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7月经济数据 > 2012下半年经济数据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许斌:CPI涨1.8% 央行别再开降息窗囗

2012年08月10日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斌

  许斌:CPI涨1.8% 央行别再开降息窗囗了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两年半以来首次跌破2%,创下新低。对此,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市人大代表李迅雷微博评论称,“此次CPI‘破2’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数据表现略高于预期。7月CPI的表现为接下来的降息和降准提供了空间。而7月数据或为全年最低点,此后将逐渐回升。”(8月9日 中国网)

  个人以为,短期间,万万不能再开降息窗囗。

  当金融体系在管制状态下运行,存钱在银行是一般民众最重要的理财手段。以实际购买能力计算,存钱是亏本的。纵是以7月的数据为准,消费价格上涨1.8%,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3.25%,按实际购买力计算,存一万块钱在银行里,一年过后,不过能赢余145块,实在不多。

  所谓储蓄,特别是定期储蓄,本质上是金融机构向储户借钱,然后放贷渔利。经济规律决定了,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中,多数金融机构会保证储户的存款保本且略有盈余。当金融体系在管制状态下运行,利率由行政决定,决定也必须以保证基准利率跑得过消费价格指数,保证民众能够有一定的财产性收入为基础。

  越是钱多,越是投资渠道多;富人都是贷款的,穷人才是存钱的,基本是国际惯例。特别在投资渠道狭窄,致使储蓄率奇高的我国,当金融体系在管制状态下运行,以行政决定方式强推“负利率”,实际是对普通民众开征惩罚性质的人头税,具有“劫贫济富”的特点。

  “负利率”的拥趸们,实际上,过份强调单纯的经济数字了。经济发展的意义,原本在于实现民众生活的幸福、有尊严。如果反了过来,通过不断“劫贫”稀释普通民众的财产,迫使其玩命加班,透支真实的人生换取空泛的GDP数据,以及财政收入的飙升和强势主体的暴富,便是背离了根本。

  更何况,“负利率”也未必能发展经济。一则当金融体系在管制状态下运行,在现实操作过程中,“负利率”不过是增加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手上的筹码,扩张其灰色利益空间罢了;二则眼看着财产不断缩水,必然刺激越来越多人铤而走险,趋向非理性投资,譬如疯狂炒房、炒股,以至大量涌入地下金融渠道,在短暂的虚假繁荣过后必然爆发经济灾难。

  最可怕的是“负利率”打掉了民众的“恒产”。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在当时的那样一个较为原始的农业社会里,“恒产”主要指耕种的土地。意思就是说,必须保证农时、税赋合理,让百姓生活得有希望,社会才会稳定和谐,国家才会逐渐地强大起来。而在今时今日,绝大部分人的财产肯定不会体现于土地。特别在实行土地不归个人所有、出让有期限的我国,甚至不可能体现于房产。金融体系的管制状态决定了,在现阶段,普通民众的主要财产就是银行存款,那真正是身家性命,是保命钱。如果不能保证这笔钱的至少能够保值并有适当收益,对于一般民众,就等于没有了“恒产”,没有了希望。

  天下苦于“负利率”久矣,便是以官方数据为准,利率高于消费指数也只是偶然现象,且不过才高出区区的1.45%,特别在连续2次降息后,万万不可以再急匆匆地降第3次。“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必须守护而不是切割民众的“恒产”,必须守护而不是掐灭民众的希望。(许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