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道被违法建筑侵占甚至阻塞 再遇台风或发险情

2012年08月10日14:4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三幢违法建筑将地基直接打在了河道上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楼文彪 见习记者 陈梦泽 摄
三幢违法建筑将地基直接打在了河道上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楼文彪 见习记者 陈梦泽 摄
河道几乎完全被违法建筑侵占,只能在缝隙中看到本来的河道
河道几乎完全被违法建筑侵占,只能在缝隙中看到本来的河道

   违法建筑两边“挤” 河道“瘦”成一线天

   如此隐患不及时排除,再遇台风来袭极有可能发生险情

  河道具有排涝、美景等多重功能,保持畅通非常重要。但今年本报“夏令热线”接到多位市民的投诉,郊区的一些地方,好好的河道被各种违法建筑侵占,有的甚至出现河道阻塞的情况,目前正值台风汛期,如此隐患不除,再遇台风可能发生险情。近日,记者前往两处河道实地调查。

  几乎看不到河面

  浦东新区惠南镇四墩村二组1077号北面。一位76岁的村民老汉指着一条“几乎看不见的河”说:“以前这是一条七八米宽的清水河,我在这里游过泳,但最近几十年逐渐被周围的住户搭建的各种建筑‘挤掉’了,而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成了臭水沟。”

  杂草布满河道,河水变得墨黑。住房、养殖场、准备造房子的地基……各种违法搭建侵占了这条老人记忆中能游泳的河流,尤其是1077号北面的地基,虽然打桩悬空建在河道上而没有完全阻塞河道,但也使原本尚有三四米宽的河道“不再见天日”,违法建筑简直成了一座宽大的桥覆盖在水面之上。

  一户人家在河边的养殖场,用篱笆围起河道,一群鸭子优哉游哉……“现在确实看不出有河的模样了,它的作用也仅剩汛期排涝,还好,水还是能出去的。”四墩村村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建在河上的“皮鞋城”

  浦东新区祝惠路老周祝公路附近。一条小河道已经被“困”成一个死水池塘,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浮萍。河道一边,几家违法搭建的商店将房屋延伸到河道上,下面或用柱子支撑,或直接填埋河道“造”出了一块地。

  这些白色单层简易建筑,大多数被用于开设皮鞋商店,随处可见“某某牌皮鞋厂家直销”的字样,俨然成为了一处小型“皮鞋城”。据当地村民反映,违法建筑为村民建造,出租给外来商家使用,见有利可图,其他人也仿效,致使违法搭建成风。

  记者随后又去附近看了看,在祝惠路胜利桥下有一条不知名的更大的河流,两岸也随处可见相似的白色建筑,河岸由于建筑物的突出而变得蜿蜒。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志愿者 孟文韬 陈圣隆

  热线快评

  “啃”河道岸线,搭违法建筑,在本市郊区一些地方几乎已“蔚然成风”。这股歪风为何刹不住?

  “理由”很多有说经济利益驱使的,比如祝惠路老周祝公路附近的河道违法建筑,据说早年搭一间出租给别人居住,月入三四百元租金,现在出租给商家开店,租金最高的飙升至每年3万,“利益大,拆违阻力就大”;有说历史遗留问题的,比如惠南镇四墩村二组的违法建筑,几十年来不断增加,涉及的村民越来越多,“法不责众,拆违难度太大”……

  这些理由其实都是“歪理”,拆违无法实施下去的最大原因不是“管不了”,而是“不管了”。河道畅通事关排涝大局,长期不管贻害无穷,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切实行动,让河道的呼吸更畅通。

  金志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