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 > 汽车时代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手车评估标准即将出台 鉴定将有法可依(图)

2012年08月10日11:00
来源:新华网
二手车鉴定将有法可依
二手车鉴定将有法可依

  近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已经正式开始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出台。《规范》填补了我国在二手车第三方鉴定评估方面的空白,该《规范》是二手车出台的第一个国家标准。

  评估一直是难题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二手车市场开始出现一些规模比较小的经销商企业,尽管二手车市场有了一些规范,购买的二手车依然是没有质量保障的,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有种撞大运的感觉。不仅是消费者忐忑不安,目前二手车的营销体系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如营销服务网络发展不平衡、二手车流通明显滞后、售后服务满意度不高、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水平低、流通主体竞争力不强、法规标准有待完善、市场秩序有待规范,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有专家指出,车辆评估一直是二手车交易的难题。大多数二手车经销商的利润获得仍然是通过车辆的收购转卖,从中赚取差价,对于二手车的鉴别能力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虽然市场需求在快速增加,目前也出现了一些品牌二手车,但是有规模、有实力的二手车经营公司仍然很少。很多二手车经纪公司严重缺乏服务和竞争意识,一锤子买卖仍是交易活动的主流。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还是因为目前我国没有一个详尽的二手车评估标准。

  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苏晖(微博)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二手车评估能力尚不成熟,无国家标准可依,而在欧美国家已经有很科学、很成熟的二手车评估标准体系。”据了解,尽管尚无国家标准,但是很多汽车厂商的品牌二手车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二手车认证标准,在车辆评估方面制定出200多项检测项目。但是,这些认证,只是适合本品牌二手车的需求。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加快速度建立统一、权威的二手车评估标准,这样在解决二手车交易问题上,市场行为会更具操控性。

  明确车况检测流程

  《规范》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条件和要求、鉴定评估程序、作业流程、受理鉴定评估、查验可交易车辆、签订委托书以及判别事故车、鉴定车辆技术状况、评估车辆价值都有具体的规定。例如,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经营面积不少于200。具备汽车举升设备;车辆故障信息读取设备、车辆结构尺寸检测工具或设备;具备车辆外观缺陷测量工具、漆面厚度检测设备;具备照明工具、照相机、螺丝刀、扳手等常用操作工具。必须具有3名以上二手车鉴定评估师,1名以上高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尤其对正常车辆技术状况鉴定有具体要求。对车身、发动机舱、驾驶舱、启动、路试、底盘、功能性零部件等鉴定评估都有具体的操作规定。

  罗磊表示,这次即将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明确规定车辆在哪检测,如何检测,以及车况检测的流程步骤以及方式方法。所以在执行上可以得到较好的把控和监督。

  最值得一提的是,《规范》可有效解决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对称等诸多难题。

  早在2011年曾有权威部门指出,制约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信息不对称。而不对称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交易信息不对称,价格信息不对称以及车况信息不对称。这3种不对称中,尤以车况信息不对称最为关键。解决的办法中最为有效的就是从事二手车评估鉴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建立和规范。

  记者了解到,在《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中,第一次明确地给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做了定义,并且规范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条件和要求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资质要求;明确了此机构对二手车鉴定的评估程序,并且鉴定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按照规范的流程,消费者购买二手车之后将会得到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由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经纪企业使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车辆展卖期间,放置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供消费者参阅。同时,此表作为销售方出具的车辆鉴定证明,也具有法律效力。

  如果消费者觉得自己购买的二手车车况与此状况表不一致,那么可以自行选择这些合法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为车辆再次鉴定。这样,在诉求法律途径解决车辆信息不对称的时候,就有法可依了。

  二手车鉴定评估作业流程

  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开展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按相关流程作业,并填写《二手车鉴定评估作业表》。二手车经销、拍卖、经纪等企业开展业务涉及二手车鉴定评估活动的,查验可交易车辆登记基本信息判别事故车鉴定技术状况,并填写《二手车技术状况表》。

  二手车鉴定评估程序步骤

  1.受理鉴定评估,明确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和其他业务基本事项。

  2.查验可交易车辆,对不可交易车辆的,除特殊需要外,不进行技术鉴定和价值评估。

  3.签订委托书,拟订评估计划,安排鉴定评估人员。

  4.登记基本信息,车辆类别、名称、型号、生产厂家、初次登记日等。

  5.判别事故车。

  6.鉴定技术状况,检查车身及重要部件、计算技术状况分值、描述缺陷、评定技术等级。

  7.评估车辆价值。

  8.撰写并出具鉴定评估报告,向委托方出具鉴定评估报告。

  9.归档工作底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