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2012年08月11日0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国际羽联1日当天宣布因“消极比赛”取消八位羽毛球女子运动员伦敦奥运会的比赛资格。图为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左上)、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右上)、韩国选手河贞恩、金旼贞(左下)印尼选手波莉、乔哈里(右下)。

  中新社伦敦8月10日电 题: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中新社记者

  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伦敦奥运会上,有人合理利用规则巧取冠军,有人受缚于规则遗憾丢金。无规则,不成方圆。虽争议不断,但现代体育的发展,正是基于规则的不断完善和改进之上。

  不过,伦敦奥运闭幕之后,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各单项体育组织或许该好好总结一下各自的判罚与规则争议。如果还有时间和闲钱,可以顺便在赛场上添置更多精密的监视仪器。

  羽毛球“让球风波”

  因为“消极比赛”,包括中国羽毛球一号女双于洋、王晓理在内的8对选手被取消参赛资格。世界羽联在开赛不久的这一重罚,可谓伦敦奥运会最具争议的判罚之一。

  “让球风波”引发了关于体育道德、规则合理性等多个话题的持续讨论,还有不少人表达了对运动员多年付出“毁于一罚”的惋惜和同情。

  竞技体育争胜避败的逻辑不会改变。无论规则制定者,还是比赛参与者,都需思考如何才能让体育变得更纯粹。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当地时间8月2日,英国自行车选手菲利普·辛德斯(Philip Hindes)在场地自行车预赛时摔出赛道受伤。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英国自行车“假摔”夺金

  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英国队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冠军成员辛德斯在赛后承认,由于第一轮出发不理想,他选择故意摔倒,借此获得重新比赛的机会。

  根据规则,如果比赛中出现事故,比赛可以被终止,参赛队伍可以获得重新比赛的机会。由于未对“事故”所指有明确说明,最终裁判权掌握在当值裁判组手中。

  国际奥委会对此表示,英国队不会被取消金牌,因为他们只是利用了规则。

  不过有英国媒体提出质疑:靠作弊赢得金牌,是对东道主所宣称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侮辱。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当地时间8月6日,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吊环王子”陈一冰夺得银牌。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吊环王”陈一冰0.1分惜败

  在男子吊环决赛中,如果中国“吊环王”陈一冰和巴西选手萨内蒂调换一下出场顺序,会不会金银牌的成色也将调转?

  第一个出场的陈一冰落地纹丝不动;萨内蒂压轴出场落地有一小跳。两人动作难度相同,陈一冰0.1分惜败。

  这就是体育,结果无法假设。亚军陈一冰面带微笑与冠军握手致意,拿出事先准备的四字横幅“冰力十足”。

当地时间7月3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日本选手山室光史受伤下场。周周 摄 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当地时间7月3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日本选手山室光史受伤下场。周周 摄 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失误连连改判成“逆转”

  如果没有申诉,伦敦奥运体操男团亚军日本队甚至连奖牌都没有。

  决赛中,中国队以零失误表现夺冠,日本队则主力跳马失误受伤,鞍马连续两人掉落器械,最终只排名第四。

  日本队随后提出申诉,内村航平的鞍马得分获改判,总得分得以超过英国和乌克兰,实现了“逆转”。

  原本欢呼庆祝东道主历史性夺得银牌的体操馆内,顿时嘘声一片。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当地时间8月2日,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尽管郭爽和宫金杰领衔的中国女队以32.619秒的成绩率先撞线,但被判犯规,金牌“得而复失”只获得银牌。图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记者 廖攀 摄

  中国自行车首金“得而复失”

  10秒钟,郭爽和宫金杰的金牌只“拥有”了10秒钟,就因被判犯规而变成了银牌。两位中国姑娘赢得了比赛,却输给了规则。

  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上,郭爽、宫金杰尽管曾打破世界纪录,但在决赛中却被判犯规,与中国自行车运动首枚奥运金牌失之交臂。

  虽然中国自行车队提出上诉,但国际自联不仅驳回,还以“中国选手站上裁判台质疑判罚”为由追加200瑞士法郎的罚款。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韩国选手朴泰桓。

  朴泰桓400米自由泳“死而复生”

  韩国名将朴泰桓擅长在泳池上演逆转好戏,但肯定不会喜欢其参赛资格“死而复生”的戏码。

  伦敦奥运会开赛首日,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因出发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无缘决赛。经两次抗议申诉,国际泳联通过录像回放,证实朴泰桓在出发阶段并无任何问题,他才得以晋级决赛。

  一天之内经历情绪“过山车”,朴泰桓在决赛中不敌中国选手孙杨,只获一枚银牌。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战胜队友丁宁,夺得金牌。图为丁宁被判发球违例后情绪低沉。记者 盛佳鹏 摄

  被“气”哭的中国一号女单

  裁判让中国乒乓球一号女单丁宁“不会打球”了。赛前准备的四套发球动作,三套被判违例。

  “她(裁判)判了我多少个发球啊?我一发球她就判!”决赛中,丁宁终于委屈地哭了。无心恋战的丁宁,很快输掉给了队友李晓霞。

  原本众人期待的一场世界女乒巅峰对决,最终草草收场。

  
当地时间2012年7月29日,范德伯格头顶绿帽勇破世界纪录。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2012年7月29日,范德伯格头顶绿帽勇破世界纪录。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南非蛙王承认作弊夺冠

  男子100米蛙泳决赛,南非蛙王卡梅伦·范德伯格以58秒46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但他日前接受采访时公开承认,自己在决赛中违规使用“海豚式打腿”。

  “海豚式打腿”是一种能加快水中推进速度的非常规技术动作。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雅典奥运会上利用该动作夺取金牌曾引起许多争议。

  “每个人都在冲击规则的最底线,如果你不这么做,那是你不够努力。”南非蛙王如是说。

  范德伯格金牌被撤销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目前游泳比赛中还不能观看水下录像回放。

图片来自“四川在线”
图片来自“四川在线”

  6次击倒对手也能“输”

  在最后一回合连续6次击倒对手,当裁判宣布对手获胜时,日本拳手清水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男子拳击56公斤级的1/8决赛,清水聪的对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腿部受伤,无法站立,但裁判没有终止比赛。回合结束,清水聪以17:22告负。

  不过,通过日本代表团的申诉,清水聪最终获得了晋级四强的资格。而执法该场比赛的土库曼斯坦裁判阿比耶夫,则被国际拳联送回了家。

  国际拳联随即发表声明称,“为了保护比赛的完整性以及维护比赛公平,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些处罚。”

十大争议判罚:当体育“梦想”照进规则“现实”
柔道赛场裁判显“分歧”

  裁判长和主裁判在男子柔道66公斤级1/4决赛也发生了“分歧”。

  韩国选手曹准好对阵日本选手海老沼匡,常规时间两人均未得分,加时赛曹准好通过攻击技术击倒海老沼匡。主裁和两名副裁等3名裁判一致判定曹准好获胜。

  此时,赛场之外也“风云突变”。裁判长通过调取录像分析,认定海老沼匡占上风,推翻原判并做出了相反的裁判。

  赛后,曹准好表示这一裁判让人无法理解。(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