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委书记:必须从生死存亡高度加强防腐

2012年08月10日08:52
来源:新华网
  万庆良以潘潇“流金山庄 直通铁窗”受贿案提出警示:

  必须从“生死存亡”高度来加强防腐

  花都区原区委书记潘潇,身为地方“一把手”,本应认真履职、造福一方,却为名利、权势、金钱所惑,严重背离共产党人的本色,到最后落得“流金山庄 直通铁窗”的悲剧下场;广州越秀集团原党委书记区秉昌,已经是退休之人,却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被拉上被告席接受审判,整个人生黯然失色。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廉洁自律放在重要位置,珍视名节,珍视自己的品德、声誉、操守,认真算好“七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

  接受人家1万、10万、100万甚至1000万,意味着将健康也搭进去,因为每次一说要检查,就惶惶不安,甚至精神崩溃,这样,身体怎么会好呢?这样不仅误了自己和家人,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执政和名声。每个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潘潇履历:

  潘潇,男,汉族,1957年6月18日出生于广东省电白县,研究生学历。参加工作后,曾先后担任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局长,芳村区委书记,花都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必须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加强防腐!”昨日上午,广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出席并做主题报告,并以花都区原区委书记潘潇等受贿案件提出警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廉洁自律放在重要位置,认真算好“七笔账”。学习会还放映潘潇贪污犯罪警示片,为领导干部敲响心中的警钟。会议由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主持。

  5年违纪违法案件增长38%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部分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干部作风问题突出、廉政治理难度加大、反腐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新情况新问题。

  据统计,党的十七大以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群众信访举报同比十六大期间上升了85%,立案查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38%和30%。对此,万庆良指出,广州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前不久,市纪委编发了一套反面典型剖析材料,我看了感到触目惊心、感慨很深。”万庆良说,花都区原区委书记潘潇,身为地方“一把手”,本应认真履职、造福一方,却为名利、权势、金钱所惑,严重背离共产党人的本色,到最后落得“流金山庄 直通铁窗”的悲剧下场;广州越秀集团原党委书记区秉昌,已经是退休之人,却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被拉上被告席接受审判,整个人生黯然失色。

  对此,万庆良强调,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各种利益关系面临深刻调整,党员干部受到诱惑多样复杂的情况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必须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来看待,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到行为压得住私心、抵得住贪欲、抗得住诱惑,坚决拒绝和远离腐败。

  “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

  万庆良强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他特别介绍了蒋介石对当年国民党政府溃败的反省。蒋溃败台湾后,曾指出,是“道德败坏、干部腐化”这个致命因素导致国民党军政与社会组织空虚,干部丧失志节,民众寒心,最后时刻无人挺身效命,政权在顷刻间瓦解。

  由历史联系现实,联系到现在基层老百姓对领导干部的评价,万庆良指出,大家现在心中也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有如履薄冰的执政理念。党员干部如果不注重修养,思想不纯洁、品德不端正,私心就会作怪,作风就会变坏,行为就会变样。直接后果就是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滥用公权、损公肥私、欺压百姓,从而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导致党的执政根基动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因此,加强共产党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是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

  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内容方面,万庆良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宗旨意识。要坚持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生是依据,民意民怨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这“六民”要旨。同时树立科学的求实精神,坚持严明的组织纪律,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

  算好“七笔账”保廉洁

  一般来讲,干部腐败主要在于纪律松懈、精神懈怠、经济贪污、生活腐化等方面。对此,万庆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廉洁自律放在重要位置,珍视名节,珍视自己的品德、声誉、操守,认真算好“七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要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管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

  “为了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把健康、家庭、自由都赔进去,真的值得吗?”万庆良现场“算起账”来,接受人家1万、10万、100万甚至1000万,意味着将健康也搭进去,因为每次一说要检查,就惶惶不安,甚至精神崩溃,这样,身体怎么会好呢?“这样不仅误了自己和家人,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执政和名声。每个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

  万庆良表示,时时提醒,为大家敲响警钟,这不仅是确保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害,也是保护党员干部的重要举措。

  廉政专题会现场放映纪录片敲警钟:

  “才子书记”潘潇梦断“流金山庄”

