台风雨”,就是台风云系和冷空气相结合的产物。@台风论坛对昨天南京的台风雨做了分析,和冷空气相结合的台风降水,和正常的台风雨不一样,雨势更猛、降雨更大,风力不如台风本体来袭时那么大,而且伴有雷电,且降雨局地性强。所以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冷空气的帮助下,台风“海葵”的影响并不会就此消亡,在未来的几天很可能还会“死灰复燃”。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到东南风5级阵风6~7级24℃~29℃;明天阴有阵雨,雨量小到中等24℃~29℃;后天城区阴有阵雨,25℃~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