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非“刀锋战士”四战伦敦碗成就奥运佳话(图)

2012年08月11日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5日,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男子400米半决赛中跑出46秒54,无缘晋级决赛,但是他接下来还将与队友一起参加接力比赛。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5日,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男子400米半决赛中跑出46秒54,无缘晋级决赛,但是他接下来还将与队友一起参加接力比赛。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伦敦8月10日电 题:“刀锋战士”四战伦敦碗成就奥运佳话

  中新网记者 卢岩

  温暖的晚风伴随着有节奏的掌声和呐喊,阵阵吹入夜幕下的“伦敦碗”。体育场内的几万名观众,不仅将欢呼献给摘金夺银的名将们,更献给一位最后抵达终点线的人。他就是没有双腿、却被誉为“刀锋战士”的南非名将皮斯托瑞斯。

  在10日晚的奥运会田径男子4X400米决赛中,南非队以3分3秒46的成绩位列第八。皮斯托瑞斯被安排在第四棒登场。和队友范泽尔顺利完成交接后,他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奋力追赶对手,但无奈已被落下太多。

  虽然第八个抵达终点线,但没有人将他视为失败者。

  皮斯托瑞斯赛后表示,很感激队伍安排他跑最后一棒,他认为这代表了对自己的认可和支持。“最后一个登场参赛,这终归是一项殊荣,”他说。

  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他的队友摩加维恩在转弯处和其他选手发生碰撞摔倒,未能完成比赛。但经过申诉,国际田联“法外开恩”,将南非队列为决赛中的第九支队伍。得知自己终于有机会站在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皮斯托瑞斯兴奋异常。他说,这个结果对他来说永生难忘,“无法用语言来描绘”。

  古巴选手中途没有完成决赛,南非队“稳居”第八,奇迹不再延续。但皮斯托瑞斯能够站在这里,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1986年出生的皮斯托瑞斯先天缺少腓骨和踝骨,并且只有4个脚趾。为了保护身体,医生不得不截掉他膝盖以下的双腿。但残疾没有让他的意志消沉,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反而比一般人更为活泼和积极。17岁时装上类似于刀片的“J形”假肢,进一步激发了他的运动潜能。他不仅在拳击、橄榄球、网球等项目上一试身手,更在短跑中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2004年,18岁的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运动员,在残奥会上夺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雅典赛场小试牛刀之后,皮斯托瑞斯心中涌现出一个更为大胆甚至疯狂的念头参加健全人的奥运会。随着越来越多地在大赛中崭露头角,“无腿飞人”、“刀锋战士”成为观众对他的昵称。

  虽然遭到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打击,但他没有消沉;虽然被质疑假肢能对短跑速度“助一臂之力”,但他用刻苦的训练回应怀疑的眼光;他曾委屈万分的范文,“难道没有双腿是占了便宜”;他也曾告诉世人,取的好成绩的原因是心无旁骛、执着于训练和比赛。他的故事感动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获得和健全人在奥运会同场竞技的权利,并凭借骄人成绩,正式成为南非奥运代表团的一员。

  8月4日上午,他的身影出现在了“伦敦碗”男子400米预赛的跑道上,夙愿终于得以一偿。在跑出45秒44,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后,皮斯托瑞斯坦言有流泪的冲动。“我百感交集,这是生命中最美妙的经历,”他说。

  经历了半决赛的失利和接力决赛资格的“失而复得”后,皮斯托瑞斯继续刷新着自己的梦想今天的他出现在了奥运会的决赛场上。对于成绩他看得很淡。他说,能够在奥运会决赛的跑道上跑上一程,就已经非常令人“难以置信”。

  “其实,仅仅能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是一件非常伟大的壮举,”他说,“下面我还要准备残奥会的比赛,我想,我们还将拿出更优异的成绩。”

  早在伦敦奥运开赛之初,他就豪言还要参加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大多数短跑运动员的巅峰期是27到29岁,那时我正好29岁,因此有希望努力达到巅峰的状态,”他说。

  不论他在伦敦之旅的成绩能否让所有人满意,也不管他能否实现自己的里约奥运梦想,能四次站在“伦敦碗”的跑道上,他就是成功和幸福的。他的名字也必将写入奥林匹克历史,成为一段佳话。他曾说过,人身本来就充满幻想,虽然可能无法获得更好的成绩,但参加奥运就是一生中最欢乐的时刻,“我需要尽情地享受,还需要和他人分享,以激励那些正处在困境中的人们。”(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