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副省长谈国酒争议:老少边穷出个茅台不易

2012年08月10日03: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提要] 昨日,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表示,茅台口感好、不上头,因此受到很多人追捧,导致价格走高,和政治并没有太大联系,并指不能理解为什么茅台申请国酒引起大的波动。茅台历经9次申请终于获得“国酒茅台”商标,目前已进入公示期。对此汾酒、杜康、五粮液等酒企纷纷提出异议,指一个绝大多数国民一辈子都不曾品尝过的白酒,如何能够称得上是“国酒”…[我来说两句]
申请“国酒”商标是企业和主管部门的事,国字号有好几种,比如国窖1573,为什么茅台申请国酒就引起这么大的波动,这个我不能理解。

  贵州副省长回应“国酒茅台”争议

  蒙启良称,不理解为何有争议,“国字号”早有先例,且茅台受追捧与政治无关,“民族品牌需要各界维护”

  申请“国酒”商标是企业和主管部门的事,国字号有好几种,比如国窖1573,为什么茅台申请国酒就引起这么大的波动,这个我不能理解。

  茅台……入口感觉挺好,不上头,不影响工作,这是共识,和其他酒比起来有其独到之处。作为商品,茅台受到很多人追捧,导致价格走高。这个和政治没有太大联系。

  贵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好不容易有一个企业可以赚一点钱,很不容易的……民族品牌的推广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它。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在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表示,国字号商标早有先例,“不能理解”为什么茅台申请“国酒”商标引起如此大的波动。

  “价格高与政治无关”

  蒙启良昨天表示,茅台口感好、不上头,这是消费者的共识。和其他酒比起来,茅台有其独到之处,因此受到很多人追捧,导致价格走高。他表示,茅台的受追捧和政治并没有太大联系。

  据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日前发布初步审定公告,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在三个月公告期内如果没有异议或者异议无效,茅台将“转正”成为国酒。此前,贵州茅台曾申请“国酒茅台”商标9次均未成功。

  上述消息在业内引发争议。包括汾酒、杜康、五粮液等酒企纷纷对此提出异议,称茅台虽具有一定知名度,但不能将其认定为“国酒”,否则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且茅台近年来争议不断,随着价格飙涨,茅台已成为大多数人都喝不起的“珍品”。近日国家发布规定,禁止“三公消费”喝茅台。

  蒙启良表示,贵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好不容易出了茅台,是很不容易的”。他说,贵州需要民族品牌,它的推广需要各界的共同维护。

  昨日现场的新闻材料称,贵州省将全力维护“国酒茅台”的声誉,巩固和提升茅台酒的国酒地位。

  众酒企轮番反对“国酒茅台”

  贵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初审通过后,遭到了山西汾酒、河南杜康、五粮液等多家白酒企业的集体反对。

  山西汾酒本月6日正式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商标异议申请,指贵州茅台不足以用“国酒”作商标。河南杜康随即也发布公开信,称茅台的高价使绝大多数人喝不起。“一个绝大多数国民一辈子都不曾品尝过的白酒,如何能够称得上是‘国酒’?”

  而对于众多白酒同行的反对声,贵州茅台公司至今并未就此做任何回应,据了解,茅台冠名“国酒”的复议能否通过,将于今年10月底前揭晓。

  昨日,贵州茅台再度上涨,报收于260.92元,上涨8.12元,涨幅3.21%。

  新闻回顾:茅台再申“国酒”商标进入公示期 此前失败九次

  很多网民对“国酒茅台”商标一审获批大呼意外,表示类似于通用性的名词不能用来注册商标,如果“国酒”给了茅台使用,那么一些烟、茶企业是否都可以申请国烟、国茶?署名“涔涔”的微博调侃,如若开“国酒”商标之先河,恐怕众多中国商标都会申请改名了,到时候,“国奶”、“国肉”、“国油”、“国车”等纷至沓来,岂不泛滥成灾?

  不少酒业企业也集体表示反对,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企业纷纷认为“国酒”商标获批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也有许多媒体加入质疑阵营,表示“国酒茅台”商标从被多次驳回到初审通过,一定要有合理的理由,这个理由应及时公开,方便公众监督。[详细](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