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鸣曝太阳能行业内幕 称为安全不惜得罪利益方

2012年08月11日17: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个月,《天下公司》曾经报道了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宣布他将揭露行业黑幕的新闻。现在,黄鸣兑现了他的承诺,再次举行发布会,披露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两个潜规则,指出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的太阳能热水器都不安全。

  黄鸣揭太阳能行业潜规则 抨击国家标准


  在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晚上,黄鸣就在他的博客上发表了一封《致太阳能同行的公开信》,表示他要抨击现有的国家标准、曝光行业潜规则。经济之声记者采访到了此事件的当事人黄鸣,他首先讲述了自己站出来揭行业潜规则的原因。

  黄鸣:整个行业已经烂得不像话了,6千多家企业都做太阳能热水器,做到最后口碑很差,出现了很多灾难性的事故,主要是产品隐患的危险,比如失火、漏电伤人、热水器从上楼摔下来,砸着车、砸着人。如果漏水漏得很多,北京冬天冻了以后打冰坨子,这些情况不是一般的问题,是属于整个行业,整个国家标准缺失,安全部分缺失,事关老百姓利益保证的问题。

  目前,整个行业几乎已经到了在城市的大溃败,城市人都不用它了,口碑很差,业界人士都觉得是一种耻辱。另外,很不公平的是我们坚决杜绝这些隐患,公司内部标准很很严格,但是老百姓又不知道。

  最重要的还是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现在的国家标准没有安全强制条款。

  而在新闻发布会上,黄鸣披露说,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普通的太阳能支架容易腐蚀,坍塌,造成整机报废;同时支架比较薄、比较窄,抗风能力弱。近期待台风来临,不少太阳能支架被离奇吹倒就是铁证。

  前几天,一些省份受到台风“海葵”的影响,遭遇大雨大风天气,不少市民家太阳能热水器都被狂风从屋顶刮到地面。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报道,但这显然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黄鸣把这种隐患称为“祸从天降”。

  黄鸣:比如太阳能的安装紧固和支架的强度,表面上好像是技术问题和安装服务问题,但实际上它是生命财产安全问题。这次几个台风经过,成千上万台的热水器掉下来了,把车砸了,把院子砸了。从楼顶上掉下来的情况主要是支架软,支架烂掉了,或者防腐蚀性不好,或者是干脆没有加固。

  我们公司的内部标准就是这个加固的处理方式跟野外通讯紧固支架一样,而且在墙上紧固、防风、防滑、防掉下来做了大量的强制标准,如果安装不合格的话,很多经销商、安装工是要被惩罚的。这些标准如果能在全行业推广,我相信热水器就不会从楼顶上掉下来,很多事故灾难就不会发生。

  乱象根本原因:利益方漠视消费者权益

  另外,黄鸣还披露了“电热带”潜规则。在北方的冬天,管路容易冻堵,电热带可以防止管路冻堵,保障热水顺畅到家。黄鸣说,现在许多太阳能热水器的电热带在安装过程中密封不严,水汽容易渗透进去,通电后会造成连电起火。

  黄鸣:还有一个重大的隐患,在北方地区的冬天,管道会冻掉,所以有一种叫"电热带",用很少的电加热管道,热水就会下来。往往这个地方容易失火。这些年陆陆续续的一共发生过200多起。

  身为全国太阳能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的黄鸣认为,造成这些行业乱象的根本的起因是相关利益方漠视消费者权益,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长期难以推动建立。他说,现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缺乏强制性,规则不严,这就给许多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商留下了较大的“作弊”空间。

  黄鸣指出,太阳能热水器出厂只是一个半成品,安装不好后患无穷。其它的家电产品买回去可以直接使用,而消费者买了太阳能热水器,必须通过严格、规范的安装才能保证好用。

  但是,目前各大太阳能企业只提供主机,也就是水箱、支架和真空管,相配套的管路、保温、配件、混水器具都是经销商从市场采购提供的,不能完全保证质量。而且,大多数太阳能企业售后服务网络不健全,也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强制性安全标准缺失 响应者寥寥无几

  太阳能热水器从一诞生起,质量就成为行业命门。广为诟病的,一是冬天不热,二是使用寿命短。在发布会上,黄鸣也承认,自己的公司在早期也经历过爆炸、失火等危险事故,甚至还有大量召回产品的情况发生。这些年来,他们一直想在行业内推广安全的做法,但是应者寥寥。黄鸣说,好像别人不像他这样睡不着觉。

  黄鸣:后来有人提出来我们把东西加工好送过去,但是经销商又反对,因为热水器的安装的位置和下水管道、和连接管道距离是不一样的,有两米的、有五米的、有十米的、有十几米的。原来带着一个电加热带,50米的电热带,多长就截多长在现场,在楼顶。现在不行,因为不知道要用多长的,所以安装时手里就带着十几根做好的两米的、三米的、四米的、五米的管线,到现场比量,所以就会特别麻烦,无论是物流上、运输上、安装上、管理上就特别特别麻烦,所以经销商就特别反对。

  但是为了安全,我们强行的制定了标准,所有的必须这么做,而且把原来的已经做到的已经出了问题的都换下来,把库存都给清掉,把经销商的一些安装的服务的那些原来的库存都换回来重新做,估算了一下多花了一千多万,最重要的还是人命关天,天天能睡得着觉,国家标准现在是36部,国际标准45部,皇明就400多部,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黄鸣表示,他曾经向人大代表提了好几个建议,试图推进建立行业强制安全标准,但是都无功而返。他说:“大家都照顾各个层面,行业这个也照顾,那个也照顾,唯独不去考虑消费者,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劣币驱逐良币"。”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的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不惜得罪一批人,孤军曝光潜规则,死磕歪风邪气。”黄鸣说:“我这次成为了行业的公敌,许多业内人士或者领导给我打来电话,劝我不要说,但我今天一定要站在消费者这边,不惜得罪一批人,冒死也要推动建立太阳能热水器强制性安全标准,还消费者一个安全。”

  大骂同行:做人不能这样无耻

  最近两个月来,市场上有很多关于皇明太阳能的不利传闻。上个月20日,黄鸣也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主题是“疯人、疯语、疯事”,这里的“疯”都是疯狂的“疯”。那一次黄鸣的情绪非常激动,大骂一些同行无耻。

  黄鸣:多少设备、多少工艺都不是我的人去帮你弄起来的,都是我们大家的劳动财富,凭什么你偷走?这个行业里有几个是"切忌打造",他们敢见我吗?这些人敢见我吗?站在这咱们说话,我黄鸣偷过你一项技术?挖走你们一个人?我黄鸣从背后捣过一次你们的鬼吗?多少收敛一点!做人不能这样无耻啊!不能这样无耻啊!尤其是个商人,还有点体面的商人,你怎么见天下人?你怎么见你的父母?怎么见你的儿女?怎么见你的员工?

  不过,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黄鸣的情绪还是比较平稳。今年年初,皇明股份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打算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不过,到了6月底,皇明突然主动申请终止IPO。这已经是它第三次冲击IPO未果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认为,光热利用是太阳能行业里发展比较成熟的部分,行业的问题未必有黄鸣说得那么严重。

  曾少进:黄总这个企业他有他的特殊情况,有他的个性,他几次上市没有获得成功,可能是业界有一些竞争对手做了一些不友好的举动,这个我们也有所耳闻。但是在整个光热领域里,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已经是比较成熟的领域了,如果说有很多潜规则是不可能健康的发展到今天的。但是确实这个行业领域里面有些标准要加强,不正当的竞争要得到改善,后期服务要加强,这是应该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丁华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