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骚乱激怒全球穆斯林

2012年08月10日14:14
来源:新华网
  缅甸若开邦的骚乱在世界舆论中引发轩然大波,尤其是在人权组织公布了缅甸军人任意射杀、强暴罗兴亚人的报告之后,许多伊斯兰国家乃至塔利班等恐怖组织都表示高度关注甚至发出威胁。9日,上百名印度尼西亚人聚集在缅甸大使馆门前,抗议缅甸虐待罗兴亚人,要求驱逐缅甸驻印尼大使;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8日也启程赴缅,为冲突受害者提供医疗用品。

  由于族群冲突持续,缅甸若开邦皎道市日前宣布实施宵禁,8日晚正式生效。这使皎道成为继孟都、布帝洞、实兑、丹兑、皎漂和兰里之后实施宵禁的若开邦第7个城镇。据悉,宵禁从晚上7时持续到次日凌晨5时。

  皎道距离若开邦首府实兑约128公里,上周日以来,该地区发生若开族和罗兴亚人之间的冲突,有报道称死亡人数为7人,约4个村庄332间房屋被毁。不过,缅甸官方公布的数字为3人。冲突爆发前一天,联合国人权特使昆塔纳刚刚结束对缅甸为期六天的访问,他访缅的主要任务就是调查缅甸若开邦骚乱。

  由于认为罗兴亚人奸杀了若开族的一名女孩,以佛教徒为主的若开族与罗兴亚人之间爆发激烈冲突。根据缅甸官方统计的数字,6月,若开邦骚乱共造成77人死亡,109人受伤,4822间房屋、17座清真寺、15座佛教寺庙和3所学校被烧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印尼、埃及、沙特、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都对缅甸若开邦局势表示关注,并对缅甸政府提出批评。9日,上百名印尼抗议者头戴“拯救罗兴亚人”的头巾,高举“停止暴力”的横幅,向缅甸驻印尼大使馆投掷鸡蛋。一名男子通过扩音器高喊道:“我们希望伊斯兰国家采取坚定的保护措施终结罗兴亚人的苦难。”抗议者还呼吁印尼驱逐缅甸大使、拒绝参加缅甸2014年东盟峰会。

  土耳其也对罗兴亚人的遭遇表示关注,土外长达武特奥卢8日启程赴缅。他表示,关于缅甸宗教冲突的信息十分“矛盾”,缅甸政府坚称死伤者为数百人,但当地穆斯林给出的数字却多达上千人。巴基斯坦“新闻网”9日报道称,达武特奥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医疗用品,惠及面涉及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5万穆斯林和2万佛教徒,“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援助”。

  印度Zee新闻网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也对罗兴亚人的生命、财产损失表达“深深的忧虑”。在一封写给缅甸总统的信中,扎尔达里呼吁加速对罗兴亚人的救助进程,让他们尽快回归家园。巴总统还强调了不同族群和谐相处对缅甸民主的重要性,“种族和谐才能收获民主的果实,确保民主改革不会开倒车”。

  印尼外长马尔迪此前表示,印尼将在8月中旬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上提出罗兴亚穆斯林问题,并表示印尼“无法容忍”对穆斯林群体的歧视行为。埃及外长也谴责了缅甸政府对待罗兴亚人的方式。沙特要求世界阻止缅甸的“种族清洗”。沙特国王敦促国际社会承担责任,为缅甸穆斯林提供必要的保护,防止更多伤亡出现。

  此外,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恐怖组织也已经向缅甸发出恐怖威胁,誓言将报复缅甸对罗兴亚穆斯林所犯下的罪行。正在监狱服刑的印尼极端伊斯兰组织领袖还写信给缅甸总统,威胁其如不妥善对待罗兴亚人,就要把战争引入缅甸。

  对于这些批评,缅甸外交部长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缅甸完全反对一些人将这一事件政治化、国际化和宗教化的企图”。缅甸政府表示,该国对于罗兴亚人是公正的,帮助联合国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对罗兴亚人实施救助,并坚称“发生在若开邦的暴力事件和骚乱既不是由于宗教压迫,更不是由于歧视所造成的”。【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 特约记者 冯国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