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儿童被性侵:不应只防陌生人

2012年08月10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一李姓处长性侵男童案闹得沸沸扬扬,儿童遭受性侵犯这一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据警方调查,该李姓处长以“俊俊”、“花非花雾非雾”等QQ名结交未成年人,其QQ联系人中有160多个13岁以下未成年人,目前警方已查实有4名受害者。

  中山三院心理科医生吴小立表示,一切透过武力、欺哄、讨好、物质诱惑或其他方式,把儿童引进性接触以求达到侵犯者性满足的行为均是性侵犯。性侵犯会给儿童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这些儿童长大后潜意识里会被这段经历干扰,影响到工作、恋爱、结婚,有的甚至会改变性取向或者也变成“恋童者”。对父母、学校、社会而言,如何预防儿童遭性侵这一考题亟待解答。

  吴小立表示,上述性侵男童案经过媒体曝光后,很多家长可能会加强保护孩子的意识,但大都只是教导孩子提防陌生人,而事实上,性侵儿童的也可能是周围的人,包括熟人、朋友、亲戚等。

  以往人们更多关注女童遭性侵的情况,认为男孩子不太可能遭受性侵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份在19个国家进行的系列研究表明,女童中儿童性侵犯发生率为7%—34%,在美国,根据几次全国性调查结果估计,到18岁时,女孩中有1/4、男孩有1/6受到性侵犯。所以,男女孩子均需学习预防性侵犯。

  为防止儿童遭受性侵犯,教会他们加强自身的保护意识十分关键。家长可以在玩耍中让孩子熟悉自己身体,并鼓励他们说出喜欢及不喜欢接触的东西,进而教导他们预防性侵犯;扮演不同的处境,了解孩子的处理方法并教他(她)有效适当的技巧;通过故事或现实例子向孩子讲小朋友遭受性侵犯的实例,引发孩子讨论及提问,从而帮助他们学会预防性侵犯的方法。

  当孩子遇到性侵犯事件时,家长要保持冷静,给孩子情绪上正面的支持,千万不要打骂、惩罚孩子,也不要对小孩发火,否则会使其本已受伤的心灵再次受到家庭自身的二次伤害。怀疑孩子可能遇上性侵犯时,家长首先应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单独与孩子倾谈,了解情况;其次,要信任、肯定孩子,支持、鼓励孩子说出来,让他知道你欣赏他有勇气把事情告诉你,并提醒他把事情说出来是十分正确的,向孩子保证,他被人性侵犯并非他的错;最后,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警察寻求协助。

  预防儿童遭性侵犯十则

  1 辅导孩子了解自己身体的部位,对隐私的地方,如胸部、下体是不能被人随意触碰的,要教会孩子有权拒绝最亲的人所触摸。

  2 不应刻板规定孩子一切要听大人的话,要教他们适当地拒绝别人的要求,以保护自己。

  3 侵犯者包括熟人和陌生人,不应教孩子只提防坏人,而是增强他们对事情的分析力和警惕性。

  4 从游戏中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记住他人相貌,也可根据情景,训练孩子的应变能力。

  5 教导孩子秘密有多种性质,安全的秘密会给你带来惊喜,但危险的秘密则伤害自己,是不应遵守的。

  6 评估孩子平时上学路线或玩耍的地方是否安全,这有助于孩子确定哪里比较安全。

  7 不要轻易让陌生人得知孩子的名字,免得孩子被误叫时,以为是熟人而减低防范。

  8 帮助孩子列出他们认为可以信赖和求助的大人名单,如亲友、老师、邻居等,并写下应急的联络电话。

  9 鼓励孩子表达感受,接纳他们有惊慌哭泣和发怒的时候,多了解他们的情绪,建立信任和支持的亲子关系。

  10 父母平时多拥抱孩子,让孩子感受正常关爱的接触,以区别侵犯性的触摸。记者 赵兵辉 通讯员 李文敏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