  本次廉政专题学习会上,除列举一系列反面典型案例外,还单独放映了花都区原区委书记潘潇蜕变过程的警示纪录片《梦断“流金山庄”》,以此为广大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以权谋私博娇妻欢心

  该警示片对花都区原区委书记、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潇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剖析。

  片中,潘潇在剖析自己蜕变时说:“为家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客观地说,我最后的这段婚姻是我变化的开始。”

  有人说,人生试题一共四道:学业、事业、婚姻、家庭。

  1977年潘潇参加高考“金榜”题名,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毕业后仕途一路高歌,不到四十岁就当上了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接着是局长,先后任芳村、花都区委书记,主政一方。

  可惜,面对人生试题后面两道题婚姻、家庭时,这位自命不凡的“才子书记”交上的却是一份令人唏嘘的答卷。

  潘潇至今经历了三段婚姻,三任妻子一个比一个年轻,一个比一个有份量。第一任妻子是一名“校花”,第二、第三任更出自“美在花城”的选美小姐,貌美如花。现任妻子比潘潇小24岁。

  在第三段婚姻中,为赢得娇妻的欢心,潘潇对其百依百顺,放任年轻的妻子和岳母入住珠江新城豪宅、身穿国际名牌、出入豪车代步、出游非头等舱不坐。

  为了满足家人过豪华生活的经济开销,潘潇把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置于脑后,开始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影响力为家庭牟私利。

  通过“流金山庄”,潘潇开始了单独或伙同亲属大肆收受他人以“帮助流金山庄”建房、装修、购置物品等方式贿送的巨额财物,收受他人以“工资”、“租金”、“节日慰问费”等方式贿送的金钱,完全丧失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

  潘潇在剖析自己蜕变时说:“为家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客观地说,我最后的这段婚姻是我变化的开始。”

  借“流金山庄”敛财

  潘潇心里十分清楚,稳住几乎和他同龄的岳父“大人”对维系这段婚姻的重要性。

  2005年,时任花都区委书记的潘潇,为了满足岳父找事干的要求,亲自出面在广东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石门村租地60亩,依山傍水违法建设了名为“流金山庄”的农庄,内设有1、2、3号楼,并有天然温泉池、岳飞饮马槽、桑拿K房、价值约数万元的美国山茶花等,设施一应俱全。

  潘潇以“流金山庄”为载体,通过推出“会员”、“永久会员”、“转让股份”等系列敛财计划,开始了他的大贪特贪历程。

  山庄建成后,潘潇经常往返于山庄,安排岳父负责山庄日常经营和管理,岳母负责财务管理,自己幕后指挥、策划、联系“投资商”及客户,并要求找他办事的人直接找其岳父。

  想与潘潇搞好关系、想讨好潘潇的人,就像猫儿闻到了鱼腥,很快就嗅出了当中的味道。他们以帮助山庄建设、投资山庄等的名义蜂拥而至,实际上是通过建房子、搞装修、购买设备等来行贿潘潇;甚至以发工资、返回租金等名义源源不断把现金送到在“流金山庄”打理日常事务的潘潇的岳父手中,从而获得潘潇的好感和信任,进而得到潘潇在承揽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的照顾,潘潇对向他行贿的行为表示了默许的态度。

  潘潇以为自己不经手、“不知情”就可以逃避纪律、法律的追究,在“曲线敛财”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专案组调查,2008年4月至2010年2月,潘潇为个体施工队负责人江某承揽花都区市政工程和招录江某的女儿为花都区某局工勤事业编制人员提供帮助,伙同金伟新共收受江某以出资建设“流金山庄”工程、购置物品形式贿送的财物人民币589879.91元。此外,潘潇还伙同金伟新共收受花都区某局局长以出资建设“流金山庄”工程的形式贿送的财物人民币155497.32元。

  潘潇案牵出6“处座”

  “违规发钱这个行为在花都的蔓延,我应负主要责任。”潘潇在被调查期间写给纪委主要负责人的信中写道,“花都这个地方,长期以来,都有过年过节各单位通过开座谈会、总结会发点小钱的习惯。我刚到花都工作时,基本是拒收的,但到后面这两年,也就习以为常了。”

