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受法国公众特别礼遇

2012年08月10日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8月10日电 题:《孙子》受到法国公众特别的“礼遇”

  记者 韩胜宝 龙剑武

  法国电影《蛇》的序言以《孙子兵法》中的警句为导语,让法国公众对中国的兵家文化引起了兴趣。法国奇幻喜剧电影《时空穿越者》展现了远古世界中两军对垒的恢弘场面,故事主人公瑞米披着棉被指挥战斗,手上捧着《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

  记者在巴黎文化街各大书店看到,《孙子兵法》法文版很受法国读者青睐,薄薄的一本小书,比厚厚的法汉对照词典这样的工具书价格还要贵。今年最新版《孙子兵法》因销量猛增,在原书价格边贴了新的价格,上浮好几成,记者买到的就是“涨价版”《孙子兵法》。

  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连环画《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司马法》、《黄石公三略》、《六韬》、《三十六计》等中国兵家文化书籍十分齐全。工作人员介绍说,该中心的《孙子》书籍和连环画很受法国读者青睐,前来阅读的以法国年轻人居多。巴黎戴高乐中国图书馆馆长李大文也告诉记者,《孙子兵法》及相关的商战书,在该馆很“吃香”。

  法国是世界公认的时装王国,而享誉法国和世界的时装设计大师卡芬女士,她成功的秘诀就是应用孙子的“避锐击惰”与“避实击虚”。卡芬女士回忆起50多年前的往事,仍禁不住情绪激动,庆幸自己当时没有卷入同行的竞争当中,避开了他们的锐气,而选择了这个当时无人竞争的领域,终于打败对手。这个正确的决策,为她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卡芬女士的成功,足以让每个想要“以弱胜强”的有志之士借鉴。

  商界如此,文学界也同样如此。法国里昂有位文学爱好者名叫阿莱克西·热尼,他写了篇小说《法国兵法》获得龚古尔文学奖,他在接受法国《快报》专访时说,《法国兵法》这个名字模仿了《孙子兵法》。

  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法方院长白思杰,在《经济学人》杂志里看到有一篇名为《中国在海外:孙子和软实力的艺术》的文章,论述中国经济实力之外的“软实力”。读完文章发现,孙子很了不起。于是,他开始研读《孙子兵法》,在孔子学院传播孙子文化。

  法国战争学院孙子研究学者亚纳·古德尔克即将出版的《孙子在法国》一书,系统介绍《孙子兵法》在法国的传播和应用。他对记者说,这本书主要是写给法国年轻人看的,还有学术界和商界人士看。他相信这本书会受到法国人的重视和喜欢,因为这本书展示了东方智慧与西方的融合。

  “法国八九大街网站”的网民沉思者认为,要跟中国人打交道,就要阅读《孙子兵法》。这位法国网民写道,很少有人能够把握微妙的中文,在与中国人对话之前,必须首先阅读《孙子兵法》等名著,以便了解中国人的思维以及行动方式。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亚洲部主任瓦莱丽·妮凯评价说,法国对《孙子兵法》的研究、传播和应用是积极的,这部中国古代经典在法国深受欢迎,多次再版就是证明。可以说,不仅在法国军界、商界和学术界,就连普通法国民众都很喜欢,购买、阅读孙子书籍很普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