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办公楼检测有害物超标 员工戴“面具”上班(图)

2012年08月11日05:5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一员工戴着防护面具上班,只为防刺鼻的味道 本报记者李赢摄
一员工戴着防护面具上班,只为防刺鼻的味道 本报记者李赢摄
  工休期间,公司员工宁可在外顶着日晒,也不在屋内享受空调的冷气。

  新办公楼内的异味,让位于西沣路附近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二区”的部分员工,佩戴“呼吸防护面具”上班。

  员工微博

  戴“防护面具”抗异味

  7月30日起,网上不断有自称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员工”发布微博,称新办公楼内有异味,员工为了健康,购买“呼吸防护面具”继续上班。

  网友“小关他老婆”:

  7月31日上午11时46分,“请看看这是西安新基地的甲醛测试结果,超过了国家最低要求!我怀着微弱的希望,希望公司关心员工……”

  8月2日上午11时27分,“多买吊兰,芦荟,碳包,防毒面具,多出去走走……”

  8月3日晚7时21分,“这周我准备买防毒面具,已有同事发烧……”网友“海是一滴水”说:

  7月31日晚10时35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新址装修味道极大,员工明显感到不适。利用甲醛测试。发现0.4严重超标,测试房间还未密闭两小时。呼吁善待员工健康!”

  “正版小黑妮儿”:

  8月3日中午12时59分,“我同事已经淋巴发炎发烧了,医生诊断病因是吸入甲醛。”

  8月7日中午12时43分,“戴了口罩,喝了两瓶水,可还是觉得嗓子好干”……

  抵抗异味

  员工团购“防护面具”

  有员工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家大企业,能进入该企业,员工都很珍惜机会,他们都在坚持工作。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沣路附近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二区”厂址,这里仍有一些楼在装修。在“中兴通讯”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进入该公司办公区。

  办公楼内,在窗口放置了6个抽风机,一些玻璃及挡板正在拆除,办公区内,每张办公桌上至少有两盆绿色植物。

  昨日,该企业已经给员工放假,根据室内环境情况,预计恢复上班为8月14日。但在公司内,仍有个别员工在工作。在办公区内,记者见到了一名佩戴“防护面具”的员工,他说,“防护面具”每套160元,用于防甲醛,他所在项目组团购了四五十个。

  “戴这个管用吗?”记者问。

  “管用,至少心理上管用……”这名男员工说,摘掉后,味道就比较大了,戴上会好得多。

  记者看到该员工佩戴面具的包装袋上写着“半面型呼吸防护面具”。

  复检情况

  五个房间甲醛超标

  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行政总监寿斌说,办公区3月至5月装修,5月装修基本结束。装修后第一次检测是在6月25日,检测结果合格,7月25日,公司开始搬迁。急于搬到西安二区的原因是,老办公楼仅能容下5000余人,实际有8000余人在里面办公,早搬到新办公楼,主要是想让员工有更好的办公环境。

  寿斌表示,网上确实是员工发布的内容,佩戴的“防护面罩”是员工自己购买或科室内团购的。

  寿斌认为,每个人的生理反应不一样,搬迁后,确实有个别员工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反应,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措施。

  昨日,本报记者获得一份8月10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西安平台发出的“西安二区空气环境质量情况说明”。

  该“说明”指出,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2012年6月27日出具的《空气污染治理检测报告》,二区第一批次搬迁所属楼宇均达标。在搬迁过程中员工出现不适感,8月2日决定第二次复检,西安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于8月4日、5日进行现场抽样……抽检结果有超标项。

  “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甲醛等有害物超标现象,检测的12个楼层中,甲醛有五个房间超标,最大超出范围30%,TVOC(影响室内空气品质中三种污染中影响较为严重的一种)含量有10间超标,最大超出范围为64.4%。”

  公司措施

  室内通风处理,给员工调休

  该公司“情况说明”中还明确了后续整改措施,包括:购置了大功率风扇,24小时开启新风系统,空调系统,加大室内空气循环(持续实施);基建实施各楼层窗户间隔拆除工作;适当调整员工近期休假或调休;持续进行空气检测,检查整改举措效果(计划周二进行第三次复检,邀请员工代表参加);及时向全体员工反馈整改举措和实施效果……

  本报记者贾晨

  知道一下

  植物除甲醛 作用很有限

  家中装修后如何降低室内甲醛含量,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吸入过多,可立即前往户外新鲜空气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可以输氧。通常人们会选择炭吸附、通风和植物降低有害气体,但绿色植物处理量太小,甲醛是缓慢挥发的,绿色植物只能处理挥发出来的在空气中与绿色植物接触的一小部分,作用有限。

  两名业内人士均表示,可采用咨询专业公司对室内环境进行治理,但价格较高。

  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医生介绍,“呼吸防护面具”是对身体无害,还能清除有害气体的装置,但如果甲醛等有害气体浓度高,根据人的体质不同,皮肤也可能吸收,重点是控制空气有害气体浓度,防止引发呼吸道、皮肤等不适反应。

  “夏季是家装污染高发期,原因是因为装修材料中的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的情况下,其释放量会增加。”业内人士介绍。

  新闻延伸

  办公室装修污染致员工生病算工伤

  面对办公环境甲醛超标,很多员工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北京的沈斌倜律师认为,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提供保障员工人身健康的办公环境。办公室装修后,因为空气污染造成员工身体伤害的,用人单位首先应当对办公室进行检测,然后再进行相应的处理。除此以外应当对员工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医疗费进行赔偿。此外,《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患职业病的可以申报工伤,对于办公室装修造成的疾病可以看一下是否属于职业病范畴,比如甲醛中毒就属于职业病范畴,如果诊断为甲醛中毒,可以申报工伤。

  办公室装修污染孕妇咋维权

  沈斌倜律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单位应根据妇女的特点,依法保护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不得安排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如果办公室装修后甲醛超标,孕妇可以要求企业为其更换工作环境。如果单位不予考虑或辞退员工,员工可以向劳动部门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以维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