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越刘翔

2012年08月10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跨越刘翔

8月7日,伦敦,刘翔亲吻未能越过的最后一栏。
8月7日,伦敦,刘翔亲吻未能越过的最后一栏。


伦敦时间8月7日上午,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跨越第一栏时摔倒。
伦敦时间8月7日上午,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跨越第一栏时摔倒。

  三幅画面闪现在人们眼前:刘翔披着国旗跳上领奖台;刘翔绝望地踢着墙壁;刘翔滚落在跨栏下。

  三次奥运会,他让人振奋,让人失望,也让人心疼不已。

  8月7日,右脚脚伤再次成为刘翔向第二块奥运金牌进军的最大障碍。他只能单凭左腿,跳着离开赛场。

  这成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四年前,他因此退赛,然而重振旗鼓,准备在这个曾令一些国人嘲笑的赛场重回巅峰时,他没能摆脱这个命运。

  有人说,他本可以不参加这场比赛,既然事先已多次宣布他的脚伤复发;也有人说,这无非又是四年后的一场表演,只为了偿还四年前国人失望的心债,然而,当他在赛场上一个人孤独地跳向最后一个栏架,低头深吻时,没有人不会感受到,他对这个跑道的挚爱。

  法国教育学家顾拜旦之所以要重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因为他一直深信: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他赋予了体育更多的含义:在胜利之外,体育还是神赐的欢愉,是生命的动力,它让人们得到生活中寻求已久的公平,也赋予怯懦的人以勇气,告知人们荣誉需要通过公正无私的手段争取。

  他说,体育是培育人类的沃地。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培育”不只针对从事运动的人本身,还包括运动比赛的观众、组织者,包括所有参与这项赛事的国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刘翔的,是他的脚伤;中国的,是什么?每一个曾为刘翔的奥运金牌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胸怀激荡、高歌畅饮的我们,又是什么?

  刘翔已无需再向世人证明什么。他是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在跑道上拼搏到29岁、勇闯三届奥运会的短跨选手,也是世界110米栏历史上, 唯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

  然而2008年之后,他还是选择继续留在跑道上,面对伤病,更改技术,不断跨越,每一天,每一年。虽然,没有几个人知道其中甘苦,而结局亦无人可以猜中。

  刘翔没有哭。

  这当然不是他所经历的最精彩的比赛,却无疑是最顽强的一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