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海葵 > 台风海葵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舟山水库溃坝事故亲历者:土坝几分钟即塌

2012年08月11日03:45
来源:京华时报
边防派出所官兵帮助遇险人员脱困。新华社发
边防派出所官兵帮助遇险人员脱困。新华社发
浙江岱山县沈家坑水库坍塌事故现场。新华社发
浙江岱山县沈家坑水库坍塌事故现场。新华社发

  “海葵”是4年来正面袭击浙江的最强台风。8日凌晨,“海葵”正面登陆象山县并横扫浙江全省,造成全省652.9万人受灾、6000多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

  10日5时,浙江岱山长涂镇沈家坑水库发生坍塌事故,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据舟山消防支队介绍,前几天一直大暴雨,水库有一角坍塌,洪水倾泻而下。

  几分钟土坝就塌了

  据了解,死者中3人为外地人;另有27人受伤,其中一人重伤。事故共造成100多间房屋受损、80户居民受灾。目前受伤人员已被送到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岱山县中医院救治。几位刚刚从受灾的出租屋里逃出来的外来务工人员仍惊魂未定。“只几分钟土坝就塌掉了。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家里,水不大的地方居民就跑掉了,水大的地方大家不敢出来啊!”

  站在坍塌的水坝附近,可以清晰地看到,决堤口非常的大,水流从决堤口倾泻而下,顺着山势迅速冲到下面的村庄。巨大的冲力让不少房屋倒塌,石块砖瓦遍地,不少房屋已成为废墟。当地居民虞和跃说,事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他和现场的其他救援人员从瓦片下救出了一名老太太,并把她用门板抬了出来。“那时候,救护车已经到达。”

  消防、武警、边防、公安以及其他抢险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施救。一些企业救援队伍和当地居民也自觉加入到救灾队伍当中。“我们小分队来了27个人。”当地企业金海重工的救援者说。目前,现场仍有850名救援人员在拉网式抢险搜救。

  沈家坑水库位于岱山县长涂镇,集雨面积0.26平方公里,坝型为土坝,坝高28.5米,总库容23.8万立方米,属小(二)型水库,为非地方管理水库。

  治疗费用政府承担

  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目前一共收治了24名伤员,其中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仅11个月。其中3个人出现严重的骨折,并被诊断出现吸入性肺炎,病情严重。“这三个病人都是高龄,原来也有基础疾病。加上在事故中受伤,病情更加雪上加霜。”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洪传坤说。

  伤员抵达之后,医院立刻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专家组进行了会诊和救治。

  洪传坤表示,目前,除了一位留院观察外,其余所有伤员都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他们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当地政府承担。岱山县中医院目前有3名伤员。医院院长戎平安说,他们的伤都不重,大多是皮外伤,最重的也只是轻微的骨折。

  27位伤员中,除了其中1位事故前就卧床的患者仍存在一定生命危险外,其余伤员生命体征良好。

  全省170万人转移创历史

  “海葵”于8月8日凌晨在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三门湾北侧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登陆后穿越的又是宁波、绍兴、杭州、湖州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

  浙江省人口密度是全国平均的3.6倍,组织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大转移是减少人员伤亡的根本措施。但转移百万人员工作难度极大。

  一些海上渔民以为凭经验“问题不大”,存在侥幸心理;一些沿海网箱养殖户守护着自己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血本”坚持不愿走;大量在沿海一带打工的内地民工对台风灾害没有概念,台风来了有的还要去“看热闹”。

  在扶老携幼、浩浩荡荡、骂骂咧咧的撤离人群中,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群众的责难、辱骂,基层干部默默而坚决地完成人员转移任务。

  三门县亭旁镇镇长黎绍齐说,8月7日上午10时全镇总共转移1861个人,其中最后的下梅村、刘家村的4个人用了5个小时。有一个下梅村村民死活不肯走,甚至还要拿柴刀砍前去组织转移的干部。但干部坚决不放弃,“软磨硬泡”,直到当晚10时做通工作转移到安全地带。

  截至9日,住在危险地带或危险房屋中的170.4万浙江人被紧急转移,这个数字创下了浙江抗台史上人员转移的新纪录。浙江沿海一位县委书记说,“不死人”是很高的要求。由于台风登陆前有时间差,方向变化诡异,以往有的干部也存在怕转移是空忙一场,有挨群众骂等顾虑,不敢理直气壮地做工作。

  宁波市区公交免费乘两天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说,台风来临前,浙江省防台应急预案已正式启动,“防”“避”“抢”一系列措施自动生效,1000公里发警报,500公里紧急警报,马上组织转移,水库怎么预排预泄,每个步骤都有预案。

  按照预案,台风登陆之前是“防”,登陆时要“避”而不是抗,登陆以后是“抢”即抢险救灾,使防御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人员转移也是“梯次转移”。

  为缓解台风“海葵”带来的交通影响,方便市民出行,浙江省宁波市决定自10日0时至11日24时,市区公交免费乘坐,同时宁波绕城高速全线实行免费通行。

  动态

  沪杭高铁故障旅客砸窗通风

  9日下午,从福州开往上海虹桥的D3122次列车因故停车2小时,其间一位男性乘客用安全锤砸坏了车窗玻璃。南昌铁路局确认此事,并称已将旅客移交警方处理。

  9日,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称,由于受到台风影响,停运旅客列车53.5对。此外,当天中午沪杭高铁嘉兴段发生故障,导致9趟列车晚点40分钟以上,其中5趟列车晚点超过100分钟。

  因台风后续影响,9日11时40分,甬台温铁路雁荡山站突发设备故障,影响D3120次、D5553次后续列车运行。由于晚点时间较长,列车上的一些旅客急躁起来。“有人拿小锤子想要敲破列车的玻璃。”D3122次列车乘客来女士说,当时玻璃没有被砸碎,但出现了裂纹。

  南昌铁路局9日确认,D3122次列车晚点严重,并发生了旅客敲砸车窗的情况。列车工作人员进行了劝阻,并依照规定将旅客交给公安处理。

  浙沪苏皖217万人转移

  据民政部、国家减灾办8月10日8时初步统计,受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4省(直辖市)6人死亡,217.3万人紧急转移。

  浙江省700.1万人受灾,154.6万人紧急转移,5100余间房屋倒塌,1.5万间不同程度受损;上海市36.1万人受灾,2人死亡,31.1万人紧急转移,50余间房屋倒塌,700余间不同程度受损;江苏省66.2万人受灾,1人死亡,12.6万人紧急转移,近600间房屋倒塌,2400余间不同程度受损;安徽省216.6万人受灾,3人死亡,19万人紧急转移,2400余间房屋倒塌,2.2万间不同程度受损。

  海葵持续减弱气象编号停止

  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减弱的热带低压昨天在安徽省内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已经对海葵停止编号,公路、铁路、民航基本恢复正常,但“海葵”残余云系带来的强降水仍不容忽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苏皖浙沪赣等地部分地区有强降水,仍需防范城市内涝及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