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发展遭二大股东抛售158万股 涉嫌窗口期违规减持

2012年08月10日10:12
来源:新华网
  8月7日晚,西藏发展(000752.SZ)再度公告二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减持,其在2011年1月19日至2012年8月6日已累计减持1316万股,这其中一笔158.6万股的减持疑似发生在窗口期。

  而西藏发展的半年报预披露时间是8月20日。此外,西藏发展第一大股东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联)于2011年至今也累计减持3116万股。

  对此,西藏发展董秘魏晓刚表示,“国资公司应该不会犯这种错误,应该都是在7月22日之前减持的。”

  有法学专家表示,如果西藏发展半年报业绩不好,而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的国资公司的减持又确实发生在窗口期的话,那么国资公司就涉嫌内幕交易。

  二股东涉嫌违规减持?

  8月7日晚间,西藏发展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国资公司2011年1月9日至2012年8月6日累计减持1316万股。其中,2012年7月13日至8月6日,国资公司累计减持158.6万股。此前西藏发展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光大金联已于2012年3月2日至5月8日减持400万股。

  2012年一季报显示,第一季度西藏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1989万元,同比增长1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4万元,同比增长14.26%。西藏发展没有在一季报中对上半年业绩情况进行预测,至今也没有发布业绩预报。从一季度数据上看西藏发展无论营收还是利润都在平稳增长,那么前两大股东为何在上半年都在不停的减持呢?对此,西藏发展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给出的解释是两大股东为解决自身资金紧张状况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股票交易的规则,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季报公告前30日内,以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公告前10日内,属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敏感期,这个时期也叫“窗口期”。

  西藏发展的半年报预披露时间是8月20日,国资公司作为西藏发展的二股东,持股在5%以上,所以从7月22日开始,国资公司买卖西藏发展股票就涉嫌违规。但国资公司却在2012年7月13日至8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158.6万股。因为具体减持日期不明,其是否确实在窗口期减持并无定论。

  对此,西藏发展董秘魏晓刚表示,“国资公司只是通知在7月13日到8月6日之间有减持,没有公布具体的减持时间,他们应该不会犯这种错误,应该都是在7月22日之前减持的。”

  但如果是22日之前减持,为什么公告中要说在7月13日到8月6日之间减持呢?

  北京某法学专家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究竟国资公司在22日之后还有没有减持行为需要有关部门去调查,如果有减持,并且之后西藏发展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业绩大幅下滑,那就不是简单的违规减持的问题了,甚至涉嫌内幕交易。”

  盈利4200万元减持4400万股

  减持遭质疑早有前科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发展2011年盈利3738万元,2012年第一季度盈利504万元。但2011年至今,西藏发展第一大股东光大金联累计减持3116万股。加上二股东国资公司减持1316万股,不到两年时间,两大股东合计减持超过4400万股。两大股东套现数亿元,而西藏发展2011年加上2012年第一季度盈利仅4242万元。

  事实上,西藏发展在2011年“稀土神话”破灭的时候就有投资者给监管机构写信质疑两大股东的减持涉嫌内幕交易。西藏发展的“稀土神话”始于2011年初,2011年3月15日,西藏发展通过合资成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并借助于稀土概念的火热,实现了股价的大幅上涨,股价从14元左右一直上涨到8月份的38.59元,达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其控股股东光大金联与国资公司却在不断减持手中股份。随着西藏发展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稀土梦破碎的投资者把矛头对准了期间大规模套现的两大股东,内幕交易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而2011年西藏发展稀土和重组题材最大的受益者显然是其前两大股东。其中二股东国资公司2011年3月22日到7月21日累计减持780.5万股,套现约2亿元;大股东西藏金联在2011年6月16日到7月13日期间累计减持600.2万股,西藏金联借此套现总计约1.87亿元。

  北京某矿产行业证券分析师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西藏发展作为一个主营啤酒生产销售的企业,其现今股价支撑和后续的美好远景还是在稀土概念的预期。而本次二股东的减持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许洁)

  作者:许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