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俄不太可能改变涉伊朗立场 仍不支持制裁

2012年08月11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专家10日向俄新社表示,即便伊朗不撤回有关S-300防空系统针对俄罗斯的诉讼,俄罗斯也未必会改变自己的涉伊立场。

  俄《生意人报》10日引述俄罗斯政府代表的话报道,如果伊朗不撤回对S-300防空系统出口的诉讼,俄罗斯可能停止在核问题上对德黑兰的支持。

  伊朗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告上日内瓦国际仲裁法庭,要求索赔40亿美元,理由是俄方取消了出口S-300防空系统的合同。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露,莫斯科的立场更加强硬,开始不再将诉讼视为司法问题,而是视为政治问题。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向该报证实:“外交官获得指示,在与伊朗的谈判中遵循的正是这一方针。”

  俄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中东冲突分析中心主任舒米林就此事认为:“俄罗斯放弃自己立场或采取激烈措施的可能性很小。极有可能的情况是,俄罗斯利用这一情况略微修改其在该问题上的立场。要略微改变自身"伊朗核项目庇护者"的形象,这是十分有利的借口。”

  他补充道:“俄罗斯近年来从伊朗调停者的身份转变为了庇护者,这个借口让俄罗斯再次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营造出西方、"六方"与伊朗之间中立调停人的形象。”

  舒米林总结道:“这完全是伊朗与俄罗斯之间内部的双边问题,不会改变全局和整体上的力量分配。”

  俄罗斯战略评估和分析研究所专家杰米坚科同意舒米林的观点。他也怀疑俄罗斯将改变自己的涉伊立场。

  杰米坚科表示:“我们不会改变自己的涉伊立场。对此我绝对相信。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永远都不可能发生。我们已经连续10年表示,如果找不到伊朗核计划存在军事成分的证据,我们不会支持对该国实施制裁,等等。我们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改变这一立场呢?政策不是这样制定的,我们也不会这样做。”

  他指出,放弃支持伊朗对俄罗斯来说不仅意味着形象上的严重损失,而且还意味着经济损失。

  杰米坚科进一步指出:“在地区影响方面很难说。我们在中东的立场已经受到大大削弱。不过从另一方面讲,我们有中亚我们在这里同伊朗有利益交叉。我们在这里完全不需要伊朗这个多余的敌对者。”

  在评论媒体引述的俄罗斯官方的声明时,杰米坚科说,这是莫斯科在向伊朗传递信号。他表示:“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向伊朗展示:我们有力量,我们有控制局势的杠杆,我们有向德黑兰施压的杠杆。”

  在谈到S-300导弹供应合同时,杰米坚科表示,俄罗斯与伊朗能够“庭外和解”。

  他认为:“最终能够谈妥。这在我们同伊朗的相互关系中并非主要问题。我们在布舍尔(核电站)的工作要比这重要得多,在接触伊朗天然气项目方面前景大好。”

  俄罗斯和伊朗于2007年年底签署供应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俄罗斯应该向伊朗供应5个营的S-300 PMU1防空导弹系统,交易金额约8亿美元。但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制裁第四项决议(2010年6月9日)。这项决议规定禁止向伊朗转交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装甲车、战机、直升机和轮船。

  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在民用核能计划的掩盖下制定核武器。德黑兰对所有指责予以否认,并表示本国核计划的唯一目的在于满足国民用电需求。目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针对伊朗的四项制裁决议案正在执行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