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救人农民工捐款被扣续:当事人被解职

2012年08月10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暴雨夜英勇救人,152名“农民工英雄”在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中的事迹曾令无数人动容,为社会传递出“正能量”的强音。然而,一则题为《农民工救人有好报所得捐款被扣留》的报道令网友震惊,再度让这个普通的建筑工地掀起波澜。

  新华社记者9日前往北京丰台河西再生水厂工地核实了解到,确有12名农民工被收回每人1000元捐款,当事的劳务队长对自己的不当行为懊恼不已,在逐一道歉并返还工人赠款后,他的职务已被解除。

  9日下午,在建的丰台河西再生水厂工地上空无一人。记者联系上此前采访过的“救人英雄”李川南,他说正在宿舍休息,不清楚奖金被扣的事,出来时特意穿上了崔永元赠的T恤。

  “我先后获赠了三笔钱,都是自己拿着身份证排队签字领的。第一笔是李春平给的2000元,第二笔是腾讯给的1000元,还有一笔是政府发的2000元,上周去湖南卫视做节目的时候,我把这一共5000块钱全给我爸了。”他说,工地上有3个施工队,别的施工队和他老家不是一个地方,不清楚情况。

  记者从工程项目部了解到,除了被媒体报道的慈善家李春平和腾讯筑德基金先后提供了30.4万元和15万元的捐赠外,江苏省盐城市政府、工程项目部也发放了奖金、奖品,都逐一发放给工人。

  新闻报道中提到的“包工头”回收奖金的行为,来自承包项目施工的3个劳务公司的一家,共涉及12名河北的工人。其余的100余名参与救人的工人,都和李川南一样,妥善地保管着自己的奖金。

  “我错了,这个做法太不对了。”在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当事“包工头”北京三益建筑工程公司劳务队长石硕。28岁的他满头大汗地坐在屋内,对自己的行为懊恼不已。他说,自己从河北带来的施工队一共有21名工人,领到几千元的奖金后,其中的9人不辞而别。因为工程在7月刚开工,自己担心工程进度,想用扣赠款的方式留住剩下的12个人。

  “今天,我一边退还赠款,一边向工人们道歉。”他低着头说,自己从没想过要私吞奖金,但做法很不妥当,愿意接受社会的谴责。

  “奖金都是以红包的方式直接送发到工人手中,根本没有经过工地项目部的统计,所以我们也没有关注奖金的流向。其实,项目部的年轻人也有不少参与了救援,但并没有把自己写在救人名单上,也没有领取奖金。”河西再生水厂项目部管理人员孙巧玲说。

  “事后我们认识到,项目部对一线工人们的了解太少了,日常工作都是通过劳务公司,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工头"安排。在此事中,项目部未能及时发现、及早妥善处理,导致12名工友的权益受到损害,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并将汲取教训。”河西再生水厂项目部负责任人说。(赵琬微)

  作者:赵琬微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