  据介绍,潘潇在任职期间,没有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但不狠刹花都长期违规发钱的歪风,还自己违规收取此类款项,致使违规发钱风气在花都蔓延,办事送钱送礼、跑官要官送钱送礼等风气在花都也大行其道,严重败坏了当地党风政风。

  据调查,出事前任花都区政协常务委员、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事务局局长的任某,希望潘潇把他提拔到实权部门,一边大肆收受他人贿赂,一边分10多次送钱送物给潘潇,以此来讨好潘潇,行贿潘潇现金人民币13万元、港币11万元、美金5000元,物品高尔夫球杆、冬虫夏草、玉器、照相机等价值共计人民币51.4万元、港币4.8万元。

  郑某是潘潇的前任秘书,2009年担任花都区炭步镇镇长,2010年11月调到新华街任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兼主任。郑某每一次提拔调整任用,都是潘潇主动向组织部门提出来并打招呼的结果。期间,郑某为潘潇家属报销两次因私出国旅游总费用21万元。

  花都区某局的一名局长为了讨好潘潇,在提拔和工作岗位调整上得到潘潇的关照,多次贿送潘潇现金、购物卡、玉器等。

  据透露,潘潇案共“牵出”了8名党员干部,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人,涉及“一把手”5人。

  前七月查处10名市管干部

  未来组织力量集中化解120个重点信访件

  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出席并讲话,并通报了今年1至7月份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其中共查处市管干部10人。

  据悉,这是市纪委监察局首次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标志着市纪检监察视频会议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查处坑农害农问题66个

  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3681件(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61件270人,含市管干部案件10件10人,处分172人(给予党纪处分146人、政纪处分71人、党纪政纪双重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刑事处理52人。

  今年以来,解决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停车场乱收费、违法建设等问题100件。组建政风行风评议团,对8个行业、5个部门进行政风行风评议。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全市党政机关租用车辆管理规定,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八个方面违规问题的监督检查,目前,全市违规车的整改完成率已达98%。

  同时,深入推进六项重点纠风治理工作,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案件621宗,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66个,针对教育乱收费问题检查学校513所。

  对下一步的工作,王晓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上新台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为动力,以更好服务、保障、促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为目标,以实施《2012年广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建设廉洁广州十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心无旁骛地抓工作,全力以赴地促落实。

  王晓玲透露,从9月到11月,要对今年各单位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监督检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探索农村廉情预警防控机制

  王晓玲提出,要进一步统筹推进预防腐败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建设,积极筹备起草贯彻落实中央、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防止利益冲突制度、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和下级党委(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职述德述廉制度等。

  同时,还将在全市农村探索建立镇级党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农村廉情预警防控机制,推动全市各行政村全面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转制社区中探索建立转制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账镇管等“三资”代理服务,探索设立派驻巡查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加快推进反腐倡廉智能化,充分利用广州市现有电子政务基础资源及现有信息系统,建设反腐倡廉智能化管理平台。

  此外,下一步还将围绕排查出的120个重点信访积案,组织力量进行集中化解,确保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切实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继续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化“七项专项治理”,认真解决“三公”消费公开、“红包”礼金、公款大吃大喝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记者 黄少宏 实习生 蒲美辰 通讯员 穗纪宣 除署名外)

  相关

  借“农民公寓”受贿115万

  新塘大敦村

  原村委会主任领刑6年

  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卢某秋,在该村“富苑农民公寓”项目实施过程中牟私利,收受他人贿送的人民币115万元,被增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

  2008年至2009年间,卢某秋在大敦村“富苑农民公寓”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参与该工程项目决策、管理的职务便利,为区东文(另案处理)等人承接工程、提高工程造价等方面提供帮助,于2009年1月份收受了区东文贿送的人民币100万元。2008年至2009年间,卢某秋在该村综合市场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再次为区东文(另案处理)等人承接工程提供帮助,并收受了区东文贿送的15万元。2012年7月25日、30日,卢某秋分两次退出115万元赃款。

  法院认为,卢某秋的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鉴于其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退出全部赃款115万元,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判决卢锦秋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将115万元非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张杰)

  作者:洪奕宜 张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