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来袭果农受灾微博求助 网友争购遇交易障碍

2012年08月11日15: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楠

    受灾果农微博求助 网友争购遇交易障碍

    葡萄娇嫩运输易出意外 建议设临时瓜果市场集中促销

  “我家是南汇果农,台风把种的梨和葡萄大棚刮烂了!我家是借钱种的水果,本想卖了把钱还掉,剩下的还能给我缴学费、给生病的爷爷开刀……”昨日,一条求助微博获网上广泛关注,不少机构的政务微博及公务员的个人微博都热情帮转。在众多网友的支持下,果农家的梨已基本出清了,但葡萄还有很多来不及采摘。

  大二学生为爸妈着急

  “第一条微博是我妹妹发的。就是心里急,一年就盼着丰收的那一天,却被台风吹掉了大半。爸爸唉声叹气,妈妈心疼得跪地狂哭。”李俊杰是大二学生,正逢暑假,兄妹俩在家帮忙干些农活。台风“海葵”肆虐让全家人都傻了眼,葡萄园进了水,被水浸的葡萄很容易裂果,一旦开裂,就很难卖出去了。

  “没有伤心的时间,唯一要做的就是赶紧把葡萄卖出去。我们帮不了父母什么,只能发条微博求助了。 ”李俊杰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妹妹用自己的微博@raining兔兔发了条微博,随即迅速引起关注。

  “南汇人帮转了!”“怎么买?”“今年果农真不容易,不在上海的只能扩散一下了。”短短两天,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已达1214次,评论有188条。大多是网友表示愿意爱心购买,并询问地址和电话。

  “葡萄有5、7、10元/斤,我家地址上海浦东川沙六灶连民村,南六公路S32旁。这两天能摘的都摘了,求好心人帮忙,低于成本价给你,保证甜,跪谢,爸爸电话13061739221。 ”来不及一一回复,@raining兔兔将家里的地址电话都公布在微博上。李俊杰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网民关注,让他很感动。

  网售遭遇快递瓶颈

  “女儿发了微博后,确实有不少人给我打电话,但成交很难。”记者从李先生处了解到,这些热心网友最终都会问一个问题“能快递么? ”

  “网友要的量不大,基本都是10斤或一箱。将心比心,特意跑一趟好像也不值。但快递的话真的怕水果会碰坏。”李俊杰说,兄妹俩此前就有开淘宝店帮家里销售的想法,但物流运输中实在容易出现意外。且“葡萄太娇嫩,只要一箱好葡萄里放一颗坏葡萄,在运输过程中,其他葡萄也会跟着烂。 ”

  李俊杰家的葡萄共有七八种。售价基本上要比市场价低10%-20%左右。虽然有网友表示,对“落地葡萄落地梨”要求不高,但李家人却不愿意拿信誉冒险。 “现在主要靠一些老客户帮忙,梨基本出清了,葡萄没摘的还有很多。爱心认购的客户都是好心人,更要对他们负责,最好发展成以后的老客户。 ”年轻的李俊杰很有生意头脑,目前他已与多家快递公司谈妥,并将于今日推出淘宝网店,对各种葡萄进行详细推介,便于网友一目了然。

  网友建议集中促销

  一夜狂风果满地,除了川沙六灶,老港镇、合庆镇也都有微博叫卖帖。“我希望能有大的单位来采购,如果靠零卖,肯定卖不光。”合庆镇果农郁师傅坦言,“微博卖果”仍有些不太靠谱。

  在合庆镇醉妃缘蔬果专业合作社,果农们正在地里捡拾被台风吹落的翠冠梨。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种了60亩梨,台风来之前,抢收了10%,大风吹落了70%,如今挂在树上的只有20%了。翠冠梨以品相佳、吃口好著称,现在还没开卖即成了积压货。 “醉妃缘”位于龙东大道尽头,距离海边不过2公里。一夜间60%以上果树受到不同程度损毁。该负责人说,留给他的销售时间只有10天左右了。

  “微博当然是个很好的途径,众人拾柴火焰高。不过最好能形成团购。台风警报一解除,果农们就抓紧时间捡拾,看着堆得满满的梨子,心里别提有多难受。如果有大单子,即使让利10%,甚至15%我也愿意。”合作社负责人说。

  也有支持网友留言表示,如此众多果农受灾,最好能形成官方“微博市场”,将信息集中一下,这样可信度也比较高。如果各街镇能形成“临时瓜果市场”集中促销那就更好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