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多省市四遭台风袭击 农产品期现价格难跌

2012年08月10日09:19
来源:新华网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农产品价格涨势对CPI影响有限

  今夏以来,继强暴雨持续袭击南方沿海地区后,近日50年以来的最大台风“海葵”正肆虐部分经济区域,强降雨及台风天气给国内多省市农产品市场供求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国内农产品市场供应格局,在短周期传导因素下,商品市场或将维持较高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农产品价格上涨对CPI影响有限,7月CPI创出30个月来的新低。国内经济下滑态势尚未得到扭转,预期宽松政策或将来临,降准是大概率事件,商品涨跌仍待基本面指引。短期农产品价格将保持较为坚挺格局,但在调控措施出台及新作上市后将有明显下降。

  洪灾肆虐

  玉米棉花产量或受损

  进入6月份,我国长江中下游农作物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台风接踵而至席卷国内沿海城市。继7月下旬台风“韦森特”之后,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于8月初携手登陆我国东部沿海,随后第11号强热带风暴“海葵”已经再度来袭。目前,台风已带来了大范围强降水,致使部分地区农业设施受损、部分秋季作物倒伏及重大病虫害发生。

  对此,银河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胡香君表示,目前,华北黄淮海地区夏玉米正处于抽雄吐丝产量形成关键期,继前期“双台风”导致山东、河北等地局部玉米大面积“倒伏”之后,病虫害在玉米产区普遍发生,见虫面积6495万亩,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值,预计未来玉米产量将受到一定损失。另外,受台风“达维”影响,山东、河北等地棉田受淹,部分地区棉桃脱落现象严重。根据汇易统计,2012/13年度我国棉花播种面积为434.8万公顷,较上年度减少接近10%,不过由于其它产区棉花生长未受影响,所以目前来看对全国棉花产量影响并不明显。

  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叶云开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强暴雨,造成较大范围洪涝,对正值乳熟期早籼稻危害较大,使得其被淹没,收获受损难以补救。同时降低了调运运输效率,也使得农作物保存更加困难。此外,洪涝还对农作物品质造成影响,农作物含水率增加,生长发育受损,大量雨水使得作物种植土壤肥力流失严重。

  市场供应紧缺

  短期仍将易涨难跌

  近期,洪涝灾害不断发生,农产品价格越发稳中有涨,现货供应不足,导致不少地区出现有价无市状态。银河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梁勇认为,受区域性洪涝灾害影响,局部省份及地区将出现短期供应紧张和运输困难等推动价格上涨因素,现货价格会出现短暂上扬,但随着中后期运输压力缓解,供应得到补充,农产品价格或重新回归受灾前水平。而对农产品期货市场影响要视后期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范围及强度而定。从历年天气灾害来看,如不出现全国大范围洪灾影响,期价影响只是单一品种或持续短周期。

  叶云开认为,暴雨灾害天气带来的高温加上水分使得农产品容易变质腐烂,供给压力和减产预期造成抢购意愿增加,短期来看现货农产品价格总体将保持易涨难跌格局。而从期货市场来看,今年农产品受国内灾害种植面积减少以及北美和南美干旱天气影响而走高,近期价格虽受到灾情减缓影响承压,不过预计后市期价还将在高位维持震荡。

  CPI影响相对有限

  后市期价有待盘面指引

  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同比增速创下2010年2月以来最低,通胀水平低于预期。一般而言,洪涝灾害会带动区域性农产品价格上涨,使区域性粮价生产成本抬高,进而会给CPI带来一些变化。但由于目前南方洪涝灾害对于经济及农产品价格影响有限,再加上政府调控干预,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农产品价格涨势,对CPI影响也是相对有限的。

  梁勇认为,从近期洪涝灾害来看,对全国整体粮价影响并不明显。一般而言,由于食品价格在CPI中比重较大,农产品价格上涨必然会影响CPI变化,不过,南方洪涝灾害对于经济及农产品价格影响有限。尽管洪涝灾害在一程度上推高了区域性粮食价格,但国家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政府粮食储备充足,对区域供应有着良好调节市场供需能力。农产品价格处于长期且稳定的波动中,农产品走势仍静待基本面指引。

  叶云开认为,食品价格占CPI的比重较大,是影响CPI最大因素,两者呈正相关关系。目前来看,化工、工业原料等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下降,使得消费价格水平连续走低的同时,农产品成本也将降低,虽然少数企业对产品进行提价,但在成本下降背景下粮食价格在下半年终将回落。从近期拍卖情况来看,抢购意愿强烈,表明市场依旧担忧农产品价格上涨,短期农产品价格将保持较为坚挺格局,但在调控措施出台及新作上市后将有明显下降。(马爽)

  作者:马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