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男子跳江轻生 两大学生合力救人后默默离开

2012年08月10日16:5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世宁
 
 
 


  两大学生江中救人众人帮手脱困激流

  8日晚7时左右,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从广州中大码头附近跳入珠江欲轻生。在附近散步的中大学生姚鸿鹄见状当即跳入水中,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胡跃东一起将轻生男子救上岸。看到轻生男子安然无事后,两人都选择了默默走开。

  中年男轻生落水俩小伙合力救起

  8日晚上7时左右,在中山大学北门广场,正在悠闲纳凉、散步的人们突然被“噗通”一声响所吸引,众人循声看去,只见不远处的护栏前一个中年女子情绪激动,大声呼喊:“救命啊,再不来人我也要跳下去啦!”

  当众人围拢至护栏旁时,只见在离岸边两三米的地方,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仰面浮在水面上,“他没有挣扎,很平静地浮在那里,看样子真的是不想活了”,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正当众人还在犹豫时,已经有两个小伙子下水救人了,“一个小伙子翻过护栏,直接跳进了江里,另外一个是从旁边的悬梯上下到了水里”。

  两个年轻人向中年男子游去,奋力拽着他的胳膊,将其拖回了岸边,期间落水男子一直比较平静。“在岸上的人都七手八脚地帮忙拉住他,好一会儿才将其拉上了岸,之后有人打了110,不过那两个小伙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离开了。”据该目击者称。

  不留名悄然离去 谈救人都很低调

  几经周转,记者才找到了救人的两位年轻人,他们分别是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10级化工班的姚鸿鹄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化工082班的胡跃东。非常巧合,两位年轻人都是学化学的。

  记者见到姚鸿鹄时,他正在实验室,瘦小的身材,黝黑的皮肤,黑框的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

  “当时没想太多,只想着怎么去救人,怎么拉他上岸。在脱鞋的时候发现了侧面有悬梯,心里更加安稳了一些,心想这样我们就可以上来了。”姚鸿鹄一边说,一边用电吹风吹手机:“当时太急了,忘了把手机、钱包拿出来了,袜子还给浪冲没了。”

  小时候在老家玩狗刨的姚鸿鹄,后来上大学了又上过游泳课,可是跳下水时还是被江水呛了一口,“水有点深,前些天有些感冒,好像现在严重了些”。

  当晚7时48分,姚鸿鹄的室友谢杰豪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我们宿舍出无名英雄了……”该微博目前已被转发了338次。杰豪说:“他会这样做我们并不感到奇怪,因为他平时就很友善,跟我们也相处得很好,是一个很果敢的人,想到的事情就会立马去做。”

  面对“无名英雄”的赞许,姚鸿鹄显得很坦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当时见那种情况,谁会游泳都会那样去做的。”

  当记者接通另一位救人者胡跃东的电话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惊讶:“你们怎么知道我的联系方式的?当时我是没留下任何‘痕迹’的呀。”

  中年男落水后,胡跃东担心江边水浅,于是从悬梯下到水中,入水后,他才发现水既深且急,“我俩将他扶在中间向岸边游去,也幸亏岸上有人接应,因为到岸边的时候我们的体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

  救完人回到寝室,胡跃东也仅将“光辉事迹”告诉了最好的朋友小林。

  记者手记

  施救还须有勇有谋

  救人者和被救人都平平安安,这是最好的结果。但近段时间,我们看到了太多在救人过程中不幸牺牲的勇士,不论是娄底青年邓锦杰,还是承德小伙安志伟,为了救他人,他们都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不免让人扼腕叹息,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值得我们去尊重和珍惜。

  其实在这两个年轻人救人过程中也有些做法值得商榷,例如姚鸿鹄的一跃而下,很容易呛水发生危险,假如没有悬梯,没有众人携手帮忙,也都可能再生意外,天时地利人和是此次救人成功的关键。

  天时:事情发生在傍晚7时许,当时天色还比较亮,为救人提供了很好的光照条件。当时又适逢晚饭后休闲纳凉的时间,附近的人很多。

  地利:珠江边的小悬梯是姚、胡二人救人成功的关键因素。“当时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看到了梯子,这样我们就可以上来了,心里有了一个底”,姚鸿鹄说。

  去年10月份,退伍军人牛作涛勇救落水女子,牛作涛在水中托着女子坚持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找不到办法上岸,最终岸上的人眼睁睁看着二人双双被江水吞没。此后,有关部门在珠江两岸新增了悬梯作为紧急救生设备,在这次事件里面派上了用场。

  人和:尽管两人水性都不错,但跳下水后,湍急且深的水流还是让他们心中一惊。幸运的是轻生男子虽重,但没有太多挣扎,加上上岸的时候,很多人都伸手帮忙,合力施救,才使得他俩在体力将尽时成功上岸。

  新闻链接

  近期发生的救人溺亡事故

  7月3日,湖南娄底青年邓锦杰跳下河中,救起一男二女一小孩,自己却因体力透支而沉入水中,不幸牺牲。

  8月1日,20岁的华南农业大学学生林磊越和好友在海中游泳时遇上大浪,本已脱险的他折返救助溺水同学时,不幸被大海吞噬。

  8月5日,承德小伙安志伟在天津北运河为救跳水轻生者,率先跳入水中救人,最终轻生者被成功救上岸,安志伟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