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五金之都永康:昔日黄帝铸鼎今朝集群蝶变

2012年08月10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康8月9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在浙江永康人心中,黄帝是五金之祖,永康是五金之源。

  追溯历史,乾隆《钦定四库全书》收集南朝 陈 虞荔所著《鼎录》,这部鼎器的权威著作记载了浙江省金华市永康自古流传的"黄帝铸鼎"一说。自黄帝之后,春秋铸剑,汉造弩机,宋采铜矿,清制枪管。五金始终随历史而发生变革。而“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就是古代永康工匠走南闯北、出外谋生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后,走南闯北的永康工匠决心扎根故里,在家庭作坊里探索着做电动工具、保温杯、滑板车等等,渐渐打开了五金行业的局面。

  不过,受制于观念、技术等因素影响,五金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过永康的人的记忆里一定还有这样一幅场景:公路两侧电杆、墙壁上到处都是杯子产品的广告,销售和加工点一家挨着一家。这样的后果是,永康杯业迅速衰退,每只价格从几百元跌至十来元。痛定思痛,永康杯业通过设备改造、技术创新、营销策略二次复兴。现在,永康第一家上市公司正是杯业企业。

  正如保温杯一样,永康的五金产品在几十年中不断进行着自我淘汰、更新。

  斗转星移,永康如今已是五金之都,成为世界五金的集聚地。永康的中国科技五金城,去年实现市场成交额401.3亿。以永康为龙头的永武缙区域五金产业带更是被列入浙江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

  昔日黄帝铸鼎之地,正进行着现代产业集群的蝴蝶式蜕变。

  记者在下高速前往永康市中心的路上看到,马路两边是整齐的现代化五金工厂。在市区,看到的是五金产品的巨幅广告,其中不乏影视明星代言,这也折射出品牌意识的觉醒。

  同时,永康的五金产品也随着市场需求进行着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着产品附加值。

  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的精品展区,记者看到了一个锡雕花瓶,瓶身上雕刻着梅兰竹菊。金属的独特质感映衬这花中四君子,倒也有一番独特的人文韵味。目前,永康锡雕已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这种传统的五金材料,在被制成工艺品后身价倍增。

  五金工艺品令人惊叹,而杯业的展区则令人眼花缭乱。永康杯业已有家用系列、旅游系列、运动系列、办公系列等八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其中,一个经授权后,印着美国著名动漫人物海绵宝宝图案的保温杯让采访团中的女记者爱不释手。鲜艳的颜色、时尚的造型、优良的工艺,永康杯业充满了文化创意的色彩。

  在浙江浩天实业有限公司,记者则见识了五金产业高科技的力量。车间内,压铸机上粗壮地机械手正在不知疲倦地夹取着金属铸件,3台上千吨的压铸机,只需要2位工人照看。大规模应用高科技被视为五金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用高科技机器压铸一个铸件的利润,抵得上过去的十个。”该公司销售副总施祖桢说。

  目前,永康五金拥有汽车摩托车整车及其配件、休闲运动车(电动自行车)、金属安全门、金属冶炼压延、电动工具等支柱产业,1万多个产品,100多种产品销量在中国位列前三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利用当地深厚的五金产业基础,永康的汽车行业异军突起。

  在展厅中,时不时有人站在众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边合影留念。因为,这代表着中国第一,中国电动汽车第一牌。在永康街头的纳税大户红榜上,众泰位居首位。目前,汽车行业已是永康的支柱产业。

  发达的五金产业让当地人的钱包非常丰厚。在街头,保时捷等豪车屡见不鲜,而当地最为豪华的别墅区,每一幢售价也逾千万元。

  当地人会非常自豪地说,永康的好车肯定比义乌多。义乌也是金华地区的经济强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通过发展五金产业,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在永康的决策者心中,想的更多、做的更多的是让“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聚永康”。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已经连续举办16届的中国(永康)五金博览会无疑是最好的平台之一,展会以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为导向,既全面展示中国五金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和趋势,又积极促进国内外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9月底,第17届五金博览会又将在有10个足球场大小的展厅召开。正在建设中的总部中心,正招揽着海内外的五金企业落户。

  对于永康人来说,在家门口见到外国人已经不是新鲜事,因为他们都已成为永康五金乃至永康工业的合作伙伴。(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