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干部骗亿元拆迁款获刑 虚报土地面积6万平米

2012年08月10日04: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玉学
昨日,在法庭上,主犯梁达(右一)和另两名被告人正在听判决结果。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昨日,在法庭上,主犯梁达(右一)和另两名被告人正在听判决结果。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骗亿元拆迁款村干部判15年

  通过村主任和房产评估公司虚报土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涉案款项被冻结未造成损失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朝阳区孙河乡康营村村委会原委员梁达,指使北京石鉴兴业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涛,虚报其所承租地上建筑面积,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等1.54亿余元;指使时任康营村委会主任的张信,出具虚假证明,骗取停产停业补助款3510余万元。

  昨日上午,二中院做出宣判,鉴于案发后冻结了1.9亿元钱款,未造成损失,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梁达有期徒刑15年,罚金195万元;马涛、张信分别获刑5年和4年,各处罚金5万元和4万元。

  主犯当庭自称是替罪羊

  2月22日,本案第一次开庭(本报2月23日曾做报道)。当庭张信曾称,在公安机关遭到诱供。

  昨日是本案第二次开庭,法官出示了公安机关关于未刑讯逼供的“情况说明”、三名被告人的“到案经过”和公安机关的“工作说明”三份新证据,表明审讯时未对张信刑讯逼供或者诱供。

  张信对此否认,并称自己遭到诱供,“乡政府领导拆迁,我只是配合,具体情况我根本就不知道,哪来诈骗。”

  当问到梁达有何意见时,他称,“从拆迁开始就是阴谋,先利用我,然后再抓我,再没收我的钱,我是个替罪羊。”“你给谁替罪?”法官问。“我也说不清楚。”梁达说。

  涉案金额达1.89亿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9年7月至10月间,被告人梁达在康营村政府土地储备拆迁过程中,指使参与测量的石鉴兴业房地产评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涛,虚报其所承租的北荒子地块地上建筑面积58357.63平方米,骗取拆迁房屋及其他设施补偿款、搬迁补助款共计1.54亿余元。

  另外,梁达还通过时任康营村村委会主任张信,出具虚假的《情况说明》,骗取停产停业补助款3510余万元。

  主犯称没有诈骗将上诉

  法院认为,三名被告人均构成诈骗罪,且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在共同犯罪中,梁达为指使、实施和获利者,是主犯;马涛、张信是起帮助作用的从犯,应分别惩处。

  鉴于涉案赃款已全部冻结,损失可以全部挽回,法院依法对梁达等三名被告人予以从轻处罚,以诈骗罪判处梁达有期徒刑15年,罚金195万元;马涛、张信分别获刑5年和4年,各处罚金5万元和4万元。

  宣判后,梁达当庭表示上诉,并称自己没有诈骗;马涛和张信表示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追访

  评估公司负责人帮助造假

  据北京石鉴兴业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涛供述称,2009年7月中旬,梁达找到他,让他在量自己的地时多报面积,并拿出一张图纸说,现在建成的建筑面积有两三万平米,自己准备按照图纸建9万多平米,工人和料都已进场,“你先给我把数报上,半个月左右就能再盖起来五六万平米。”

  “因为他是村委会委员,又负责康营村的拆迁工作,为了今后下户能得到他的配合我就答应了。”马涛说,建成的就派人实地量了一下,没有建的就按梁达那张图上的数据凭空做了现场测量图,最终汇总了一个9万多平米的数据报了上去。

  马涛说,到了2009年8月中旬,梁达承诺的建筑还没有开建,他就让梁达赶紧盖,但是梁达说拆迁已经开始,来不及了。

  村主任怕得罪人开假证明

  据时任康营村委会主任的张信供述称,停产停业情况说明是梁达在2009年8月找自己盖章签字的,《说明》内容自己没有核实,因为梁达是村委会委员,在村里做了大量工作,自己不愿意得罪人,如果真去核实,“就是对梁达的不信任,面子上过不去。”

  张信还称,当时梁达还让自己手写了两个《证明》,一个是证明北京旺发达仓储中心地点在孙河乡康营村894号,另一个是证明康一湖民族敬老院已正式经营。自己写完后,梁达也让他签字并盖章,他照做了。

  张信表示,敬老院从未经营过,也未接待过老人入住。“因为我怕得罪人,并且当时参会的村书记、拆迁公司及评估公司的领导,大家虽都知道实际情况,但均不在会上点出来,我又何必当出头鸟做恶人呢。”

  回应

  “我领多少钱都是他们定”

  据梁达称,他虽然是村委会委员,但没有实际工作,拆迁工作开展后,他担任了村里拆迁协调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具体负责制止老百姓和拆迁公司之间别发生冲突”。

  梁达说,2004年至2009年拆迁前夕,自己在康营村租来的土地上,陆陆续续盖了很多房子,直到拆迁开始,还有一些尚未完工。

  当公诉人问其“如何申报北荒子拆迁房面积”时,梁达称,委托别人办的执照,按执照申报了5万平米。公诉人追问“数据是如何测量出的”,梁达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并表示拆迁公司与他以及很多村民签订拆迁协议时,拿来的是空白合同,自己只负责签字,拆迁公司后将合同收回,“我领多少钱都是他们定。”

  梁达说,自己知道不应向拆迁公司要敬老院的停产停业补偿款,但当时的想法就是能多要点就多要点。

  另外两名被告人也否认有罪,称自己没有实施诈骗行为。法院判决时,未采纳三被告人意见。

  背景

  朝阳区孙河乡位于机场南线高速旁,辖区内共有孙河村、康营村等十几个行政村。2007年,根据北京市整体规划,孙河乡城乡一体化及房屋腾退安置工作正式开始。根据孙河乡政府2009年发布的康营村的腾退公告显示,征地涉及康营村集体土地13.7250公顷,应安置转非人员130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