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防汛办:预警短信拟专发受灾害威胁区域

2012年08月10日04: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8月6日,房山城关街道洪寺村文化活动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翻晾7·21暴雨中被泡的书籍。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8月6日,房山城关街道洪寺村文化活动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翻晾7·21暴雨中被泡的书籍。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警短信拟专发灾害威胁区

  市防汛办表示此举更有针对性;下沉式立交桥掉头阀加长,方便公交、货车通过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日,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灾害预警中,将采用更加广泛和有针对性的方式向公众传播,比如针对灾害威胁区域内的公众发布预警短信。

  掉头阀加长,避免大车阻路

  “其实7月21日我们在电台、电视台都发布了预警,但很多人说没看那个发布预警的频道,这确实是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灾害天气预警中,除了采用信息屏、电台、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发布预警外,还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对在灾害威胁区域内的公众发布预警短信。

  今年以来的多次降雨分布很不平均,有些地方暴雨成灾,有些地方绵绵细雨,向灾害威胁区域内的公众发布预警短信将更有针对性。

  由于下沉式立交桥的构造造成了其容易积水的特点,短时难以通过改造使其完全避免雨中积水。

  北京排水管网的设计者之一、北京市市政专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谦表示,每座下沉式立交桥都有一个抵御雨量的标准,超过这个标准就会积水。我们不可能把这个标准无限制地提高,但是完全可以做到在发生积水后不让车辆开进积水区。

  该负责人表示,交通管理部门正在给下沉式立交桥的桥安装掉头阀,在发生积水后让车辆掉头绕行,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将现有的掉头阀加长,好让公交、货车等大型车辆也能够掉头,避免因为大车无法掉头造成整个道路阻滞。

  积水严重桥区均纳入今年改造范围

  另据了解,原计划3年完成的全市下沉式立交桥桥区排水设施改造计划,因为“7·21”特大自然灾害的发生而加快进度。

  “原来我们计划今年将三环路的下沉式立交桥完成改造,但是现在准备把这次积水严重的其他一些桥区也纳入到今年的改造范围内。”该负责人表示,改造下沉式立交桥桥区排水设施包括更换大功率水泵,建设收、排水管网和蓄水池等设施。没有建设这些设施所需的土地成为了一大难点,将考虑在征用集体土地建设排水设施时,适当提高补偿标准。

  【防疫】

  防疫应急“战备”两周后拟取消

  灾后疫情“高风险期”将度过,本周起消毒防疫重点转至安置点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截至昨日,暴雨灾区疫情平稳。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表示,两周后,如灾区未出现传染疾病增高,灾后卫生防疫将由目前的应急“战备”转入常态防病模式。

  灾区家庭消毒基本结束

  昨日,市疾控中心赴房山区青龙湖镇果各庄村,多名公共卫生专家针对灾民家庭消毒、饮食饮水卫生、传染病防疫等举办现场咨询。

  “灾区家庭消毒已基本结束。”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所长佟颖表示,本周起,防疫、消毒重点将转向居民临时安置点。

  防疫将转入常态模式

  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彦称,截至目前全市灾区未出现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介水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暴发和流行,“传染病的报告数量还比去年略少一些。”

  鼠疫有“水灾后遗症”之称。佟颖表示,疾控部门每天都会对房山、门头沟、丰台开展鼠密度检测,一度在个别村子发现局部鼠密度增高的现象,疾控部门立即投放鼠药。本周起,灾区没有再监测到老鼠。

  疾控部门分析,再过两周,即肠道疾病潜伏期度过后,如灾区没有出现传染疾病增高的情况,意味着“高风险期”将度过。届时,灾后卫生防病应急响应策略就可以调整,转入灾后重建的常态防病模式。目前,灾区各个居民安置点都建立了每日健康巡检制度。

  水源消毒设备陆续到位

  据疾控中心统计,暴雨后共有4个区县出现了水源污染问题。马彦表示,受灾地区受污染水源的消毒正在开展,许多临时净水设备已经安装到位。

  马彦称,房山区21个乡镇都涉及到水源污染问题,很多自备井在暴雨中被淹没,导致微生物指标超标和人畜粪便污染。

  疾控部门发现,很多自备井消毒设施都不完备,或是根本没有。对此,疾控部门还对受灾百姓的饮水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山区农民不愿喝消毒过的水,饮水安全隐患严重。

  市疾控中心已向受灾区县建议,强制安装水源消毒设施,灾区水源消毒设施正在陆续安装中。据悉,水源消毒后,经区县卫生部门检测,末梢水符合饮用水标准之后,方可通知居民饮用。

  新京报记者 温薷

  【饮水】

  高水位危及门头沟供水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近期北京的多场降雨让京西多条河流持续高水位。其中,石电支渠持续高水位让麻峪泵站被倒灌,威胁门头沟门城地区的饮水安全。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负责门头沟提供生产和生活用水的麻峪泵站院内存在着积存污水的问题。市水务局表示,主要原因是院外石电支渠排水不畅,渠内污水通过泵站院外排水管道倒灌,涌入处于低洼地带的麻峪泵站。

  同时,石电支渠的高水位也给麻峪泵站东墙造成安全隐患,一旦东墙倒塌,渠内污水直接灌入泵站,将严重威胁门头沟门城地区的饮水安全。管理处将采取临时解决措施,加强防汛值班力量。相关部门将对石电支渠进行疏通。

  【交通】

  门头沟受损公路抢修完通车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门头沟区政府介绍,该区在7·21特大暴雨中受损的31条山区公路,已抢修完毕,恢复通车。

  门头沟公路分局统计显示,在此次暴雨中,108国道等道路受到严重毁坏。同时,辖区管养县级以上公路路基下塌方共55708立方米;路面损坏112204平方米,共涉及31条道路。

  门头沟公路分局表示,特大暴雨中门头沟31条山区公路经过奋战,在8月8日前后已全部抢修完毕,恢复了通车。后续还将在公路两侧增加一些护网和挡墙设施,增设警示标志,以提醒过往的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

  数说

  目前,房山区全面进入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北京消防部门对所有安置房进行消防检查,并在洪寺等两个安置点成立了消防工作室。据悉,房山区共设置临时安置点147个,共安置人员3231人。北京市救灾指挥部在房山区设置安置房屋5335间,涉及乡镇16个。房山消防支队对安置点逐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并对全区46处正在建设的临时安置房屋进行了全面检查,杜绝使用可燃材料作为外保温墙。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