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行业“双降”难现 不良贷款额出现上升

2012年08月10日08:43
来源:新华网
  一季度10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出现上升,4家出现不良贷款率反弹

  9日率先披露的兴业、华夏银行半年报印证了市场此前的预测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有升有降,中国银行业持续多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情景不复存在。

  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上升并非新现象。受全球经济低迷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反弹回升,今年一季度则有继续扩大之势,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不良贷款普遍上升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达4328亿元,较2011年第四季度末增加103亿元,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分别比2011年第四季度末增加76亿元和26亿元。第一季度有10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出现上升,4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今年第一季度则是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一升一降”,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2个季度环比上升。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撰文表示,从历史上看,在贷款超常增长后的3年左右,就会有一个相对集中的不良贷款爆发期。2009至2010年发放的贷款,如把控不好银行就有可能将进入贷款风险暴露期。因此,预计今年银行业的新增不良贷款额还会继续增加,贷款的劣变量会明显上升,中国银行业连续多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下降的情况今年可能会受到挑战。

  中银国际报告预测,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逐渐增大,二季度上市银行的不良率环比将由一季度末的0.93%上升至0.95%左右。随着资产质量压力的加大,预计上市银行二季度的信用风险成本也将有明显上升。

  部分行业暴露风险

  银行的资产质量与经济、行业运行息息相关。根据国内某大型银行对过万户样本企业的财务分析显示,今年以来销售收入普遍下滑、资金周转困难、库存压力增大、盈利能力下降。

  银监会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目前产能过剩严重。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纺织等行业减产、停产现象普遍。某些银行对产能过剩较为严重行业的贷款占比较大,其出现不良贷款也就更多一些。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农林牧渔业以及制造业的不良率均较去年年底上升。同时,受宏观经济调整及期初不良率较低等因素影响,个人贷款不良率略有上升。而兴业银行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底下降0.03个百分点,仅为0.09%。

  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各行业不良贷款率超过不良贷款平均比例(0.85%)的主要是教育2.84%、制造业1.37%、批发和零售业1.24%、房地产业1.22%,教育不良贷款率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行业贷款总额较低。

  但业内分析,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贷款率上升暂不影响银行安全运行。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测算,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资本安全线高达10.2%,亦即不良率升至10.2%之前还不会威胁股本安全。

  魏国雄指出,银行的不良贷款并不等于是损失贷款,不良贷款率也不等于贷款损失率。从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实际结果看,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实际损失率是比较低的,即使是已经核销的贷款也不都是损失,其中还有一部分可以收回。随着贷款质量的提升,不良贷款的质量也在提高。如工商银行2011年处置的不良贷款中,核销的只占10%,现金清收的超过45%,转为正常(关注)的占45%,实际的损失率较低。(记者 李丹丹 李冬蕾 编辑 孙忠)

  作者:李丹丹 李冬蕾 编辑 孙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