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信诈骗变异冒用公安名 一通电话老人被骗50万

2012年08月10日08:26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陈欣

  电信诈骗“变异”骗了两市民60万

  警方再次提醒市民“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

  本报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樊晓慧)近期,本市公安机关和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加大了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电信诈骗案件呈现下降趋势。面对高压态势,犯罪分子开始变换手法,最近两天,本市又发生两起电信诈骗案件,给当事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在此,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

  2012年8月7日,本市开发区一老人接到冒充本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谎称事主个人医保卡涉嫌重大诈骗案件,让其与外地某公安局联系,而后冒充民警的犯罪嫌疑人谎称其医保卡被犯罪嫌疑人盗用,为了证明事主的清白需要向指定账户汇入50万元保证金,待案件查明后返还,并嘱咐事主如果银行问是向谁汇钱,就说是给亲属汇钱。老人于当日向该账户汇款50万元后,事主女儿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2年8月8日,一女子报警称接到冒充外地某公安局民警的诈骗电话,对方谎称其银行账户涉及洗黑钱活动,让其将钱存至公安局指定所谓安全账户。事主按对方要求汇款10万元后报警。

  从近期公安机关已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件分析,犯罪分子继续用冒充公安民警、检察院、法院、医保局工作人员的手段进行诈骗,并称事主医保卡被其他犯罪嫌疑人盗用,为了证明事主清白,需要向指定账户汇入保证金,待案件查明后返还。不过,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段也不断“变异”。比如,在与事主通话时,犯罪嫌疑人会反复叮嘱:如果银行工作人员询问给谁汇钱时,一定说给亲属汇款。

  市公安局再次提示广大市民特别是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向老人详细解释如何识别电信诈骗,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同时,希望广大老年朋友互相提醒,避免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新闻链接

  6月12日,一男子在家中接到“福州警方”神秘来电,为协助“办案”,他执意到银行取款转账。多亏银行工作人员机警,及时发现问题并报警,公安和平分局解放路治安派出所才成功制止拦截了这起电信诈骗,帮男子挽回经济损失80万元。针对此事,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奖励“制止拦截”当事人刘同福2000元、陈晓玲1000元。据了解,这是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公安和平分局在开展打击电信诈骗防范专项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出奖励机制后,已经对及时发现并挽回市民损失的4起案件中,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了奖励。

  作者: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樊晓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